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啪得有道理

語音檔案: 啪得有道理
(左起:阿國、快必)

歡迎聽眾留言分享…

增強記憶助熬夜 「校園嗑藥」案例恐日增
(法新社)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10:20

(法新社巴黎 1日電) 1日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能夠幫助學生熬夜、促進學習或增強記憶力的藥物,未來將成為大學校園中的頭痛難題。

澳洲雪梨大學心理學家卡基奇(Vince Cakic)在「醫學倫理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文章中表示,原本用於加強認知功能、俗稱「聰明藥」(nootropics)的藥物,已在未經批准下用來加強學生成績表現。

卡基奇引用的一項美國調查報告顯示,在市面上被稱為「迪西卷」(Dexedrine)和「利他能」(Ritalin)的甲基芬尼特(methylphenidates)和安非他命(amphetamines),在某些美國校園中可能有多達1/4學生使用,特別是那些擁有高入學標準的學校。

這些藥物在醫學上通常用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和嗜睡。

新一代的誘惑則是莫待芬寧(modafinil),市面上商品名稱為「普衛醒」(Provigil)。

卡基奇表示,許多藥物都可以作為增強記憶力使用,例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donepezil(藥品名為「愛憶欣」,Aricept),或是 galantamine(藥品名為「利憶靈」,Reminyl)、piracetam(藥品名為「諾多必」,Nootropil)。如果想更有活力,可以使用selegiline(藥品名為「迪普寧」,Deprenyl)。

他說,目前這些藥物對課業表現僅有些許幫助,然而藥廠生產線將能生產作用更強大的新藥,對使用者會更有吸引力。

他指出,體壇打擊禁藥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

他說,加強表現藥物不只有生理上的風險、易成癮、具有副作用,同時也幾乎不可能得到控制。

卡基奇指出,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場景是,學生被帶到一旁作尿液篩檢,或是第一名的學生因使用禁藥而被取消成績。他說,這聽來也許很好笑,但未來卻有可能成真。(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