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回到伯特利(朱小琪姑娘)- 2010.1.17

語音(普通話): 題目:回到伯特利
證道:朱小琪姑娘
經文創世記 35章1-15 節

中國有一句俗語,”好馬不吃回頭草"。 中國人經常有這樣的想法,有志氣的就不要走回頭路。 因走路的時候往後面看是很危險的。 你想如果在奧運會劉翔一邊跨欄一邊回頭望,肯定會絆倒的。中國人認為走回頭路,一定要衣錦還鄉,帶着榮耀的回去。好像雅各一樣,家裏出了大禍,走回伯特利,在一般人的眼中,他是走頭無路,失落,失敗,放棄。事實上是上帝吩咐雅各你要起來回到伯特利。

伯特利這地方對雅各有甚麽意義呢?我們把鏡頭倒敍到創世記第二十八章十節~十五節: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那時,雅各剛剛騙了長子的名份,一定要逃過他哥哥的追殺。人生第一次作了露宿者,看石頭當作枕頭,天空當作被子,在這個地方給雅各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而且在夢中,他看到有一個梯子,有個人給他應許,我會保佑你。看十九節,雅各馬上就說,給那地方起名伯特利(以前叫路斯),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他遇見上帝了。
雅各就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這個地方是雅各與上帝第一次的相遇。如今天的人去了”葛福臨”的佈道會決了志,但幾個月後,他的熱情冷淡了。 雅各在拉班那裡二十年,忙忙碌碌的過日子,經常想着他的羊,有斑沒斑,是不是公義,也想着兩個老婆,他心裡已經沒有敬拜的生活。後來,又想着怎麽的與哥哥和好,如何佈署怎麽去排隊,整個人都給煩惱控制。他最錯的一步,就是去了示劍,他親愛的女兒底拿給當地的一個哈未的兒子示劍沾汚了,就是給侵犯。雅各的兩個兒子西緬、利未以惡還惡,要用詭詐的方法報仇,結果引起了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對這個家族報仇的行動。雅各比起敵人,人丁單薄,他現在面對的困難比以前更大。不是得罪哥哥,而是很大的敵人,他的家族要面臨滅絕,在這生死關頭,上帝挑戰他說,你要回去伯特利,為什麼說是挑戰呢?從地理上,示劍是比伯特利低的,伯特利比示劍高一千公尺,而且在希伯來文”上”是要登山的那種上。就好像詩篇二十四篇三節:誰能登耶和華的山?你是要攀登的,但雅各在這個關頭,下了-個決定性的決定,就是要去伯特利,開始他朝聖之路,我們就看到,雅各整個人開始有變化,以前的他,詭詐反被詭詐誤。他以自己的小聰明,騙來騙去。到了拉班以後,高手過招。到了示劍以後,他屬靈上還是詭詐。你看拉結不是偷了她父親家裡的神像嗎?就是他決了志以後,屬靈上還有以前的老我詭詐。但這一次他出了大禍以後覺醒了,他真正聽到上帝的聲音,他要回到伯特利不單單是自動自覺的要潔淨,還吩咐老婆、他的家人,把耳環和那些屬於外邦神的都脫去,因為他知道他這個模樣,這個德性還不能去朝見神。伯特利住了神嗎?但他裡面還有偶像,還有很多世俗的東西,所以他自動自覺的要潔淨,所以你看,現在的雅各,已經有了變化。

我們可能決了志,作了基督徒,但是我們裡面會不會也有一些是防礙我們跟神有親密關係的東西呢?雅各他願意除掉,自我潔淨,結果他遵守上帝的吩咐。在創世記 35章五節,上帝就說: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所以雅各很感恩的說,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但在今天的經文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第十節,神再一次提到他的名字以色列,那一次摔跤不是已經提了他嗎?你要改名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已經提醒了他嗎?為什麼在創世記35章十節又提到是以色列呢?是不是上帝囉嗦?第一次提「以色列」,我們會看到雅各還是要跟上帝、跟人較力。但這裡的雅各,已經跟他哥哥和好,他已經聽到神的聲音,要自我潔淨,他完全改變了,他不較力了!他願意順服在上帝面前,所以上帝提他的名字以色列,已經沒有後話,反而馬上提到我是你祖亞伯拉罕、你父親以撒的神、我是信實的神,我應許過的我就會作的,以前的事,上帝不計較了,他提到他的名以色列,是要提到他是一個信實的神。所以我們看到,伯特利不單單是他靈性上的一個改變,還是他已經與神與人和好的一個雅各,心裡覺醒。這真是我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我們以前可能都是與神與人較力,我們對信仰掙扎、懷懝,就好像第一次的以色列一樣。雅各上了伯特利以後,他要改。他再提到伯特利的時候,說:是伯特利的神,我記得了,在伯特利是我逃避哥哥的時候,這個耶和華救了我,我醒起,這個上帝真的很信實,所以他現在要跟神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從以前的雅各這個名字,從一個老我到一個以色列,與神與人較力,往後,他沒有較力,他順服了。這地方伯特利以前叫路斯,很普通的地方,後來,雅各在伯特利與上帝相遇,這個地方本來是一個落難的地方,但是現在我們在三十五章看到伯特利不是一個偶然相遇的地方,而是一個在你落難的時候上帝要給你祝福的地方。

你們有一個伯特利嗎?如果你記得的話,前幾個星期,陳小東先生說:經文會有一個好客性”hospitality",它會邀請我們做一些事情。你看雅各,從屬靈的最低潮──一個詭詐者,到了今天他要築一個壇去敬拜神,在希伯來書11章提到信心英雄鎊中,也有雅各的名字,是他屬靈的最高潮。事實上,他的信仰經歷了大躍進,你我也可以,因為我們跟雅各一樣,一個充滿了軟弱的人。但雅各有一個很好的地方,我們要學,就是毎逄他落難的時候,他最懂得向神呼喊,神毎一次都會聽他呼喊,而拯救他。但到了雅各順境的時候,他會把神拋諸腦後,我們有沒有呢?在人生的危機關頭,上帝要叫他去伯特利,他覺醒、心靈甦醒,而有行動,一直眷顧雅各的上帝,其實我覺得好像今天的毌親節一樣,上帝也是一個無微不致的媽媽。創世記31章,那時候,雅各看到拉班的氣色已經不對勁了,他的兒子們已經妒忌他了。耶和華在31章三節跟他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就好像媽媽毎天早上提醒你說:上班了,上學了。那時候的雅各滿腦子就是怎麽去處理他的家產,他聽不進去,但是無微不至的上帝,在31章十三節,通過他的使者在夢中跟他說: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好像一個媽媽一樣,上學了,帶了8達通(智能儲值卡)沒有?下班記得回來吃飯阿!我熬了湯。

上帝一直提醒祂親愛的雅各,但是雅各就是心不在焉的,聽不到。像很多人在街上戴着藍牙耳機,自己自言自語的,你在他旁邊談話,他都聽不進去。那時候的雅各是這樣。戴着藍牙或iPod的耳機,上帝在旁邊叮囑他,但他心裏頭念著的就是他的家產,他要怎樣佈署,怎麽跟岳父鬥法。為什麼到了35章他突然會聽見呢?因為他遇見的困難是他自己處理不了,是關乎他整個家族會滅絕,他發現他唯一的幫助只有上帝,所以耳朵突然聽到上帝叫喊,以前的背逆,就是一個藍牙的耳機聽不到。所以有一個神學家CS Louis在他的一本書叫 ”The Problems with Pain痛苦的奥秘"這樣講,在你順境的時候,神只對你細聲說話,當你痛苦的時候,就是神在對你大聲叫喊。 

今天聽到神呼喊叫你去伯特利嗎?或是你好像雅各一樣都是忙、忘、忙,上帝在旁邊提醒你可能你太忙了,聽不到!上帝在你面前走過,通過一個人去提醒你,你都太忙了,看不到!到你大禍臨頭,起起落落之中,你會看到上帝一直在你身邊,就是我們都跟雅各一樣,他是我們的寫照。我不知道你的伯特利是什麽?可能是一首歌、可能是一句經文、可能是一個人、一個師長、一個朋友、一段友誼,或者是一個難忘的失敗經驗。無論如何,你的伯特利就是比你現在跟神的關係更親蜜的時候。那時候肯定是你最落難的時候。今天的經文,邀請你們要回到伯特利,伯特利的意義,就是我們跟神最恰當的關係,是我們跟神、跟人和好。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所以我們的心,其實就是伯特利!但是我們有没有在裡面築一個壇,専心的敬拜祂呢?那你會問,我怎麽知道我裡面真的是伯特利呢?當你聽到上帝的聲音跟你講話、當你開始自動自覺的去除掉你的偶像,那你裡面就是伯特利了。

回到伯特利的人,心靈不會再作一個流浪漢,你可能很富有,你可能住在很大的房子,可是你心靈上一直是一個露宿者。如果你住在伯特利的話,你的危機會過去,罪得赦免。你回到伯特利不是回鄉,而是你跟上帝有一個最好的關係。因為雅各回到伯特利之後,上帝使所有的敵人都怕了他,如果雅各靠自己的能力,他能做到嗎?一定不行,但雅各作他份內的事,上帝就作雅各不可能的事。你我都可以,我們作我們份內的事。只是裡面有一個好好的伯特利。我們毎一個困難,毎一個難關,其實也都是伯特利!因為上帝要在那裡跟你相遇,而且要應許你,保佑你平平安安的帶你去父的家。當你有難關的時候,其實是一個伯特利,不要自己與神與人較力,而是跟神一齊得勝,那才是以色列這個名字真正的意義。
我最近的一個工作是在盲校(心光學校)去照顧、牧養畢業生。我們很快會有一年一度的夏令營,所有從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校友,都會回到他們的毌校。新光學校過一個夏令營,讓他們舊地從遊。有的人會特别選擇他以前睡過的床,為什麼?因為那個枕頭、那被子,有他們以前成長的淚水,有的人差不多十二、三歲,就會開始擔心,因為新光學校到了中三以後,一定要讓他們到主流學校,而主流學校的學生不是毎一個都很接受瞎眼的學生,所以他們那時候跟神的關係都很好。那時候都是他們的伯特利,因為他們根本没有什麽幫助,師長給他們的幫助都不能幫到他們裡面的掙扎。現在他們長大了。有人在政府找了好的工作、有的人有好的家庭,他們都經歷過人生很多的風浪。他們回到新光,睡到以前睡過的床上,摸到所有校園的點字的經文,他們就會很感恩的、感謝上帝! 因為上帝給他們一個伯特利的地方成長,而且給他們一個永遠的盼望,就是以後以榮耀的身體去跟神結合。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回到媽媽的懷抱中是最好的。我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住在伯特利,如果你還没有一個伯特利的話,我邀請你,可能現在這個時刻,你坐在這個椅子就是伯特利,特別是當中你們有一些快畢業的同學,你畢業以後,可能去其它的地方,可能有很多掙扎、困難。我希望你還記得在這裡是你跟上帝相遇的地方,有甚麼困難都好,崇基禮拜堂這個十字架,會讓你想起上帝會一直與你同在,你的名字會是以色列,不單單是與神、與人較力,你都得勝,而是你以後要跟神一齊得勝,所以記得聽媽媽的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今天是毌親節,在我們感謝地上媽媽的同時,我們也感謝祢。因為祢一直就好像我們一個屬靈上的媽媽一樣,在我們身邊一直的叮囑我們怎麽做。有時候我們背逆、有時候我們太忙,我們把祢撇在一旁。今天,求主祢把我們帶到伯特利去,把我們的身子都築一個壇,在我們的工作上、心靈的生活上,都要單單的専一的有祢與我們同在。求祢讓我們一直在伯特利上與祢一起生活,一起經過所有的人生風浪。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