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教學相長(下)

我在暑期青年營的第三天,教導學員一個簡單的塗鴉(Doodling)練習,目的是訓練他們運用黑色麥克筆(Black marker)繪畫線條。其原理像街頭塗鴉,藝術家在牆壁上隨意的舒展線條,這種天馬行空的創作有心靈治療的作用。

很多人認為實物描繪是十分困難的事情,因為畫者要懂得繪畫技巧。然而繪畫的第一個步驟,並非執筆描繪;而是「觀察」。觀察讓人產生「聯想」,聯想即是有個人的「洞察力」,這些洞察是自己的所見和理解,從而就知道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

對於沒有繪畫經驗的人來說,可以先運用單線條,開始無意識的創作旅程,任憑心靈帶動手上的畫筆在紙張上運行,然後在混雜的線條裡萌生意念,再補上筆畫形成造型;這就是塗鴉。這個塗鴉練習可幫助青年人培養聯想力,把內心深處的感受舒展出來。

這種無意識的繪畫方法十分有趣,程序如下:

  1. 首先安靜心靈,切勿想像甚麼形象(我鼓勵基督徒先以禱告安靜心靈);
  2. 在紙上隨意地打圈(進入無意識的創作狀態);
  3. 在雜亂無章的線條裡,慢慢地聯想一個形象(從無意識中進入思考層面);
  4. 在不同的分割部分填上不同的圖案(重整建設圖形階段);
  5. 加上細節,完成畫作(潛意識實體化階段)。

這群青少年對塗鴉練習表現異常興奮,各人從混亂的線條整理出奇妙的形象,充分發揮創意。

有少年人舉手發問:「昨天的功課是要寫一個四格漫畫故事,我們有一點頭緒,能否給我們多一天時間構思呢?」

我說:「好吧!記住要有草稿喔!」

第四天,我看見他們手上拿著草圖預備匯報;只是各人都你推我讓,不願首先站出來分享,我看見那位曾向我發問的少年人,臉上展露自信的表情,於是我就邀請他出來說故事。

他拿出第一幅草圖,勇敢地說 :「第一格漫畫是煙肉弟弟發脾氣,要媽媽給它一頭小狗作為聖誕禮物。」(故事的主角是一塊煙肉和它的媽媽)

接著他換上第二張圖畫,說:「煙肉媽媽認為兒子年紀小,不懂得照顧寵物,不如另選其他禮物吧!兒子卻大大生氣,不聽勸告,堅持要小狗。」

然後他換上第三張圖畫,說:「到了聖誕節那天,它收到了一盒禮物。打開盒子,果然是一頭可愛的小狗。煙肉弟弟很高興,因為它如願以償。」

最後,他拿出第四張圖畫來,說:「小狗從盒子跳出來,熱情地舔著煙肉弟弟,然後就把它吃掉了!」大家聽後,捧腹大笑。

這位青年運用擬人化,設定煙肉為主角,卻用另類手法反映教養問題,而且結局相當出人意表。

我對他說:「這個故事十分特別,雖然跟主題”榮耀神”不大貼切,卻相當有啟發性。」

他說:「故事在聖誕節發生,而聖誕是紀念主耶穌的誕生,那就是榮耀神喔!」

他的說法有點牽強,卻反映其天馬行空的創意,實是可造之材。

其他學生也陸續出來分享,提供了不少妙想天開的意念,我便鼓勵他們按主題修改內容。那天下午,各人都盡心盡力用鉛筆打稿,有些學生甚至完成了落墨,可以加上對話文字。我鼓勵他們盡快完成漫畫,預備在第五天的課堂裡展示出來,讓大家互相觀賞,因為每張完成的作品都可以在青年營的結業會上展示。

第五天的課堂,很多學員都完成自己的作品,但是也有些學員眼高手低,未能掌握有限的篇幅表達信息。無論如何,他們在編繪的過程中,互相分享、鼓勵,營造了美好的學習氛圍,這正是我期盼的果效。

那天傍晚是暑期營的畢業晚會,少年人把過去五天學習的音樂技巧、舞蹈和演藝,在禮堂臺上大顯身手。

大堂外擺放學員的藝術作品,學生和家長都興致勃勃地觀看,其中一位小女孩走來問我:「我很喜歡畫漫畫,明年你還來教我們畫漫畫嗎?」

我答道:「倘若明年我來開班,妳會來參加嗎?」

她充滿笑容地說:「當然會喔!」

看著她天真爛漫的樣子,我心靈裡感到一絲暖意,原來不單參與暑期營的孩子得著祝福,作教導的我也浸溢在濃濃的福氣裡。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