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機會

美國 袁黃建朋

失去機會
「李先生,你的右眼因青光眼已不能看見東西,沒有辦法挽回了。上一次,我提議給你做激光,以防止青光眼惡化,你拒絕了,說別的醫生勸你不要做,現在已經太遲了,錯過做激光的機會。」

類似的勸告,我曾對不少青光眼患者講過,很可惜他們都因為害怕,或認為自己的眼睛,視力正常而拒絕治療,結果錯過了治療青光眼的機會,以至失明。

「陳太太,你的醫生說你的心臟情況很差,不能做白內障手術,以前你身體好的時候,我提議你做這手術,但當時你不願意,現在視力已惡化使你不能照顧自己,你可能要搬去老人院住了。」這又是一個錯過治療白內障機會的後果!

預防勝於治療,早治早愈
美國的醫療補助原可以讓退休人士得到適當的治療,為什麼還有些長者失明呢?原因是他們不及時把握治療的機會。

有些人不敢做手術,怕「萬一不成功」會使視力更差或失明。其實每一種手術都有失敗的可能性,但醫生的經驗可以估計到手術的成功率。一些患青光眼者,常因現在視力正常,就以為沒有病而不去理會後果。但醫生的經驗可以判斷疾病的實在情況。雖然有些人覺得現在沒有徵狀,但當他感覺到視力衰退的時候,已經太遲了。預防勝於治療!在醫學發達的地區,很多疾病是可以預防或控制的。如果等到病情惡化,就難有或甚至沒有治愈的機會了。

勿失良機
「醫者父母心」,身為醫生, 當有病人因拒絕治療的機會而失明,心裡感到十分可惜及無奈,可是最痛苦的還是病人自己。有一位老婆婆曾責備我說:「早知道這樣,為什麼不早些講清楚要做手術呢?」但我記得曾經三番四次勸她做手術,她都拒絕,我只好由她自由選擇!她所說的話,讓我記起聖經裡的一個比喻。有一位財主,豐衣足食,不理會神的教訓,死後受了地獄之苦才後悔。他要求神派使者去勸告他的家人悔改,免致和他得到同樣的下場。但神對他說:「已經有先知勸告他們,他們不信,派使者去也無濟於事。」以前我不明白這個比喻,但當我面對這許多拒絕治療的病人時,便領會到人是多麼固執。

一個患眼疾的病人若拒絕治療,後果是失明;人若不理會神的勸告,後果是失去永生。永生不單是指「上天堂」,更是指與神和好,能遵行神的旨意,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平安和喜樂,生命充滿盼望。

為什麼這樣美好的救恩會被人拒絕呢?原因是和那些拒絕治療的人一樣。第一是害怕: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受到「宗教」的束縛。耶穌說:「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十10)。祂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約八32) 。

此外,很多人以為現在已經很好了,為什麼要去信一位看不見,也摸不到的神呢?我見過許多病人,雖然看來健康快樂,但深入交談後,發現不少人有很多的問題和憂慮。

我有一位朋友,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位很好的醫生,直到她遇到挫折後,回頭認識神時,才發覺自己有很多罪,在她肯承認及願意悔改後,她立刻得到心靈和身體的醫治。

另有一位老太太做了眼睛手術後對我說:「我現在才看得清楚,原來我手上有很多縐紋!」

有很多人的眼睛是被矇蔽了,以為自己已很好,生活也不錯,當他們受挫折或遇到困難時,才真正認識自已的無助。

耶穌的門徒保羅說:我靠主(神)大大的喜樂,我無論在甚麼境況,都可以知足…‥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耶穌),凡事都能做(腓四10-13)。

主耶穌能救我們是千真萬確的。聖經記載耶穌在2000多年前為我們降生,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得永生,並且明白人生的方向和意義,經歷真正的自由和喜樂的生命。

把握生命的機會
我的禱告是希望病人不拒絕治療,保持眼睛健康;但更重要的是「心眼俱健」,獲得生命的機會。
機會不是常常有的,有些病人錯過了治療的機會,就太遲了!

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因為明天怎樣,沒有人知道。正像紐約911驚爆事件,不到兩個小時,兩座世貿大樓便成為廢墟,幾千人失去了生命。又有誰會料到一個微少的伊波拉病毒 (Ebola EVD),可以威脅世界各地人民的安危。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