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溫柔的人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集分享嘉賓:梁永善牧師

「八福」,是八種的特質,可以得到神的賜福,第一個福氣是靈裡面貧窮的人,「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當一個願意放心自己,謙卑自己,他就能夠領受從神而來的救恩。第二個福氣是,「哀慟的人有褔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當我們為了自己的罪憂傷難過,我們悔改,神的赦免,我們會得著安慰,當我們為了別人迷失難受,我們會採取行動,去鼓勵、安慰,跟他們傳天國的福音,神也都會答允我們這些的禱告,我們會得著安慰,因為會看到他回轉。第三個福氣是甚麼呢?「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當我們一想起溫柔的時候,會想到甚麼?可能是一位很嬌俏長髮披肩的少女,嬌柔無力的在瀑布前面挨著,這種是不是叫做溫柔呢?一想起溫柔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有這些形象浮現在我們的腦海裡面。但是,不是這樣的,聖經裡面說的溫柔不是這樣子的,或者我們先想一想,溫柔是甚麼。

我可以說,溫柔是兩個極端裡面的中間點,甚麼叫做「兩個極端裡面的中間點」呢?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一個極度浪費奢侈的人,完全不懂得理財,不斷的花錢,這是極度的浪費,另外一個是極度節儉,甚至是吝嗇的人,他非常有錢,但他一點錢也不願意花,一毛不拔,倆者都是走了一個極端,一個極度浪費以及極度吝嗇的中間,就是甚麼?就是他懂得理財,但也都懂得如何善用他的金錢,或者用在適當的事上,這個就是中庸了,溫柔是甚麼?溫柔就是,不是說他完全不會發脾氣,一個人沒有可能完全不發脾氣,因為人是有感受的,人是會受著外界的事物刺激,而產生的一個反應,我懷疑當一個人完全沒有任何反應,他只是一個死人,但有些人就是很暴怒,暴怒不是指他不穿衣服的那一種暴露,是很容易的發怒,一動就發火。原來溫柔就是在這個完全不發怒,以及動一下就發怒的中間,是甚麼意思呢?

溫柔的人,不表示他沒有脾氣,但是,我們不是為自己的利益受損而發脾氣。民數記也提到,摩西是一個極度謙和的人,世人沒有人及得上他。在民數記十二章第1-2節,就有這一方面的記載,聖經裏神親自描繪,摩西是一個很謙和,是一個很溫柔的人,摩西溫柔不溫柔?你記不記得,摩西當他還是埃及王子的時候,他年少氣盛,當他看見一些同胞被欺負,他出於義憤,他要幫自己的同胞,他打死了一個埃及人。他有沒有脾氣?他是有的,甚至或許他的這一個脾氣不是為自己的緣故,他只是為自己的同胞而出面,但是,這些的發脾氣而產生的罪惡,是神所不喜悅的,後來摩西四十年的逃亡,在曠野的裡面,他面對著一些的羊群,在一個渺無人跡的地方裡面,他這一個剛硬憤裂的脾氣,慢慢的得到雕琢,於是,他學習到溫柔了,你記不記得當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被以色列人挑戰,「你為什麼打擾我們?我們沒有東西吃,又沒有水喝,最衰的就是你!」摩西沒有反駁,仍然的忍耐著他們,甚至摩西被自己的兄弟亞倫和姊姊米利暗挑戰他,說他竟然娶一個古實的女子,但是摩西都沒有反駁。這一個是極度的不容易,最親的人傷害你,但是摩西沒有出聲,由神去判斷,但摩西有沒有發怒?有呀!還很大的脾氣,當摩西上西乃山四十晝夜,跟神相遇,拿了十誡,下到山的下面,看到這一班子民,他們拜偶像,拜金牛犢,他們放縱,摩西怒碎法版,將整個十誡打碎。你有沒有留意神有否責備他?是沒有的,「我親自寫的十誡你竟然打碎?」完全是沒有責備他,摩西放火燒毀了金牛犢,將金牛犢的金粉撤在水上面,還要強迫他們喝下,接著叫利未人殺了幾千人。摩西在以色列人的眼中是非常兇惡,但另外他也有柔情的一面,跟著便上山為以色列人代禱,甚至和神說,「神啊,如果可以的話,求你將我的名字從生命冊上面除去。」摩西很難過,在聖經中只有這一段經文出現這些標點符號,就是破折號,跟著有很多的「.........」,是什麼意思呢?摩西那時非常難過,已不懂得怎樣去祈禱,這便是他內在溫柔,是愛。

所以,我們看到溫柔不是不可以發脾氣,溫柔是什麼呢?就是不容易給外在的事情觸動了我們,我們心裡有這些平靜。你想一想如果我們很容易以暴易暴,兩塊磚頭一齊互撼的時候,產生的後果是什麼呢?兩塊磚頭都會被撼破,但是如果我將一塊石頭拋入水中,那塊石頭便會沈了入水裡,這些水是柔和的,但是那石塊是硬的,拋入水中的時候,往往便是這些水把石頭給包裹起來,所以我們很深體會到,原來溫柔是可以化解很多事情。

主耶穌祂自己也在馬太福音也宣告,「我心裡柔和謙卑,我是溫柔的人。」(註1)主耶穌是柔和謙卑,我們看見耶穌叫小孩子來到衪面前,祂愛那些小孩子,一些生病的人耶穌親自慰問他們,彼得的岳母患了高燒,耶穌去醫治她,扶起她,痲瘋病一些傳染的病人,耶穌親自用手去撫摸他們,同樣地,當耶穌看到一個瞎了眼的乞丐叫巴底買,耶穌去到他面前,溫柔跟他說「我可以為你作什麼事?」主耶穌心裡是柔和謙卑,但是耶穌有沒有發脾氣,是有的,不要忘記耶穌指斥當時的法利賽人,他們暝頑不靈,他們自以為義,他們看不起別人,甚至責備人,耶穌斥責他們,特別說到法利賽人有七禍,禍災,耶穌罵他們是毒蛇的種類,對猶太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嚴厲的指責,但耶穌卻是毫不留情的去指責他們。我們又看到,當耶穌祂去聖殿的時候,看到聖殿的外圍,竟然是被這些祭司收受利益,被人擺賣一些的牛羊,兌換錢銀,因為這樣的緣故而阻礙了外邦人進到聖殿裡去敬拜神,耶穌發怒,耶穌用繩編成鞭子,將那些牛羊全趕出去,推倒那些桌子,耶穌斥責他們,為什麼要將神的殿變成為賊窩(註2)。

耶穌有發怒的,但是,祂是發義怒,所以,我們先要澄清,原來今天當我們面對到一些事的挑戰,或者一些事情,我們不是完全沒有反應,我們不是不可以發脾氣,但是,我們先要檢視,我們是為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奪,「你挑戰我的權威,然後我去回應你!」我去發脾氣,有時候內心裡面是有這個溫柔,可以忍受,但是看到不義的事,我會發義怒,當然,發怒我們可以犯罪,「生氣但卻不要犯罪。」(註3)耶穌只是趕那些牛羊出去聖殿,祂沒有傷害任何的人,祂也沒有將這條鞭子打在人的身上面。今天無可否認,有些人與生俱來是有溫柔的一面,不是那麼容易發脾氣的,但同樣,有些人生出來的那一個性格,是較為剛烈和火猛。很不幸,我是屬於後者,所以我都不知道,究竟我爸爸改我的名字的時候,是不是已經知道我的脾氣不好,所以叫我做「永善」,很多人以為我信了耶穌做傳道人,才改名字做「梁永善」,絕對不是,我一出生的時候,爸爸已經改我的名字做「永善」,但原來我是一家人裡面最容易發脾氣的人,所以,很可能就是希望我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吧!

我沒有信主之前,我的脾氣是非常的大,我試過一拳打過去玻璃窗那裡,忿怒少年就是這樣,那時候是十二三歲,這裡有一個傷口,割傷了脈門,去瑪麗醫院縫針,中學的時候,初中二年級跟同學打架,玻璃進了眼睛,這裡也有一個小小的瘡疤,結果在鄧肇堅醫院裡面,又要把玻璃碎拿出來,結果又縫了三針。我甚至知道媽媽很疼我,但我覺得煩又發脾氣,可以拿椅子,那種大的酸枝椅向家人丟過去,雖然我不是刻意的要去丟椅子,但我要去丟椅子,來表示我的不滿,我控制不到我的脾氣,我信耶穌其中的一個因素就是很想,我的生命裡面有改善,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願意謙卑下來,所以,天國都是屬於我的。

原來溫柔這個字,是要指甚麼呢?是要有一個訓練之下,你才會變得溫柔。摩西,我剛才也說過,他絕對不是與生俱來的就是溫柔,他四十歲的時候,就打死了一個埃及人,結果在曠野,又要磨練四十年。你想一想,有沒有看過馬戲團的那些動物表演?那些大熊要他站就站,那些獅子要牠跳火圈,牠就跳火圈,獅子和大熊,如果牠一生出來,在郊外的地方,在山林的裡面,絕對不會跳火圈,絕對不會你叫牠站就站,要牠坐就坐,牠是需要不斷的訓練,於是,牠才能產生出這一種的行動,原來溫柔,是神透過不同的環境、方法,去磨練我們。

「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可以承受地土。」是甚麼意思呢?這是一個舊約的背景。大家熟不熟悉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但是他也都很溫柔,為什麼呢?他帶著他的侄子羅得出身,一齊去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後來,神很祝福他們倆個人,他們的家產越來越多了,當時的家產是甚麼?就是牛羊等等,但是那些僕人就為了要爭一些水源給那些牛羊來喝的時候,大家就產生衝突,亞伯拉罕就跟自己的侄子說,「我們既然是一家人,吵架是不好的,我們不應該有爭吵,不如這樣,我們反正都已經有這麼多的財產,你也已經長大成人,我們分開,我們大家不會再在一起,相見好同住難,你走東我走西,你選吧,你先選一個地方,你選到甚麼地方,你就要那個地方,然後我就會去另外一邊。」這是很難得的,他盡量的不想要有爭吵,於是,就逃避那一個衝突,這個是他溫柔的本質。但更加難得的是甚麼呢?亞伯拉罕是長輩,他帶著羅得出身,把他帶大,但是他竟然說,「羅得,不如這樣子吧,你先選。」可是,羅得一點也不客氣,「好吧,那我選!」他不會尊重的說,「亞伯拉罕,你是我的長輩,是你提攜我的,你是長輩,不如你先選吧!」他老實不客氣,看到有平原之地,「好吧!我就要平原的地方。」亞伯拉罕沒有爭論,「好吧!你去平原的地方,我就上山地。」他願意溫柔,有謙讓的心,最終的結果,我們看到兩個的果效。羅得,當他選了平原的地方,他生活的非常好,但他漸漸挪移帳棚,越來越接近所多瑪、蛾摩拉這兩個罪惡之城,最後,因為這兩座城是充滿了罪惡,神就要消滅這兩座城,羅得被神拯救,但是當他走出來的時候很匆忙,他所有的財產都沒有了,你看到,他為了眼前的利益,但最終是甚麼都沒有了。但亞伯拉罕他沒有為這個侄兒對他的不尊敬,對他的不尊重,選了好的地方,把不好的地方給他而發怒,這是就是內心裡面的溫柔。他謙讓,如果你看聖經,那一天晚上,神就馬上向亞伯拉罕顯現,帶他上到山上面,跟亞伯拉罕說,「你舉目觀看,你看到的地方,東南西北,都是屬於你的後裔。」(註4),其實就是因為亞伯拉罕有這種謙讓的心,他好像失去了,但是,他卻是完全沒有損失,神就賜福更瞭闊的地土給他,所以,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們必承受地土,就是有這一個背景在當中(註5)。

溫柔不等於愚怯,不是等於怕事,但當我們有一個溫柔的心,神就會接納我們,我們有謙讓,我們好像為自己放棄了一些東西,但不要忘記,神祂會賜福,你表面損失的東西,但神卻為你預備更豐富,這個是我自己很深的經歷,所以記住,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會承受地土。


註1: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註2:
耶穌於聖殿發怒一事,可參考約翰福音第二章13-17節

註3: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註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4-15)

註5:
亞伯拉罕與羅得一事,可參考創世紀第十三章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