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人類墮落史

編輯部

創三 1:「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狡猾」一詞的研究

「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一語,頗有研究的必要。「狡猾」一詞,英文為 SUBTLE,從字面看來,是惡意的,不是善意的,狡猾總是不好的,以狡猾來形容蛇,是很適合的。可是,原文該字為 עָר֔וּם (ARUM音譯阿隆),卻引起解經家的辯論,其解釋法有多種。

一、可作靈巧或聰明解。意即這條爬行的動物比其他的動物更靈巧、聰明、靈活、警覺、機敏。當摩西在記錄神創造之工時,曾如此說:「神所造的都甚好」(一 31),當然蛇也在內,是「甚好」的受造之物,何以摩西又用惡意的形容詞來說「蛇更狡猾」呢?豈非前後矛盾?因此「狡猾」一記應譯為「靈巧」或「聰明」,應作善意的描寫。

主耶穌在差遣門徒出外傳道時,也吩咐門徒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 16)。「靈巧」與「馴良」二者均為善意的描寫,耶穌並不是說:「你們不要狡猾像蛇,驕傲像鴿子」。既然耶穌也曾稱讚蛇為靈巧,取其長而忘其短,那麼摩西的原意也一定是善意而非惡意的描述蛇的本性。箴言書多次用「通達人」一詞原文乃是這個「阿隆」(十二 23,十四 8、15,廿二 3),這些地方絕對不能譯為「狡猾的人」。可見魔鬼乃是利用蛇的靈巧與聰明來作工具,引誘夏娃犯罪。

    二、可作狡猾解。蛇是狡猾的動物,人所公認,從牠的行動,嘶聲等都可發覺牠的狡猾,原文這字如作惡意的解釋,只能譯作狡猾或詭詐。約伯記五章 12 節譯為「狡猾」,十五章 5 節則譯為「詭詐人」。當掃羅追逐大衛時,曾對下屬說大衛為人甚為狡猾(撒上廿三 22)。詩篇八十三篇 3 節則譯為「奸詐」,這都是用在惡意方面的。蛇被稱為狡猾,合乎牠的本性。至於有人說與創一 31 所說「都甚好」一語有矛盾的話,並不難解釋,蛇本性可能是靈巧的,但魔鬼進到牠裏面之後,牠的靈巧便變成狡猾了。

三、七十譯本與古代教父的看法。七十譯本把這字作善意的譯法譯為FRONIMOS,Fronimov” 意即「靈巧」。他們相信摩西對蛇並不作惡意批評,所以說蛇是靈巧的。但古代教父有人解釋此字為 PANOURGOS Pano’urgo”,意即狡猾。這些教父把引誘夏娃犯罪的責任歸在蛇身上,所以對蛇不作好評,而稱之為狡猾。

四、此字與赤身露體的關係。二章 25 節說亞當夏娃二人當時赤身露體,並不以為恥。「赤身露體」一詞與「狡猾」或「靈巧」在原文用同樣的「字根」,即均由三個相同的字母演變而成。

「赤身露體」原文爲 עָרוֹם AROM,但狡猾或靈巧的原文則為 עָר֔וּם ARUM,兩字的字根相同עָרם。到底赤身露體與狡猾或靈巧有何關係呢?這裡試作解釋如下:摩西以此字描寫蛇,並非說蛇是惡意的狡猾或善意的靈巧,乃是說「蛇是坦白的動物」,像亞當與夏娃赤身露體一般的毫不隱藏。或者說,蛇是一種率直、坦白、毫無隱藏的動物。這種解釋,並無善意或惡意之別,乃是表明一種事實,蛇是如此的動物。既然亞當夏娃赤身露體而不以為恥,那麼,蛇也像赤露敞開的一種動物,並非詭詐或狡猾,也不是靈巧而聰明,只是坦白與率直。

魔鬼就是利用蛇這種坦白與率直的性情來試探夏娃,使夏娃容易相信牠所說的「並無虛言」。為何「赤身露體」與「狡猾」或「靈巧」原文同一字根,實在值得研究,許多原文解經家對此表示緘默,這裡試作解釋,只作讀者參考而已。

五、蛇在各國的地位。亞拉伯人相信每一條蛇的身上都有一個靈、或善或惡,控制蛇的行動。埃及和印度有許多人也拜蛇,以蛇為神。馬來西亞的檳城竟有「蛇廟」,其中大蛇、小蛇、蛇母、蛇王,不一而足。人們到此蛇廟膜拜,實使人難以明白。但這也是魔鬼的作為,導人迷信。

蛇被魔鬼利用之後,其名聲遺臭萬年。猶太人對於蛇的印象大都不佳,以之為魔鬼的代理者。因此,在約翰著寫啟示錄時,給予魔鬼四個名稱,即「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啟十二 9)。以古蛇稱魔鬼,因為魔鬼在數千年前曾利用蛇來引人犯罪。

舊約聖經中的「蛇史」

舊約聖經中有 30 多次提及蛇,這裡是頭一次,其餘多處經文提及蛇與蛇的動態如下:

一、蛇引誘夏娃  (創三 1-2、4、13-14)  已如上述。

二、十二支派的「但」,如蛇如虺,指其權力而言(創四九 17)。

三、摩西以仗變蛇  (出四 3,七 15)。但摩西在法老面前用杖所變的蛇與法老術士用杖所變的蛇,原文為「大蛇」、「大動物」。該字與一章 21 節的大魚相同。

四、在曠野有火蛇出現,咬死埋怨神的人  (民廿一 6-7,9;申八 15)。於是摩西製一銅蛇,掛在杆子上,使人望而活。

五、希西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  (王下十八 4)。

六、約伯宣告神刺殺快蛇  (伯廿六 13),快蛇暗指魔鬼。

七、蛇有毒氣  (蛇的毒在骨,在牙,不在肉中,故有人吃蛇)。有一種大蛇稱為聾蛇  (詩五十八 4,一四零 03;箴廿三 32)。

八、蛇在盤石上爬行,被稱為四種奇事之一  (箴三十 18-19)。

九、蛇咬人,盡人皆知  (傳十 8、11;摩五 19,九 3)。

十、蛇根必生毒蛇,暗示亞述之後有巴比倫  (賽十四 29)。

十一、鱷魚與蛇,均暗指魔鬼而言,二者相同,已如上述  (賽廿七 1)。

十二、在千年國裏,蛇以塵土為食,亦不傷人  (賽六五 25,參彌七 17)。

十三、有些毒蛇是不服法術的,神使之為刑罰的工具  (耶八17)。

十四、蛇行無聲,是蛇的靈巧表現之一  (耶四六 22)。

引誘夏娃犯罪的果真是蛇嗎

蛇發言引誘夏娃犯罪,是一件真確的事,但蛇不過是被利用的工具,那真正發言及引人犯罪的,乃是幕後的魔鬼。這是任何神學家與解經家都如此相信,但解釋法則不一。

一、是魔鬼藉著蛇發言。正如經文如此清楚記載說,「蛇對女人說」,蛇一共說過兩次話,即 1 節和 4-5 節。第 1 節是用「質問的方法」,引起夏娃的疑惑。第 4-5 節則用「肯定的謊言」來安定夏娃的心,使她相信。後來神施行審判時,會對蛇判決牠的刑罰,但蛇不再發言,可能那時魔鬼已離開蛇身,蛇也不知神對牠所說的是甚麼。第 14 節是對蛇說的,是牠的刑罰,第 15 節乃是對魔鬼說的,它將與女人的後裔為仇。

蛇是很可憐的,是無辜的,牠不過是被魔鬼所利用而已。但既然已被利用,牠所作的便需負責,所以第 4 節是牠應受的刑罰。蛇是靈巧的動物,正好比方聰明的人,時常被魔鬼利用而走入歧途,越聰明的人犯的罪越巧妙。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