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蠶絲—優秀的天然纖維

香港 陳永康

神創造萬物有林中的植物、天空的飛鳥、海中的魚、地上的走獸;神又委派人承擔管治萬物的責任。從另一角度來看,人透過神所賜的萬物生活可以得到溫飽。本文讓我們聚焦看神為人所預備製造衣服的天然物料。古時社會,富貴人家穿的是綾羅綢緞,平民百姓穿的是粗 衣麻布。綾羅綢緞是精美的 絲織品,有幾類神所創造的昆蟲都可以吐絲,大家熟悉的是蠶蟲與蜘蛛,蠶蟲吐絲織繭是要完成生長的周期,最後飛蛾會破繭而出,而蜘蛛吐絲結網是為了捕捉食物。神創造之奇妙令人大開眼界,毫不起眼的蜘蛛所結的網是極為牢固,能抵擋強風侵襲。春蠶可以製造蠶絲,它的製品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相傳早於西元前三千多年,黃帝的妻子嫘祖就開始「養蠶取絲」; 西漢時張騫以長安為起點, 經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和中亞河中地區、伊朗,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因當時絲綢是中國與中亞地方的重要貿易貨物,故被稱為<絲綢之路>。中國絲綢的秘密,後來隨移民傳播至朝鮮、印度等地。傳說在公元六世紀拜占庭的基督教僧侶從中國偷運蠶蛹,養蠶技術才傳到了歐洲。由於蠶絲可編織貴重的衣料,從考古家在吳越發現的絲綢實物來看,在五千年前的江南地區就有桑蠶業。

蠶蛹內藏一根 300-900 米長的絲,這貴重的纖維是可以用煮蛹或用尖刀將蛹刺穿而取出,要大量養殖蠶蟲必須有足夠的桑葉供應。要生產一公斤的絲便需要殖養五千條蠶蟲,殖養過程會消耗104 公斤的桑葉。絲綢質地輕薄、柔軟,是強度最高的天然纖維之一,蠶絲纖維甚至比羊毛更堅實。從它的分子結構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絲綢的性質,如上圖所示,一根蠶絲直徑只有 10-25 微米,約為頭髮絲一半左右,它的主要成分都是由胺基酸鏈構成的蛋白質。纖維內的組織主要是兩種蛋白質:即絲心蛋白(75%)和絲膞蛋 白(22.5%)。絲心蛋白是絲的結構中心,絲膞蛋白是圍繞它的粘性 材 料 。 絲 心 蛋 白 主 要 由 重 覆 出 現 的 胺 基 酸 排 序 為Gly-Ser-Gly-Ala-Gly-Ala 所組成,透過分子鏈的氫鍵而形成β摺疊片,成分達 50%的甘胺酸(Gly)是體積最小的胺基酸,讓含多個甘胺酸單元的絲心蛋白的多肽鏈可以緊密地排列一起,從而顯現它堅韌的特性。絲綢著名的光澤外表來自於蠶絲三稜鏡般的纖維結構,這令布料能夠以不同的角度折射入射光,並將光線散射出去。絲綢是不良導體,能在冬天發揮保暖作用。

『穿不盡綾羅綢緞,吃不盡珍饈百味。』會不會是你生活追求的目標呢?若是,別忘記聖經的教訓:『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 8。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