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神為何造人

編輯部

「神看著一切 כָּל KOL所造 עָשָׂ֔ה ASAH的都甚 מְאֹ֑ד MEOD好 ט֖וֹב TOWB。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一31)。

    這是許多人常問的一個問題,雖然答案有多種,但使人滿意的答案乃是神造人是為祂的榮耀,這是最普通的答案。這答案是根據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的經文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構造,所製造的」(原文)。可是,如果仔細研究這節聖經的上下文,便知這是專指「以色列人」而言,並非指神為何造亞當,或說神為何造人。

    一、所謂「稱為神名下的人」,是指以色列人而言,該節的原意表示神揀選以色列人,成立以色列國,為要使他們作萬國的模範,以此榮耀神。但以色列人未能體驗神心,亦未能完成這重要的任務。因此神讓他們被擄到亞述與巴比倫。七十年後他們重返故土,重建聖城與聖殿。但在主耶穌被他們釘在十字架之後,以色列人因犯罪而被分散到列邦去,直等到主耶穌再來以前,他們才能從各國返回以色列地。這些將來要從各國返回以色列國的人,乃是「神為自己的榮耀而創造的」。

    但這答案與神為甚麼造人的問題無關。

    如果說神為祂的榮耀才造人,難道神不造人,祂便沒有榮耀麼?祂創造宇宙萬有和千萬天使,還不夠彰顯祂的榮耀麼?所以這答案不能使人十分滿意。

    二、神造人是祂循環創造的節目之一。有人相信神的創造是循環性的,意即神是不斷在創造,藉以發揮祂的大能。創造一次之後,經過若干千年或萬年,又使他們全部毀滅。後來又創造一次,又使之毀滅,現在我們的宇宙與人類數千年歷史的過去及將來,不過是神創造的不知是「第幾回」的創造。因此,聖經預言將來天地一定要毀滅,人類要住在新天新地中(彼後三10-13)。證明神在過去千千萬萬年中也曾如此。

    因此,神造人不過是這種循環不息的創造項目之一而已。這種說法,並無聖經明文為根據,有人相信,但不足憑信。

    三、神造人來代表祂管理一切動物。這是有很清楚的經文為根據的,那是在創世記一章26-28節。神創造及復造一切之後,才創造人,以人為一切受造者的冠冕,以之代替創造之主,管理萬物。這是神造人的目的,神把人造好,是要人分享祂的榮耀,也要人在世上活得快樂而無痛苦。

    有些人問,神為甚麼要造人?其問題的動機是因看見今日人類在世上生活得痛苦,歷史上所記載的天災、人禍與殘忍的戰爭,使人類活在世上覺得毫無意義與價值。但神造人的原來目的並非使人受苦,這一切痛苦是人類犯罪的結果而已。假如人類不犯罪,人類便不會遭受這一切的痛苦,同時也可以完成神造人的目的了。

    四、神造人是祂自由意志表現之一。最佳的答案,人有自由意志,神也有祂的自由意志,祂喜歡怎樣,祂就怎樣;祂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因此,祂喜歡創造人,祂就創造人。當然祂的自由意志所表現的是與祂無窮的智慧、大能與慈愛相配合,所以神所造的人是神的「神性展覽」。祂既然喜歡造一個人,便使這人有靈,能與祂交談,也能替祂管理一切動物。後來又為他造一個女人,使他二人成為夫婦。

    神造妥一切之後,除了「安息」之外,也「喜悅」祂自己所造的一切 (詩一零四31)。因此,神曾多次看着自己所造的是好的,而且「都甚好」,這都是表示祂的自由意志。後來人犯了罪,人便陷於一切痛苦之中,等到人類罪惡滿盈,天地便要結束,正如在彼得後書三章所預言的。這一切,都是神自由意志的表現。相信這就是「神為甚麼要造人」的最佳答案。

神的永遠計劃簡介

    看完創世記第一二章的一切資料之後,我們很容易會聯想到「神的永遠計劃」,茲就此作一簡介,然後研究第三章人類墮落史及神如何預備救恩的計劃。

一、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存在者 (詩九十2,九三2;彌五2;來九14)。

二、神在創世前的計劃藍圖 (弗三11;來一2;彼前一20)。

三、神首先創造諸天,包括整個宇宙和與後來人類有關的太陽系(創一l;西一15-18;詩八3;賽四十26,四五12)。

四、創造靈界的諸天使 (伯卅八4-7;四一15-17)。

五、製造大地,準備將來給人類居住 (創一l;賽四十12,四五18,四八13;來十一3)。

六、舊天使長「明亮之星」(LUCIFER)代替神統治世界及其過程 (賽十四12-14;耶四23-26;結廿八11-17)。時間長短,無人可知,亦無時間可計。

七、靈界在宇宙間有各種職責 (西一15-18;弗一21,三10;彼前三22)。

八、神為宇宙最高統治者,宇宙間的一切均和諧配合 (伯三十八章;但四17、25、32、35)。統治時間多久,無人可知。

九、舊天使長企圖聯合所有天使對神背叛,有三份之一的天使跟從他,但結果失敗,靈界有了犯罪的紀錄 (賽十四12-14;結廿八11-17;路十18;提前三6;啟十二4)。

十、神另立米迦勒為天使長,與舊天使長對抗,直至今日。米迦勒完全與神合作,代替神管理世界(何十13;猶9;啟十二7-9)。

十一、舊天使長失敗後變成魔鬼,於是他毀滅地球和一切史前生物 (創一2),此時期多久,亦無人可知。

十二、神用六日(每日廿四小時)復造世界,使地球成為適宜被造的人類安居 (創一2起至二25;詩一零四篇)。

十三、魔鬼變成在空中掌權者,亦成為試驗人類的工具 (創三章;伯一章;弗二1-3;啟十二7-12,二十7-10)。

十四、人類受魔鬼試探而失敗,罪與死入了世界,但神為人類預備救恩 (創三章)。

十五、人類歷史於是分為多個「時代」,一般神學家分為七個時代:1、無罪時代(亞當與夏娃未犯罪前的時代)。2、良心時代 (創三1至八14),約共1656年。3、人治時代 (創八15至十一9),約共427年。4、應許時代 (創十一10至出十二51),約共430年。5、律法時代 (出十三1至太四1),約共1700年。6、恩典時代(太四1至啟十九21;約一17)超過2000年。7、千禧年時代(啟廿2-6)共一千年,信徒復活;成為「靈體人」,與主同作王。

十六、魔鬼在人類千禧年時代開始時被神捆綁扔在無底坑中(啟二十2-3)。

十七、千年之後,魔鬼被釋放,試驗在千禧年出生的「地球人」,後來失敗被扔在火湖中,永遠受苦 (啟廿7-10)。

十八、魔鬼失敗而判定永遠受刑後;不信耶穌的人才復活,在白色大寶座前受神審判,然後被扔在火湖裏與魔鬼一同永遠受苦 (啟二十11-15)。

十九、白色大寶座審判完畢,舊天地被火焚,一切屬基督的人都要安全地被遷到「新天新地」居住,直到永永遠遠 (彼後三8-13;啟廿一至廿二章)。

二十、神的永遠計劃已完成,神人同居,應驗「以馬內利」的真實性 (太一23;啟廿一3)。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