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2 從聖誕到敬拜

從聖誕到敬拜
太2:1-12

聖誕節每年均有慶祝,一些信息似是耳熟能詳,在此我們從一段很熟悉的經文用另一個角度看如何敬拜、到主跟前。

1. 敬拜是智者行動(太2:1)
博士其實應譯作「聰明人」、「智者」,他們不單有學識,更是有智慧的人,當他們研究、看到明亮的晨星被受引導,去尋索這背後的意義。

人世間不少人以為自己滿有智慧而輕蔑我們的信仰,以為愚拙,卻引致滅亡(羅1:22),這些是「得救的智慧」(提後3:5),人以為我們愚拙但卻是我們的聰明(林前1:21, 27),我們若真聰明便會將自己一生交給主,以神為首。

2. 敬拜是神的引導(太2:2)
那些智者觀星被引導。我們若照著所當敬拜的敬拜神,便需要得著屬天、權威性與絕對可靠的引導。神會用祂的話語、聖靈來引導我們事奉、敬拜,我們在敬拜過程中要思索這項目的神學基礎如何?很擔心有陣子我們只是如常地參加崇拜而忘記每個環節背後的意義,聖經基礎。

這幾位智者沒有受傳統思想觀念所制約,他們並非神的子民,故要突破固有思維並不容易,要開放自己順從神的指引。同樣,特別是「第一代」的基督徒,當面對我們的信仰卻絕不容易,一定會滿受挑戰、質疑,要堅持委實不易。

3. 敬拜需付上代價
昔日的長途旅程絕不容易,辛苦異常,他們長途跋涉尋找神,捨棄溫暖的家,放下目前的工作,仍毅然上路。

今天我們的敬拜有陣子太容易了,要付出的代價或許只是與睡魔或肉體搏鬥、功課壓力、家人反對而已,但往往我們因小小的困難便放棄親近神、敬拜祂,因此而退縮,這合神心意嗎?

那些智者付上的沒有白費,被引導必得見主面,我們順服會引來受苦,但主必會補償的。

4. 敬拜需堅持到底(2:3-9)
智者飽受風霜終達耶城但與其想像不同,沒有夾道歡迎,那些打擊絕不輕,但他們沒有放棄。他們推想以為這星是「王者之星」會有一特別君王降生,故自然往當時的皇宮中尋覓,豈料他們的問題侵犯了希律的地位,希律即時查詢有關猶太人的王應會在哪裡出現,當時的宗教領袖查証聖經(舊約),清楚指出新生王應在伯利恆城出世「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他們的答案正確,可惜他們卻沒有信仰行動,尋覓這位君王,尊崇敬拜他。他們只有頭腦知識卻沒有將信仰、態度與所知的融合。

可惜今天教會仍有不少這類人,聖經知識不錯卻沒生活行為。難道我們不知道應如何敬拜,每週參與崇拜嗎?「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4-25),難道我們不知道神渴望我們能到祂跟前,與祂親近,而又藉此使我們更認識祂,經歷祂嗎?難道我們不知道我們應承擔教會的責任,事奉、奉獻嗎?但我們可有將這知識與生活結合呢?若沒有,我們與這些宗教領袖有甚麼差異呢?那些宗教領袖關心的只是禮儀、律法和討論自己的事,若一天我們專注自己的一套而忽略主是可悲的!

冷漠、虛假的對待並沒有影響那些智者,他們仍堅持下去,他們集中意志去完成,不怕阻礙,仍不放棄。

討神喜悅的敬拜需具備這種意志,但此要嚴格的操練。

或許一些人一腔熱誠來教會卻遭到冷漠的對待,(我肯定牧者們的心態定不會刻意如此,只是客觀環境使然,請諒!)我們會怎樣?人生路上或許有陣子會暗昧不明,像那顆星般,忽然失去縱影,但我們會否堅持,繼續尋覓。有陣子我們不一定享受敬拜,我們會否繼續堅持敬拜;我們靈修研讀神的話語,不一定明白,不一定每次均有得著,但我們會否再看一些靈修輔讀?會否詢問肢體 / 牧者,鍥而不捨研讀?因深信神是要我們明白其心意而不會刻意難倒我們。智者們堅持不變會獲引導(太2:9),可見神有陣子讓我們經歷一些考驗。

5. 敬拜是滿有喜樂(太2:10)
智者到達之前內心湧出喜樂,我們可有此心態?(詩16:11, 43:4)。我們的敬拜靈修可有懷著喜悅的心,因與神相交蒙祂的祝福,我們極需要有神正在注視著我們敬拜的心態,這會引導著我們敬拜、靈修的情緒及表現呢!我們信仰帶給我們喜樂──因蒙接納,主賜恩而快樂。

6. 敬拜以神為中心
敬拜是將目光注視在神身上而非音樂、講章等。敬拜讓我們體會人人平等。世人是論資排輩,但在神面前卻是人人平等,不同年齡、知識、財富、地位的人均可以一同敬拜神,神均會悅納,這是何等寶貴。

正如主降生的消息不單是給這些智者,有才智、財富兼備的人,同樣給那些基層草根的牧羊人。當每個人的眼光均集中在神的身上,便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每人均能降服於主前,平等相待。

7. 敬拜以信心為本(太2:11)
智者所見到的與他們的想像肯定不乎,非在皇宮中只是平凡的屋子內(不是馬槽),這個小孩就是彌賽亞?只是一個木匠的孩子,怎會是君王?沒有信心,只看到小孩而已,但因信心而下拜。他們確信神的引導,而這信心是有行動配合,要將他們貴重的禮物放下,若不是君王,怎會放下這些禮物呢?

每次我們敬拜時都需要用信心的眼睛仰望神,祂的榮耀與尊貴,我們用信心接受神的祝福,用信心去面對前路。

8. 敬拜先要作準備
智者敬拜前已好好預備了恰當的禮物,預備送予這位君王,黃金、乳香、沒藥是需要購買、準備,絕不會是隨手拿來的。

參加崇拜必須切實參與,並有準備而非作旁觀者。很多時我們覺在敬拜中沒有領受,往往問題不是在教會乃是我們自己,若我們平日在靈修方面積極,敬拜自然會更好。我們敬拜前先好好為著聚會、自己、帶領敬拜者、宣講者,甚至一些軟弱的肢體禱告,出席前先預備好講員宣講的經文,而且這準備也包括我們的呈獻,那麼我相信我們領受會更多。崇拜乃是神與人相交、信心的表達。若缺少個人成長以致信心微弱,那麼崇拜又怎會好呢?若只作旁觀者無怪乎我們遲到也不著緊,只作批判者,故此我們要有好的準備。

9. 敬拜乃分享經驗
主降生不是一個牧羊人、一個智者前來敬拜乃是一群人,他們在途中互相支持、分享經驗、彼此扶助。

敬拜以神為中心,但卻是一班信徒共同表達對神尊崇的心。在主恩中享受肢體結連的喜樂、互相關心,因此敬拜時我們不能忽略其他肢體,因彼此扶持、熱切的情緒便會燃起,歸屬感亦會增加。

10. 敬拜是向神呈獻
敬拜不是要在神那裡得甚麼,乃將自己獻上,因祂是配得的。智者千里迢迢來且預備好禮物給神,神樂於接受禮物,特別背後的心意,我們該學習智者般呈獻自己給神。

從智者的禮物我們看到主的品格與工作。

黃金、君王:主乃萬王之王,用愛心統管我們,不單在寶座上為王,更在我們內心管理我們,我們盼望祂早日再臨。 乳香、祭司:乳香獻祭用,祭司是神與人的橋樑,主到世乃為此而生。 沒藥、救主:沒藥為死人而設,那有人送壽衣給初生小孩呢?這反映出主來世乃為人的罪而死,我們可有為主而活?我們獻上的又能否配合主的身份,討祂的喜悅呢?同時,今天我們的呈獻配得給神嗎?

最後,智者終找到主,獻上當獻的,他們雖然受騙,當他們想回去告訴希律,但神介入,引領他們離開(太2:12)。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必引導我們走當走的路,只要我們樂於跟從及順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反思

我回教會敬拜最大的掙扎是甚麼? 我回教會敬拜心境如何?喜樂?平凡?為何如此? 我回教會敬拜我可以獻甚麼給神? 我回教會敬拜神可會喜悅我的敬拜、奉獻? 我回教會敬拜如何界定那次是「好」或「不好」的敬拜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