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六日──迦勒的要求

(約書亞記十四章6-15節)

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 這山地賜給我(11、12節)。

迦勒的一生可以分作三個時期,他在這三個時期的表現,為後代事奉主的人,留下美好的榜樣。

一、 他作探子窺探迦南之時,專心跟從耶和華。他和約書亞並其他十個探子窺探迦南地,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大有信心,相信神必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民十四4-10)。因此耶和華神當眾宣佈,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神,神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也要把地業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民十四24)。這是迦勒出埃及之後,對神忠貞的表現,摩西打發他窺探迦南之時,他已經四十歲了(書十四7)。「四十而不惑」,他果然對神的信心不被搖動,也絕對相信神的應許。

二、 他四十五年來篤信神的應許,存活在人間(10節)。四十年已經浪費在曠野,許多人都已去世,但因迦勒對神有忠心與信心,神使他可以又活四十五年,如今已八十五歲了。他在那四十五年的時間裡,雖然聖經沒有說他作過甚麼大事,但他密切注視摩西對神的忠貞,又留意摩西對約書亞的愛護及扶助。當神把律法藉著摩西向民眾頒佈之時,他必定細心聆聽,反覆思想。時間雖然好像一個無情的仇敵,使他漸入老態,似乎一事無成。但時間有時又像一個失敗的對手,並未使迦勒由四十歲至八十五歲的這四十五年間,意志消沉,健康失調,對神疏遠或自暴自棄。

迦勒對民眾所說的豪語,足以作為那些「自認衰老」者的當頭棒喝。他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戰爭、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0、11節)。他不自認衰老、無用、落後,追不上時代,什麼都不及別人,或不及那些青年人和中年人,他四十五年如一日,他的精神不屈不撓,他所說的那兩個「如何」,真的值得神們三思!正如摩西臨終為十二支派祈禱時,對亞設支派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25)時間會使人「老」,但未必使人「衰」,七十歲老人仍然與十七歲的少年人一樣,鬥志堅強,繼續努力,為主工作,榮神益人,死而後已。

三、 他已八十五歲,仍相信神的同在,賜他戰鬥力量,12節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他向約書亞領地時,不是要求一塊平地,乃是要求一塊山地,繼續戰鬥,因為那裡有亞納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要消滅這些強大的民族,並非易事,不單需要作戰能力,更要有堅定的決心。按理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應該安享晚年,享兒孫福,不再工作。可是迦勒要求一塊山地,他仍要上山下山,和昔日作探子的時候一樣。他仍要準備作戰,並且有充足的信心,相信神會與他同在,能夠把山地上的迦南人趕走。「趕走」是需要力量、精神、決心和時間的。老邁的迦勒,果然老當益壯,寶刀未老,他後來把山地頑強的亞納族人趕走(十五13-15),並且繼續去進攻底壁城。可見他「只知工作、不論年齡」,「只求對神盡忠,不問人間褒貶」。

迦勒已去,但他的女婿,也是他兄弟的兒子俄陀聶,仍繼續岳父遺志(十五17),後來做了士師,擊敗米所波大米王,使以色列人安享四十年的太平歲月(士三9-11)。證明迦勒不僅只是個人虔誠事奉神,他的家庭宗教教育也很成功,他把女嫁給一個和他一樣對神盡忠、對同胞盡力的女婿,以便把虔誠的信仰和生活,傳與下一代。這也是基督徒今日應盡的本份。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