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聖經難題)所多瑪人有什麼罪惡?

(結十六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結十六 49)

聖經首次提到大規模毀滅地上的活物是在挪亞的洪水,因為「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 5)而第二次便是神以硫磺與火從天上降與所多瑪、蛾摩拉(創十九 24)、押瑪和洗扁(申廿九 23)。神在毀滅所多瑪十多年前,創十四 1-12 記載四王與五王之戰,五王所統治的城就是神命定要滅亡的,四王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人口都擄了去。這可能是神對他們的懲罰和警告,可是他們仍然行惡。後來當天使毀滅那些城時,天使答應羅得的請求,不債覆瑣珥(創十九 20-22)。

猶 7 說:「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這記載透露了他們所犯的罪。「一味的行淫」和「逆性的情慾」所指的包括利十八 6-30 所描述的種種淫行,那些都是神所憎惡的。

根據創十三 10,這些城所在的約但河今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如同耶和華的園子。所以在這一片富饒的地方,居民豐衣足食。可是創十三 13 卻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隨後在創十八 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聖經沒有詳細解釋究竟所多瑪如何「罪大惡極」及「罪惡甚重」。當兩個天使夜間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在城門口,表示他的地位是尊貴的,他起來迎接他們(創十九 1)。其後全城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到羅得的門口,要他把兩個天使帶出來,「任我們所為」。這裡描述的,只是所多瑪人的其中一種罪行,但在神眼中,他們諸多的惡行足以使他們滅亡。士十八 25 記載「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 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這裡提到但支派的人來到以法蓮山地,米迦的家門,強搶他的神像。米迦和他們理論,他們卻恐嚇他說:「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這裡說明在當時的社會(其實今天亦然),性暴行是所多瑪人所犯的罪之一,但支派的人和所多瑪人所行的不遑多讓。

可是結十六 44-55 透露了所多瑪人更多的罪行。在這一段經文,神數算所多瑪人的種種惡行如下:心驕氣傲、大享安逸、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狂傲、行可憎的事。這豈不是現今很多地區、城市、國家的寫照麼?他們糧食飽足,生活安逸,只顧自己的享受,對貧苦和窮乏的不施以援手,更欺壓他們,在他們身上我們找不到公義,實在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但這段經文的重點是選民所犯的罪比所多瑪人所犯的更重,他們視所多瑪人所行那可憎的事為小事,因選民所行的,要比他們更大更壞(結十六 47)。

例如王下廿一 9 說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列國更甚。哀四 6說錫安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結五 6 也說:「他行惡, 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因為他棄掉我的典章,至於我的律例,他並沒有遵行。」

按照所多瑪當時的情況,他們沒有先知教導他們如何為人。可能其中有人憑良心行事,行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但所行的也是任意妄行,他們有自己的王(創十四 2)和長官。雖然羅得可能是當時官長之一,但即使他敢指責他們的惡行,他們也未必聽從他, 因為連羅得的女婿也認為他所說的是戲言,怪不得他的義心天天傷痛(彼後二 7-8)。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