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我們心中的該隱(鄧瑞強博士)- 2009.10.18

語音(廣東話): 主題:在我們心中的該隱
經文:創世記 四1-16
證道:鄧瑞強博士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兩個人,他們彼此為敵。你想我死,我想你亡。天上的神看見他們這樣互相爭鬥,心中不忍。於是來到人間,希望化解他們的仇恨。神對其中一個人說:若你願意放下心中對另一個人的仇恨,我願意實現你一個願望。為了讓你學習大大方方地接納另一個人,這樣吧,我作在你身上的,我會加倍作在另一個人身上。於是,神問這個人:你有什麼願望呢?這個人毫不猶疑地回答:我希望你打盲我一隻眼。」

  人生種種的苦毒,使人不單不能愛人,更希望別人受到傷害。為了使別人受到傷害,甚至令自己受到傷害,也在所不計。

  損人而不利己,不合乎任何常理,卻偏偏是苦毒的邏輯。

  羅馬書十二15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有人說:若別人哀哭時,你很願意和他哀哭;但在別人很成功、很開心時,你卻不是以同樣的願意態度和他一同喜樂時,你多多少少便有妒忌,而妒忌是苦毒的根源。

  今日講道的經文,講出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心懷苦毒的故事。

經文:創世記四1-16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4:2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4:3 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4 亞伯也將他羊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4:10 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
4: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4:12 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4:13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
4:14 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4:15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1)苦毒的產生:不能接受別人比自己更好

  這裡有兩個人,他們有不同職業。亞伯是牧羊的,牧羊的人對動物有感情,所需的知識與技術較簡單;該隱是種地的,種地所需的知識與技術較複雜,較接近城巿的文明。然而,種地的收成,卻很倚賴大自然的風調雨順。近東的宗教,主要拜「巴力」(Baal),「巴力」就是掌管雨水,掌控大自然收成的神。

  這兩個人,無論多麼不同,他們卻是兩兄弟,應在兄弟的情誼下彼此相助。

  經文卻記載:「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神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這意指什麼?

  這應該是指:該隱的收成不好。

  付出了努力,收成卻不好,很容易被理解成:神不祝福、神不悅納那些付出過的努力、神不喜悅那耕作的人。

  這是人生常遇的境況:兩個人努力,一個成功,一個失敗。

  若你是失敗的那一個,你會如何想?你會如何面對那成功的一位?

  若你比他付出更多,卻失敗;他較少付出,卻成功。你會如何想?

  一齊讀書,抄你功課的人,卻比你得到更高分數,你會如何想?

  你努力增值,事業卻每況愈下;那人懶得去學任何東西,卻在事業上愈爬愈高。你會如何想?

  你努力注重健康,每一種食物所含的卡路里及脂肪含量都瞭如指掌;他卻又煙又酒,身體卻比你好。你會如何想?

  你的情敵信仰及人格都比你差,卻獲得你夢中情人的愛。你會如何想?

  這時,很難避免有一種想法:神不賜福我。

  論到真正的事實,神是否賜福你,你可能已無心探究。

  對你最大影響的,是你認為神不賜福你。

  為何有這種「認為」呢?

  因為你看重成功,看重與別人比較下,你是否更成功。介意付出的努力,在與別人的付出相較之下,是否得到應有的成果。

  若不然,則有一種苦毒。是神刻意不祝福我,是神偏愛他人。

  其實,是神真的不愛你,抑或你刻意勝過別人,而忘記了神的愛?

  在辦公室裡,有時你會覺得某人的存在威脅你。他實際上可能沒有做過什麼傷害你,他只是比你成功。在他的成功相比之下,你覺得自己很失敗。就是這種失敗感,你可能已經產生苦毒和妒忌。怎知自己有否這種苦毒和妒忌?就要看看,當他一天做錯事的時候,你的咀角是否隱隱然泛起一絲絲的微笑?

  不視別人是兄弟和姊妹,只介意他是否勝過你,只渴望你勝過他,如此,苦毒生了根,便生出殺機。最後,該隱殺了亞伯。

  你心中是否有該隱?你的該隱又殺了誰?

  神對該隱的殺機,早已提出警告。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為何不能接受別人比自己成功呢?

  神對該隱的話,顯示成功與否,不表示神是否悅納。神是否悅納一個人,在乎他是否行得正。若行得正,則何必計較得失?何必懷疑神是否悅納?要與人比較,要勝過人,這種心魔緊緊地纏著我們。你能否勝過這心魔呢?

(2)克勝心魔之法:我是看守我的兄弟的

  該隱失敗了。他不能克制他的心魔。他不能忍受,相比之下,他的兄弟活得比他好。

  有一齣電影:「莫札特傳」(Amadeus),是該隱殺亞伯的故事的現代電影版。片中講述一個宮廷作曲家 “Antonio Salieri” (安東尼奧.薩列里),深感自己蒙神選召,在皇室裡以音樂事奉,對神對人作出最大貢獻。這人對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懷著無比期望。然而,年輕的莫札特出現了。片中的莫札特,玩世不恭,風流墮落,卻是音樂奇才。 Salieri心中的衝突出現了,無論自己多麼敬虔,對神給他的音樂召命多麼努力持守,但卻敗給一個離神甚遠的小子。是神不祝福自己嗎?他愈看見生活糜爛的莫札特成功,他愈覺得要毀滅他。最後,他迫使莫札特在身心交瘁的情況下寫下「安魂曲」,而莫札特也因此被迫死。

  電影的故事當然不反映歷史事實,這電影作為藝術創作,向觀眾呈現出生命的迷茫。看見一個比自己不義得多的人,卻在神給自己的使命上,做得比自己更成功,這是否顯示神不愛我?是否顯示神沒有選召我?是否顯示我的一生都是白費?

  「神的愛」是否還在我身上,是這齣電影的真正主題。這齣電影的英文名片是 “Amadeus”,不是 “Mozart”。”Amadeus”是莫札特的第二名字,意思正是:「神的愛」。

  「神的愛」是否還在我身上,其實不單是這齣電影的真正主題,也是我們生命思考的主題。

  懷疑「神的愛」是否臨到自己,正正由於我們更重視在人世間比較誰更成功,而不相信神無條件的愛。

  比較誰更成功,只會令人與人疏離,造出不惜自殘身體而要成為武林盟主的「東方不敗」。

  該隱殺了亞伯。神對該隱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兄弟亞伯在哪裏?」

  該隱的回覆是:「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這種回覆就是說: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我不負責他的人生。他也不要理我的人生。我與他無關,我走我的路,我追求我自己的成功。

  就是這一種「個人主義」的想法,令該隱忍受不了別人的成功,令他生出苦毒,對人生出殺機,也使他懷疑神是否祝福自己。

  神對人的祝福,其實正正在於:我們被選召去看守別人、保護別人。當我們彼此看守、彼此保護時,我們就能看到神對各人生命的祝福。這種祝福,無關乎我們功業的成敗得失。別人呼求我們幫助,我們願意回應,就能化解一切苦毒。我們若行得正,豈不蒙悅納?何需因種種人生的挫折而懷疑神的看顧?

(3)該隱的生命出路:神親自看守該隱

  該隱我行我素,不理他人。這種生活態度的自然結果是「孤身走我路」,四12節的講法是:「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孤身上路,必受諸多凶險。在古代,殺人者,要受被殺者的親人的追殺。為父報仇,視為合理。但若被殺者無親無故,則殺人者可肆無忌憚,逍遙法外。自斷親密的人生關係,孤身上路的該隱說:「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神的回應是很奇突的。神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聽起來很血腥。接著,神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這記號是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看來,這是讓人知道該隱是「有所屬」的記號。在江湖行走,「有所屬」是很重要的。若你屬於「桃花島」,別人就不招惹你,免得「東邪」來找晦氣。在這裡,或許,神讓人知道,該隱是屬於神的。加害該隱的,神必追討。

  該隱為何會走到如此地步?因為他說:「我不是看守我的兄弟的。」

  他在人生中為何能活下去?因為神說:「我是看守他的。」

結語:
  苦毒、妒忌、殺機,源於我們認為:我與他無關。生命的目標,在於我活得比他好。他比我好,是令人痛苦的。

  生命的出路,在於明白:神愛我們。這與生命的成敗無關。神的愛,在於他保護我們。這種保護,提示我們,我們也有看守和保護他人的責任。承擔這責任,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在貧富懸殊下的香港,貧窮者向我們發出求救的呼聲。

  「我們如何看守我們的兄弟姊妹呢?」

  約壹三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但願榮耀歸給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