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貪財是萬惡之根

香港 李文聰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

某主日散會後,教會中的一對夫婦笑著臉地走來對我說:「我們中了某汽水品牌的幸運大抽獎的頭獎,可以雙人免費前往北京欣賞賽事連機票酒店住宿,你要什麼手信呢?」我們一眾弟兄姊妹當然都為他們幸運而感到高興,甚至羨慕。從這一對會友夫婦的喜悅中,我卻反思到「幸運大抽獎」的吸引度真的很大,甚至會令人陷入瘋狂的狀態。

怎樣瘋狂?首先,這夫婦本身不愛好飲汽水的,卻為了贏得大獎,家中堆滿了汽水,他們稱用來招待客人。另外,由於他們自覺太幸運了,又自稱有「抽獎命」,自此「他們便經常參加不同類型的抽獎活動,不再在乎獎品是些什麼。再繼續下去,恐怕他們將來會被「幸運」那感覺沖昏了頭腦,而忽略了一切都要靠努力才有收穫。

約伯記一章21節記載:「…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委實,你中獎是神的恩典,你應當存感恩的心去領受。得了一次大獎而被捆綁於林林總總的抽獎遊戲之中,實是可悲,更沉迷者,甚至時常祈禱求神賞賜你次次中獎。如此妄求,就是已經被引誘離開了真道,是貪戀錢財吧了。不勞而獲的心態絕不可有,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節曾警戒及吩咐我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生命不可以倚賴「幸運」,只有倚靠我們的主,祂是「耶和華以勒」(意即「耶和華必預備」)。

可是,由於某些超級市場為了刺激消費,經常發出憑收據換出的貼紙,積存到幾十個可以換領一隻受兒童歡迎的玩具,以致不少人為了換這玩具,要經常去購買大量食品和一些可有可無的用品。你會發現家裡有很多從來都沒有用過的用品。

也有人誤信朋友介紹要投資某產品可以有豐厚的利潤,結果因貪變成貧,不但賠上金錢,更惹上官非。

英語有句諺語「Money is the root of all evil」,意思是錢財是萬惡之根,可是這並非源於聖經。金錢本身是中性的,既非惡,也非善。它只不過是一張合法的貨幣,可以換取市場上所供應的物品。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關鍵詞是「貪」。無論「貪」什麼都是罪,是神所不喜悅的。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