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香港 陳永康

「凡四足的走獸,用掌行走的,是與你們不潔淨。摸其屍的, 必不潔淨到晚上。」利十一 27

筆者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出生、成長至壯年期都未曾遇上疫症,至 2003 年初,一種新型病毒引起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突然在香港出現, 更迅速感染了一群醫護人員和不少市民。在我們居住的城市,即時引起極大的恐慌,疫症肆虐了近半年,此傳染病的基本再生數(R0,即一染病者平均感染別人的數目)為 2~4,比<流感>的 1.5為高。全球感染人數近八千,此疫情主要在東亞區蔓延。由於SARS 是新的冠狀病毒,當時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引致死亡人數達 777 人。全球的致死率為11%。香港更成了重災區,死了299 人,是死亡人數最高的地區。那時傳染病理學家花了頗長時間,才弄清楚引起疫症病毒的基因圖譜。SARS 疫症在夏季卻靜悄悄地消失,還未及找到治病的藥物和預防 SARS 的疫苗。

SARS 是 RNA 病毒,分析它的基因圖譜並與寄存於蝙蝠的冠狀病毒的圖譜作比較,發現兩者的相似度極高,研究學者相信導致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的 SARS 病毒於 1986 開始出現變異,即基因的排序有改變(這是病毒的特性)。研究人員表明,冠狀病毒與蝙蝠進行了長期的共同演化,SARS 病毒最早由<葉形鼻蝙蝠>攜帶,隨後傳染給<菊頭蝠科蝙蝠>,之後再傳染給果子狸,最後傳染給人類。其實在人類生活的空間裡,神在創世的時候早已定了界限,動物與植物之間在自然生態環境中,能共融生長維持良性的互動關係。近世紀以來,貪婪的人類為了掠奪地球的資源, 破壞生態,如大量砍伐樹木以獲得土地進行畜牧和農作物生產, 這亦影響微生物世界的平衡。因人類對環境的過度開墾,一些本來遠離民居環境的動物如蝙蝠(在聖經被視為不潔的動物)或果子狸,頒成了人類的近鄰,從而加速了它們體內病毒的轉型,最後經由動物感染人類,成為嚇人的疫症。

當 SARS 病毒於新世紀出現,雖然一瞬間便消失,生態和病理學者曾預言,若人類不改變生活方式,不需多時新的病毒又會重臨大地,這些預言很快就得到應驗。2012 年<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在中東地區廣泛出現,病毒來自駱駝,病毒基因顯示它與 SARS 屬同一類新冠狀病毒所引起,MERS 的死亡率高達三成左右,比 SARS 為高。在 2012 年至 2014 年間,世界衞生組織接獲全球通報 684 宗 MERS 確診個案,其中 204 宗死亡,幸而確診個案只集中於七個國家,不致成為全球的疫症。

為了更好應付隨時出現的新型病毒,科學家在過去十五年仍然努力於 SARS 相關的研究。根據 2020 年初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ACS Cent. Sci. 2020, 6, 315-323)所報導,現存與 SARS 病毒相關的專利共有 2100 份左右,與藥物研發資料有1650 份,另有 700 份是與疫苗研製有關和 600 份是檢測病毒的專利。這些科研成果,在下一輪新病毒出現時,可成為人類抗疫的武器。2019 年 12 月新的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為人類帶來極大的挑戰。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