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7 魚目混珠

魚目混珠
太13:36-43

這世界真的很多時有真假難分、魚目混珠的事,主耶穌便曾講了一個有關這真理的比喻,我們需了解(太 13:24-30)。

我們先了解甚麼是稗子。稗子又可稱為「毒麥」,它的外貌好像大麥,灰暗色,比麥粒略為瘦長,但它若生長下去時則比大麥長得高大些,但這些稗子是絕不能作食物,因吃了會頭暈,甚至產生幻覺,多吃會肚瀉、嘔吐,會有生命危險,但卻很少人會吃下去,因它雖然與大麥外貌相似,但其味甚為苦澀,故此即使將它磨成粉後做成的產品也難以入口。無論怎樣,它的外表與麥子是差不多一樣,難以分辨。

主耶穌講完這比喻後隨即解釋這比喻是甚麼意思,「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祂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 13:36-42)

主很清楚的指出,祂是撒好種籽,但仇敵魔鬼卻要在同一塊田地上撒稗子,這些稗子潛伏、混在麥子中,到發芽生長時想要拔走卻因根鬚盤結交錯、纏在一起會連那些好的麥子也會受傷,故要等待適當時機才薅出來用火焚燒。「薅」這字較少見,這字是指在田間農作物中拔出雜草,並不單分別雜物,因稗子成長後會比麥子高出一個手掌,故可以將那些稗子拔出來,而這些行動多由婦女、孩子──那些沒有地位的人──去作,那些男性是不屑作這些工作。聖經常用火焚燒作審判的表記乃因當地沒有森林,沒有太多樹木故沒有柴作燃料,所以這些毒物、穀殼、禾稭便成燃燒的材料。

這比喻給我們甚麼啟示呢?

1. 撒旦暗中破壞神的工作
撒旦與神作對,常破壞神的作為,它一定是利用人去做這些事,但它絕不能明刀明槍作破壞工作,它只能在那些人睡覺時才播放那些毒種,那是不合法的,但它的工作卻是勤力,而這些毒種會潛藏一段長時間才會顯露出它是毒種,但那刻要除去又不容易。

故此我們要儆醒,要好好分辨,撒旦往往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工作,它不是鳴鑼響道地讓我們知曉它的作為,這才是其可怕地方,這也是為甚麼聖經經常提醒我們要儆醒。

2. 世界雖黑暗神仍是掌權
很多時我們常誤以為撒旦是這世界的王,由它掌權,但這是錯誤的,以弗所書曾提及「管轄黑暗世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但並不是指現今這世界,主清楚指出:「田地就是世界」(太13:38),即這世界仍是神掌管著。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世界充滿了邪惡的事,甚至公義、真理不彰、被打壓,惡人當道,但這比喻主清楚指出縱使這田地有稗子但這田地仍屬於主的,我們沒有信心只看到世界上有稗子,信心的眼睛卻看到麥子是多過稗子,而一天這稗子會完全被除掉,那麼我們便不會被現實折服,放棄神要我們持守的原則,隨波逐流,迷失自己。

3. 雖然防不勝防但仍要防
天國好像人撒好種但撒旦卻暗中撒稗子,我們真的防不勝防。它可以將美麗的東西變為醜惡,正如:音樂可以陶冶性情,悅耳的樂韻配上美麗的歌詞可以感動、激勵人心,但現今有一些音樂卻咒詛神,歌頌魔鬼、死亡、同性戀,將一些錯誤的意識植入我們心中,潛移默化地將正確的觀念洗去,用錯謬的價值取代。

父母很著緊小孩子的教育,父母不會講粗話,他們日夜不懈地守護著孩子的心田,不許稗子在當中滋長;但當你的孩子上學,在保姆車、同學交往中再加上電視、雜誌、網絡上的資訊一些不良意識便會在不知不覺中入侵他們的心田,父母怎樣努力的建設、防範也會盡付東流。我們會很無奈、失望,但我們絕不能放棄,因這田地仍有麥子,我們仍需讓麥子繼續好好的生長,深信有一天能排除那些稗子,我們若深信神仍掌管這世界,祂會取得終極勝利,那麼我們仍要堅持,正如:主耶穌很清楚指出末世的日子──特別道德會越來越差,但仍要承擔傳福音的責任,而非放棄,故此我們仍要盡力。

4. 慎防教會及自己成稗子
地上的教會也是在世界中,教會更是撒旦工作的重點,我們不能漠視現實教會也會稗子,這真是防不勝防。當然在教會中不一定涉及政治,但稗子作用卻會在不同層面上做成破壞,或許是人際關係,或許是網絡上的言論,或許是道德問題。今天教會或一些領袖會被揭發一些醜聞,使人震驚,信徒蒙羞、受挑戰。

我深信不少人不會刻意或甘心作稗子,但若我們偶爾不慎中了撒旦的圈套犯了錯,如:信徒的感情上失德或言論間批評他人,甚或在網絡上發表不理想言論,很自然地我們便成了撒旦的工具,成為稗子。我們要檢視自己,深信我們內心很多善良的本質,但不得不承認我們本身有罪性,有有毒的思維、行徑,甚至有陣子稗子勝過麥子,故此我們要小心除了防範稗子扮作麥子外,更要小心自己由麥子變成稗子,我們不能建立教會反而破壞教會、神的工作。

另外,我們要接受一個殘酷、無奈的現實,麥子與稗子相雜,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包括教會內是全然只有麥子,這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幻想和渴求,故我們不應因一天發現這事實而失望離開神、離開教會,我們自己內心有麥子也有稗子,難道我們放棄自己嗎?試看主揀選了十二門徒也有猶大在其中;神也吩咐挪亞將潔淨與不潔淨的動物帶入方舟中,只是潔淨的動物要七公七母,不潔淨的只帶一公一母(創7:2-3)。

5. 麥子稗子均由神作分辨
這比喻的背境其中一個因素是主的門徒也冀望主能「清理門戶」,因為主不斷與一些稅吏、妓女、罪人交往,接納他們,這與當時自以為義、拒絕罪人的法利賽人群體或避世的愛色尼派,甚至施洗約翰的群體很不同,因此當時跟隨主的人往往招人詬病,故此門徒也有忍受不了的感受而要求主清理門戶,將稗子薅出來,不想再被人針對,所以這比喻田主的僕人向田主發出除稗子的要求,但主人清楚的指出分辨及處理麥子及稗子是田主的工作,他會委派人去作而非那僕人(太13:39下-41),但我們卻有一種喜好──作審判者、大法官去分辨忠奸,分辨綿羊、山羊,分辨麥子、稗子,但神沒有將這權柄給我們,我們讓神來分辨。

我們要小心,有些麥子是較瘦細、灰暗色,看似是稗子的其實可能是麥子,只是不太豐滿而已,我們有些肢體或許在成長過程中仍有不理想表現,會犯錯,我們要用愛心對待,而非判定是稗子拒絕他。

而且我們更要接受神有祂自己的時間──祂的時間,不是我們自己認為的時間。當然我們渴望一有罪惡出現神即時出手除罪,但若如我們的意願,當一犯錯神便會將那人除滅,那麼你我也已經不存在了,「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我們只有求神幫助我們儆醒,不作稗子。

小結
我們知道撒旦歡喜利用一些人魚目混珠作破壞工作,求神給我們智慧分辨。

也求神給我們儆醒的心,不陷入其詭計中,更不要使自己成為它的工具,成為稗子。

我們用信心去看這世界仍是主掌權,祂有一天會施予正確的判斷,作出最後的審判,正義必勝。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