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七日──上行下效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齊景公自從宰相晏嬰死了之後,一直沒有人當面指謫他的過失,因此心中感到很苦悶。有一天,齊景公歡宴文武百官,席散以後,一起到廣場上射箭取樂。每當齊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箭鵠的中心,文武百官都是高聲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

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他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古人有話說:『上行而後下效。』國王喜歡吃什麼,群臣也就喜歡吃什麼;國王喜歡穿什麼,群臣也就喜歡穿什麼;國王喜歡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
「上行下效」乃形容上面的人喜歡怎麼做,下面的人便也跟著怎麼做。

【靈訓】
青年人並不愚蠢,相反地,他們善察人性,對長者的行為觀察入微。年長基督徒可以大講奉獻犧牲、委身之類的道理,大談傳道之迫切性及基督徒事奉的重要。青年人卻能鑒貌辨色,從長者的生活方式去辨別他們所講的。他們若見長者積聚財富,事業優先,生活奢華,即使青年人步其後塵,也不足為怪。

最容易使人絆倒的基督徒,就是只說不做的。這種信徒常常說:「我要怎樣怎樣愛主,……」,「這件事不該這樣做,要那樣做纔對。」他說得頭頭是道,但是說過了就算了,從不動手去做,只喜歡侃侃而談,愛說漂亮話,但行為上像個侏儒。故有人稱之為:「言論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如法利賽人和文士專唱高調,但從無行動。

使徒彼得寫信勉勵那些與他同作長老的,要甘心樂意的牧養群羊,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1~3)。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