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默想嬰孩耶穌的記號

加拿大 葉貴廷牧師

年屆 30 歲的主耶穌(路三 23)出來傳道,呼召一班鄕土小民(多為漁夫)為門徒,一却生活工作。一次被主發覺他們為了 在天國裏誰為最大的問題起了爭論。主耶穌以一個小孩作為「實 物敎材」,敎訓門徒要學習小孩子那樣的謙卑順服父母教導,才可 以進入天國,與上帝的國有份;享受永生福樂……。另一方面, 有些為父母親的抱著孩子要耶穌給孩子們按手祝福,卻遭門徒攔 阻;這惹怒耶穌,被主嚴詞責備。主耶穌這樣表態,究竟給我們 什麼啟示?(太十八 1-6;可九 35-37;路九 46-48) 筆者願以敬虔謙卑的心,嘗試描摹「小小主耶穌」睡在草兜裏,祂那麼幼嫩、純 潔、天真、可愛的樣貌,一定會反映出有些值得我們效法或給我 們提醒的記號(榜樣)。

嬰孩 — 虚己

眾所周知小孩子一生下來什麽都不會,一切有關飲食、衣著、起居、身體清潔等大大小小的問題,都需要父母負責、料理、供養、照顧、教導,小孩子那種完全依賴、完全信靠順服父母的態度,正是我們作為天父的兒女,向上帝學習的好榜樣。所以當門徒爭大,爭座位尊卑的時候,耶穌即刻敎訓他們想作大,先要做 用人;想做主,先要做僕人。他自己就直接彎腰替門徒洗腳,「以身作則」的以服事人為我們的好模範。(太二十 28),更經典式 的立下屬靈鐵律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十三 12)。所以當我們在家庭中,教會中或社團中處理人事過程時,千萬要以謙讓、包容接納別人不却意見,謹慎商討解決一切人事問題,唯我獨尊的舊我應該丟入垃圾桶。

包著布 – 克己

自始祖亞當因犯罪被逐出樂園以後 (創三章),被敗壊了的人 類天生就有一份「包裝」的心態,凡事醉心於充大頭,求出位; 而疏忽人、事、物,其中的實質、功用、價值等等的評估。以致 到頭來,對人則始亂終棄,對物則抱殘守缺;心靈的寧靜,人生 終極價值和歸宿,遙隔萬重山。

今天基督教會的主日敬拜、專題及一切大小聚會,其過程所 表達的心靈誠實的聚焦點有多高?對上帝的道(聖經)無疑是最 重要的,但不時耳邊傳來諸如:這裡上帝的道味濃,得益殊多; 那邊聚會重禱告,難得。一處是雷聲大(堂內大鼓、鑼等)雨點 小;又一處運動多,感動(聖靈)少;人聲大,靈(聖)聲弱等 等不一而足,這都值得我們反思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 兩句中國古老格言,它的震撼力可不小,我念在口中,心裡不勝 惶悚再三。「買櫝還珠」的經典故事,又有多少現付版的在各處 銷售?經云「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 7)。大 衞王的認罪詩中,「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詩五十一 6)。今 天草兜裡的小小主耶穌不是無聲的反映著「我雖然無佳形美容」 (賽五十三 2)但我是如假包換的寶貝(珍珠) ,是我聖父當「聖誕 大禮物」送給你們的啊!你們喜歡我嗎?

臥在槽裡 – 捨己

這位原為萬有的主,滿有上帝一切豐盛的主,生命的主,又是將來審判全地(世人)的主,更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主耶穌,竟然要這樣紆專降貴地降生在一間客店中的草兜裡。不但如此, 日後他長大成人,亦自甘貧窮,刻苦地在小村拿撒勒過生活。祂 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但人子(我)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祂身無分文,要叫彼得去海邊釣魚,在魚口中可得一舍 客勒,繳交他兩人的丁稅。另祂的四個弟弟和妹妹又不相信祂, 一班宗教領袖們又多方排擠、敵視、攻擊、譭謗,最後竟然作假 證、誣告他,把祂判為死刑,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捨身流血流到乾,死後已沒有自用香膏膏抺屍體,又無葬身之處,要借別人墓地埋葬。

小小主耶穌,我們的救主,捨己救我們可謂捨到無可再捨 呢!主內弟兄姊妹們啊,基督之所以如此這般地愛我們,給我們 赦罪之恩,賜給我們平安,醫治我們的傷痛,使我們肉身成道, 使我們離地升天,賜我們永生,領我們進入天堂,與三一真神、 眾天使、天軍、眾聖徒共享永遠的福氣,而且要與基督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願感謝、讚美、榮耀全歸於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上 帝的聖羔羊耶穌基督!

末了,讓我們問一聲「面迎 2017 年新年開始」:你願在虚己、 克己、捨己的功課上有什麼進一步的學習嗎?你怎樣去處理日常 生活中碰見的大小、內外、種種問題?你計劃在今年內,留下什 麼可以榮神益人的記號?你從主得了那麼豐富的救恩,你為主願捨去什麼?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