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二人成為一體

編輯部

二章 24 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אֶחָד ECHAD  體ֶ בָּשָׂר BASAR。

三、二人連成一體是三方面的。所謂二人成為一體,並非只指身體的連合而言。身體的連合只是「一體」的一方面,其實二人成為一體是指「靈、魂、體」三方面而言。

1‧體、夫妻二人成為一體,在身體上相連,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陰陽相配,夫婦為偶,陰陽和而後雨澤降,夫婦和而後家道成。「夫」之罬為「扶」,「婦」之本為「服」也。

2‧魂、夫婦二人成為一體,亦指在感情和知覺的日常生活上

「和諧」而言。夫唱婦隨,婦聽夫罬,夫妻相愛,如琴瑟調和。夫婦相敬如賓,相愛如友,生活何其快樂。所以「一體」可作「一致」,即生活一致解。

3‧靈、指夫婦二人在屬靈生活共同敬神而言。夫婦二人的成婚,既由神所主證,則夫婦共同敬神,理所當然。夫婦在信仰上同心,則可有虔誠的後裔,將純正的信仰傳與下一代,至為重要。所以「一體」亦可作「一信」解,即信仰合一也。

四、二人成為一體,是人類的尊榮。一夫一妻制是神所制定的,也是人類獨有的尊榮。有些動物,也有一夫一妻制的形式, 但多數動物是濫交而傳種的,因為動物的雌者並非由雄者身上取出而造。因此人類既然是一切動物的統治者,應保持神所制定的道德律。如果人們也有多妻式濫交,則與動物有何分別?

五、夫婦陰陽相配而為「完人」。一男或一女既是半個人, 則不完全,像一個「球面的圓形」的一半,是一個「圓缺」,但夫婦二人相配,為一個圓球形的各佔一半。夫妻二人相愛,各人在對方的懷中。

二人才是一體

二人才是「一體」,一人只是「半體」。這句話看來很簡單, 卻有很奇妙的道理,與近代「遺傳學」所解釋的相同,亦即這句話是很科學化的。

「遺傳學」(GENETICS) 是由奧國神甫「孟德爾」(註)研究成功的一種實用科學理論。他多年用碗豆、果蠅、兔子來不斷研究, 發現了一個重要的真理,即「種子永固」。神所造的不論是動物是植物,都是依照聖經所說的「各從其類」原則,彼此不能過界。同時,在人體內每一個「細胞」都包含 23 對「染色體」(CHROMOSOME),即 46 個。細胞雖細,但其中竟有更細的染色體,那些染色體便是遺傳的重要因素,人類的智愚賢不肖等一切特質,都由這些染色體而代代相傳。

「生命細胞」(亦即生殖細胞) 卻只有「23 個」染色體,即男的生命細胞內有 23 個,女的生命細胞內有 23 個。當一個胎兒成

形之時,父親生命細胞內的 23 個染色體與母親生命細胞的 23 個染色體在母親胎內而成為一個新生命,變成有「23 對」染色體細胞的胎兒。

因此,「二人成為一體」一語實暗指父與母的「23 個」生命細胞的染色體相加而成為「23 對」染色體而言。因此,一個新的生命內有父親的一半與母親的一半,父母相加才是一個新生命。中國古語所謂「孤陰則不生,獨陽則不長」,亦可暗指母親的 23

個染色體與父親的 23 個染色體而言,只有一方面是不能產生新生命的。( 註: 孟德爾全名為 GREGOR JOHANN MENDEL l822-1884,是一位天主教神甫,曾在維也納大學研究科學,後來研究遺傳學成功,為達爾文天演論的致命傷。)

由此觀之,歷史在幾千年來,人們大都重男輕女,以男性為社會與家庭的中心。生子之後,權歸男子,是不正確的,因為男與女,各人只有一半責任;任何一代的兒女的細胞,均有父親一半及母親一半的染色體。一個胎兒的長成,並非只因有父親,乃是父親與母親各負一半責任也。

默想夏娃

神把夏娃建造完成之後,便把她領到亞當跟前,把她交給亞當,使他們二人成為夫婦。聖經沒有隻字提及夏娃對這件婚事說過甚麼話,亞當卻歡喜若狂,宣告她是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夏娃呢?相信當她獲得神所賜的生命而睜開眼之時,一定有一種驚訝的感覺。女人觀察周圍的事物與男人是不同的。又當神把她領到亞當跟前相見時,她可能有與生俱來的女性的羞人答答的表現,但夏娃只有完全順服神的安排,並無怨言。又當他們二人成為一體之時,夏娃與亞當二人一定是非常快樂的。

用現代人的眼光看來,他們二人是盲婚的,並未經過戀愛階段,他們只有完全順服神的安排,結婚之後才戀愛。從夏娃把禁果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的記載看來,夏娃與亞當二人彼此很相愛,是毫無疑問的 (創三 6)。

等到神審判他們之時,我們只見亞當埋怨夏娃,夏娃並未埋怨亞當 (創三 12)。

聖經在創世記五章之後,不再提及夏娃的事。保羅卻對哥林多人提過夏娃被蛇引誘,以教訓信徒,「不可失去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 3)。保羅似乎暗示指責夏娃已失去這種心, 因此,夏娃只是人類的始祖母,但不是聖經中的模範婦女,至為可惜。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