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止於至善的天國倫理

路二十27-38(新譯本)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言

    經文記載事件的背景,札是耶穌人生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據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的叙述,耶穌先後遭遇四次重要的盤問,來自不同團體精心的陰謀策劃,用車輪戰的方式去質問耶穌,目的致耶穌不能立足世界的死地。則如︰

    第一、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對耶穌做事權柄來源的質問(路二十1-8;太二十一23-27;可十一27-33)。

    第二、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有關納稅給該撒的考問(路二十20-26;太二十二15-22;可十二13-17)。

    第三、撒都該人對復活娶妻的考問(路二十27-38;太二十二23-33;可十二18-27)。

    第四、律法師對最大誡命的考問(太二十二34-40;可十二28-34;路十25-28)。

    以上所提的問題,都是有關猶太人日常生活的信仰倫理,若耶穌答得有違傳統倫理;或是語言含糊,即會遭受到非議,以及群衆的唾弃。

二、復活娶妻倫理的考問

    男女成婚的嫁娶本是人生常事,猶太人有一種傳統的規矩,在申命記二十五5-10有記︰「兄弟住在一起,若其中一個死了,沒有兒子,死者的妻子就不可出去嫁給陌生人,她的丈夫的兄弟應當盡兄弟的本分,娶她爲妻,與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要歸給已故兄弟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去了。那人若不情願娶他兄弟的妻子,他兄弟的妻子就要上到城門長老那裏,說︰『我丈夫的兄弟拒絕在以色列中爲他兄弟留名,不願意爲我盡兄弟的本分。』本城的長老就要召那人來,跟他談話。若他堅持說︰『我不情願娶她。』他兄弟的妻子就要在長老眼前來到那人跟前,脫下他脚上的鞋,吐唾沫在他臉上,回應說︰『凡不爲兄弟建立家室的都要這樣待他。在以色列中,他要以『脫鞋之家』聞名。          

    撒都該人是猶太教的一派,形成于公元前兩世紀,成員包括大祭司、祭司和守殿官,是猶太人中的貴族。他們生活富裕,熱衷于政治。他們不盼望天國降臨,不信彌賽亞,不信天使,不信靈魂不朽和死人復活之事。使徒行傳二十三章8節提述︰「因爲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却承認兩方面都有。」在耶穌時代,撒都該人明顯是一種非常世俗化的一群體。撒都該人之引猶太人娶妻的文化,而考問耶穌對復活的詮釋,如此一方面反對耶穌復活的言論 (路二十31-34);而另一方面說明他們沒有猶太人傳統的信仰。

三、耶穌對復活倫理的辨析

    耶穌直接了當的指出︰「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惟有配得那要來的世代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爲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然是復活的人,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路二十34-36)。換言之,人不能以人間的倫理常情和倫理的制度去推測天國倫理的景况。

    耶穌指出天國倫理的建構基礎在于一位永活的上帝—-「活的上帝」。誠如保羅所說︰「祂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祂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裏,也不用人手去服侍,好像缺少甚麽似的;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人造出萬族,居住在全地面上,幷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强界,要爲使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于祂。…..因爲祂已經定了日子,要借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幷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給萬民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24-31)。

    耶穌所引用舊約出埃及記三章2-4節的「荊棘篇」清楚指出,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就是一位「自有永有」在歷史中和以色列人祖先的上帝;上帝與人同在,照顧人類,顯出祂是一位永活的神。而耶穌從死裏復活,同證我們以相信的耶穌基督是一位活的上帝。保羅亦說︰「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羅一3-4)。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信了上帝,這就算他爲義」(羅四3),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的上帝,在這位上帝面前亞伯拉罕成爲我們衆人的父。「算他爲義」這句話不是單爲他寫的,也是爲我們將來得算爲義的人寫的,就是爲我們這些上帝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寫的」(羅四17-25)。

四、天國倫理超越于人間倫理

    天國倫理是以上帝爲主的倫理國度,必然超過世界有限的國度。即如在世界,人「有娶有嫁」,因而建立家庭,構成夫妻、父子、兄弟的倫理關係。在世必須有夫愛妻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各樣倫理規範。但天國的國度權能是超越于世界既有的模式和觀念,是以我們必須從聖經的啓示和耶穌的教導去深思體會。

    路十七20-21記載法利賽人問及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睛看得見的,人也不能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爲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在此可以想像得到「天國」自然有它的將來性,但亦有它的現在性。上帝賜給我們有心思、意念,就是要我們經歷天國的臨在。可知耶穌使我們信徒,在接受耶穌爲救主的時候,以及其後的一生,都能嘗嘗天國的喜悅平安的滋味,在生命上充滿盼望喜樂。保羅在羅馬被囚時,雖受牢獄之苦,可是他內心却是一天新似一天,幷且鼓勵信徒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是以得知人在基督裏是有天堂的喜樂。一個有耶穌同在的人不懼死亡,更會勇敢未來。保羅亦說︰「死亡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祂使我們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十五55-57)。

五、結論—至善之境就是天國

    《四書、大學》開宗明義有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此即大學的道理在于彰明個人的天賦德行,然後自我更新作新民,以及感染他人同作新民,以致達到社會至美完善的境地。這是中國儒家倫常的踐履和實現。這祗不過是屬世倫理的憧憬,但我們在主裏所相信永活的上帝,天國的完美的境界才是止于至善,是我們難以有限的處境去描述無限的至善。但我們確信那裏有耶穌,那裏就有上帝;那裏有上帝,那裏就是天堂,就有永生。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