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日──奇哉,耶穌愛我

Jesus Loves Even Me
Philip P. Bliss, 1838 – 1876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約15:9)

神有豐富的慈愛,聖經對神的愛,有諸多的述說。例如弗 2:4 說:「祂愛我們的大愛。」說到神的愛不是普通的愛,乃是大的愛。

約翰壹書 3:1 則記載:「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這裡要我們看,要我們注意的,是父所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是用「何等」的字眼來形容它。詩篇 103:8 說:「耶和華有豐盛的慈愛。」告訴我們神的慈愛是豐盛的。

以弗所書 3:18 說:「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是用最大的字眼──長、闊、高、深四個字來形容神的愛何其豐滿難測。因此接著十九節說:「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實在是人所沒有辦法加以衡量測度的。

本詩之詞與曲乃 Philip P. Bliss 所著,1838 年 7 月 9 日生於賓州 Clearfield,童年成長於貧困環境,被稱為大頭呆。1850 年信主,加入 Cherry Flats 浸信會。

早年已顯露其音樂天賦,經過短期訓練後,遷居芝加哥,參與 Dr. George Root 的音樂事工及佈道近十年。1874 年經佈道家慕廸的鼓勵而全時間奉獻並與之同工。

此首「奇哉耶穌愛我」的產生過程,據 Bliss 自述乃某次參加一個聚會,會中那首「我何等愛耶穌」的詩歌不斷地重覆,給他深刻感動。回家後,他想「與其唱出對耶穌那不足的愛,不如來唱主耶穌對我的大愛」在這思潮推動下,終於寫出「奇哉,耶穌愛我」之名詩。在英國及美國它立刻成為著名的兒童聖詩。

1.我今甚歡喜因天上真神,明明的說道:祂憐愛罪人;
希罕的事中最希罕不過,經上有言語耶穌是愛我。
2.我雖然遠離主,將主忘記,主仍是愛我不把我丟棄;
我願再回到主慈愛懷裡,每當我記起耶穌是愛我。
3.時候快到我必見主容顏,獻上我歌頌在主的面前;
到那時我必歡喜的歌唱,哦,何等希奇耶穌是愛我!
(副歌)
我甚歡樂因耶穌愛我,耶穌愛我,耶穌愛我;
我甚歡樂因耶穌愛我,奇哉耶穌愛我。

*神應許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直至我們為其吸收淨盡。── 吳漢斯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