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壓傷的蘆葦

壓傷的蘆葦
美國 莊純道

路加福音八章 43 至 48 節記載一個女人,患血漏病十二年,在 醫生手裡耗盡了她賴以維生的一切,並沒有人能治好她。後來她 來到耶穌背後,摸著耶穌衣裳的繸子,血漏就立刻止住了。耶穌說:「誰摸我?」大家都否認,這時,門徒彼得說:「老師,群 眾正擁著你呢。」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知道有能力從 我身上出去了。」那女人見瞞不住,就顫抖上前,俯伏在耶穌跟前,把自己為甚麼要摸祂,以及怎樣立刻好了,在全體民眾面前說出來。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路加福音的作者是一位醫生,但他並沒有提供任何醫學方面的 資料,大慨是二千年前對這種病的認識有限。利未記十五章 25 節早已記載:「女人若在經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經期過長, 有了漏症,他就因這血漏不潔淨,與他在經期不潔淨一樣。」在摩西的時代,已人有患上這種婦科疾病。成年人有這種病的成因是炎症、生殖系統的腫瘤或情緒的困擾。

中醫稱這種病為崩漏。崩和漏是兩種不同的症候。崩是形容量 多如沖,來勢猛急;漏是形容量少淋漓,綿延不斷,來勢緩慢。 崩和漏發病過程中,可以互相轉化。崩為急症,漏為緩症,兩者皆為難治之症。認識這個病,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這個婦人的處境,更多的同情她。

她沒有金錢

她患了十二年的血漏,是一個長期病患者,在醫生手裡花盡了 她的積蓄,並沒有人能醫好她。十二年是一段很長的日子,她遍尋名醫,有人說那一位大夫高明,她便慕名去求醫,不計較醫藥費,但每一次都令她失望。可惜那個地方沒有中醫,不然服食〈固本止崩湯〉,肯定有幫助。她所有的錢都花光了,但病卻醫不好。路加作為醫生,為了同行的顏面,沒有加上馬可的評論:「在好 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可五 26)。

她沒有健康

她病了十二年,身體一定很虛弱;大量失血,必然是血氣兩虧。可以想像她是形寒神疲,腰痠乏力,臉色納呆,中氣下陷,說話無力,頭暈耳嗚,容易煩躁,沒有胃口,動則氣短或汗出…。認識她的人都給于同情,希望她能找到再世華陀。

她沒有希望

相信她是中年婦人,樣貌如何,不得而知,但肯定是面色枯黃, 骨瘦嶙峋,無精打彩。即使是二八年華也難找到對象。孤苦伶仃,沒有金錢,沒有家庭溫暖幸福,沒有兒女,沒有健康,沒有希望,就如聖經說的,是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況且根據利十五 25, 她是不潔淨的,不單家人不能接近她,其他人也敬而遠之,在社 會上是被排擠和隔絕的,她會被人懷疑是否犯了什麼罪引致患病,更不能進入會堂敬拜神。

她有信心

她聽見耶穌能醫病趕鬼,甚至叫死人復活。十二年來,她訪尋 名醫無數,不得要領,勞神傷財,得不到醫治,而且身體日漸衰弱。在絕望中聽見耶穌能醫病,好像在黑暗中看見一線亮光。她滿心相信耶穌能醫好她。

她有行動

耶穌行神蹟奇事,每到一處都有很多人跟著祂,萬人空巷,要 靠近耶穌談何容易。但這個女人不怕艱難,她的信心和勇氣驅使 她走近耶穌,這是她的唯一希望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她怎樣到 耶穌那裡。相信她是經過多番爭扎才來到耶穌背後,一個弱質多病的女人,要穿過重重人牆,並非易事。幾經辛苦,她擠到耶穌 附近,氣喘如牛,滿頭大汗,差一點要昏過去。她趁耶穌不覺時 摸祂衣裳的繸子。就在這一刻,她感覺血漏止住了。長達十二年的血漏,因為摸着了耶穌,立刻得到醫治。不需要診斷、化驗、 服藥、打針,就得到醫治,太神奇了!這就是神蹟。可能她內心說:「太好了,我絕處逢生,耶穌是大醫生!」

她有勇氣

耶穌問摸祂的是誰?祂的愛徒彼得理直氣壯地對祂說:「這麼多人擁擁擠擠緊靠你。」言下之意,這樣的事,必然會發生的,何必大驚小怪。但耶穌肯定有人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那女人知道醜婦終要見家翁,於是硬著頭皮,戰戰兢兢上前,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祂衣服的原因,和怎樣立刻得醫治,當著眾人說出來。要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說出尷尬的事要有很大的勇氣,她做到了。耶穌沒有責備她,反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這個女人得到痊愈,得到平安,重拾自信,滿懷希望,皆因耶穌的憐憫和醫治。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可能像這個女人一樣遭遇到困難,疾病纏身,面對各樣的壓力,身心痛苦,甚至絕望、灰心、失敗、沮喪、失意,是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只要我們效法這個女人 來到耶穌面前,全心信靠,主會賜給我們力量,改變我們的困境。 記得在青少年團契時,我們很喜歡唱一首短歌,就是根據馬太福 音十二 20 而寫的〈壓傷的蘆葦〉,歌詞如下: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耶穌肯體恤,祂是恩主, 祂愛我到底,創始成終。
感謝主,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慈聲對我們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何等有福氣,只要憑信心,將我們的重擔帶到耶穌的面前,就得到祂所賜的平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