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罪的進展史

編輯部

聖經對於犯罪的進展,作很明確的表示與紀錄。罪的來源是自私與驕傲。第一個犯罪的受造之靈界乃是以前的天使長,犯罪後變成魔鬼,有更多天使更跟隨它,於是魔鬼成了罪的魁首。然後,魔鬼跟著時代的進展把罪惡帶到每一時代,而且使罪的勢力日漸強大。單從創世記便可以清楚地看得到罪惡進展的情形,新約時代保羅在討論「罪惡觀」時,便給它一個最後的結論。

一、罪是自發的。天使長犯罪,並非外力所引誘,乃是自發的,是他「自由意志」的一種惡意的表現。這種表現,也證明「神非罪源」。有人研究始祖犯罪史時,曾懷疑神是罪源,意謂神既是無所不知的,「知道始祖一定會犯罪」(這一句武斷的話在神學 的立場看來,是有語病的),何以還要造人呢?又何以要用分別善 惡樹上的果子來試驗他呢?

但是,我們假如明白最早犯罪的不是亞當夏娃,乃是舊天使長,我們便不會如此發問了。始祖犯罪是受外力所引誘,但天使長犯罪,是由於自己的自私與驕傲所造成,與神毫無關係。不過天使長犯罪後被神趕走離開天上,後來用米迦勒來代替他的職務。請問,米迦勒為何不和舊天使長一樣背叛神呢?米迦勒不背叛神而犯罪,乃是謹守他的職位,向神忠心,沒有受到外力引誘而犯罪,自己並不發生犯罪的意念,證明舊天使長也應和米迦勒一樣,作一個不犯罪的天使長。

二、始祖是受引誘的。始祖犯罪,是因為受魔鬼的引誘,這是罪的另一種形成原因。始祖並無「自發犯罪」的念頭,假如沒有魔鬼引誘他們犯罪,他們是不會「自動犯罪」的。但是,始祖犯罪,沒有完全相信神的命令,又無第三者可作顧問,正如上述, 於是受引誘而犯罪。

但始祖犯罪不是魔鬼「強迫」他們的。假如蛇對夏娃說,「你和你的丈夫趕快摘下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來吃,如不聽命,我將把你們二人咬死。」那麼始祖犯罪便是「被迫的」,他們在神公正的審判之下,便可「無罪釋放」,不算他們為有罪,神會另外安排他們如何過以後的日子,也不必為他們預備未來的救恩, 以便拯救他們的子孫。

可是,歷史事實並非如此,始祖受了引誘,陷入罪中,完全是「自願」的,雖然比魔鬼的「自發犯罪」為輕,但因並非被迫犯罪,所以他二人的罪名成立,成了罪人了。

這樣看來,罪既非強迫的,亞當夏娃是有權、亦有可能拒絕魔鬼的引誘,保存自己清白的身份。魔鬼,「複製」他的試探而引誘耶穌時,也不是強迫的,耶穌拒絕魔鬼的引誘,他的引誘便成無力之箭或強弩之末,不能發生任何作用。

罪惡既非被迫的,基督徒便應過得勝而不犯罪的人生。

三、罪是纏繞人的。亞當夏娃犯罪而成了罪人之後,他們的子孫也「生而為罪人」。罪既有力量引誘亞當夏娃犯罪,當然會有更大的力量驅使他們的後裔去犯罪。因此在該隱殺亞伯的不幸事件上,我們便可看出罪的力量已經進了一步。罪惡的力量不止是「引誘」,而且是「纏繞」。

該隱犯罪後,耶和華神曾如此教訓該隱說:「你若行得好, 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 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 תְּשׁוּקָה teshuqah 你,你卻要制伏  מָשַׁל  mashal 它。」(創四 7) 所謂「它必戀慕你」一語,是指「罪」而言,並非指「亞伯」而言,該隱玩弄其他動物而言轉義則為「對人或物有慾望」;(譯為戀慕,只能 用在男或女雙方的感情上)。意即罪如野獸,不停準備捕捉其他動物為食。其情緒為「纏繞」,正像一隻狗獲得一根骨頭後不肯放棄,或一隻貓捕捉一隻老鼠後不斷玩弄一般。

罪對人也是這樣,人已無法擺脫罪的纏繞,人已成為罪隨時捕捉的小動物。

四、罪已進入人心。到了挪亞時代,人們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 5)。那時,罪的力量不只是引誘、纏繞,而且已經進入人心,罪與人已打成一片。從「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一語便可清楚明白,當時罪的勢力不再是一個引誘人的惡者, 或一隻纏繞人的野獸,乃是進入人心的「微菌」,無孔不入,無處不往的可怕毒病。罪惡已進入人的思想中樞,所以終日思想、計劃、企圖犯罪,因此神不得不把當時的人類全部毀滅,只留下挪亞一家八口。照樣,在亞伯拉罕時代所多瑪與蛾摩拉城,也是因為罪大惡極,聲聞於天,人們充滿罪惡,所以神用天火把他們焚毀 (創十八 20,十九章)。

此後,罪仍然佔優勢,不斷進入人心,使人犯罪。因此一代比一代的罪更多也更大。

五、罪已作了王。保羅在他與羅馬信徒討論罪的問題時,如此宣佈罪的秘密說:「就如罪作王叫人死」,又說:「因一人的過犯,死就作了王。」(羅五 17、21)於是罪不再是弱者,乃是一個殘暴的君王,不再是一種普通的力量,乃是使人死亡的鉅大力量。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