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升呢 or 降呢?

語音檔案: 升呢 or 降呢? (圖1)
(左起:阿國、快必)

歡迎聽眾留言分享…

中女應「降呢」找 Mr Good Enough
2010年01月27日(蘋果日報)

要做敗犬女,還是揀「第二最愛」?美國一名單親媽媽,出書建議天下剩女面對現實,不要追尋白馬王子,應「降呢」擇偶,跟蠻不錯的「 Mr Good Enough」結婚。

40 歲作者戈特利布( Lori Gottlieb)承認曾渴求完美情人,但現在轉攻可靠男人。她在新書《 Marry Him: The Case for Settling For Mr Good Enough》,奉勸年過 30歲的中女應轉攻「第二好先生」,更指年逾 40歲的敗犬女,心願不是事業有成、纖腰或住大屋,而是渴望有伴侶和孩子。

「我們把婚姻理想化了,面對現實便可改變初衷。」戈特利布斬釘截鐵說。 她的論點引起強烈迴響,澳洲 42歲女演員麥克勞德說:「我從沒後悔單身,也很滿足現狀呀。」心理學家艾肯也潑冷水,指女士「降呢」擇偶,根本勉強無幸福。但英國經濟學講師巴庫斯推 算,找一個適合自己的 Mr Right,機會只有 28.5萬分之一。

澳洲《先驅太陽報》
低薪民工 愛娶越南嬌妻
2010年01月26日(蘋果日報)

升呢 or 降呢? (圖2)
越南女子身材苗條,長裙飄逸,吸引不少東南亞國家或地區的男士。 互聯網 在男多女少和收入微薄的背景下,內地民工近年流行到越南、緬甸等地娶妻。重慶民工洪林苦於無錢無勢,很難在內地娶妻成家,決定出國到越南尋偶。他的舉動引起 不少同齡民工關注,擬步他的後塵。洪說,自己月入 2,000元(人民幣.下同),「在國內是窮人,但在越南算是個大款」。

「越南姑娘人 多漂亮,嫁人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重慶江津區白沙鎮農民洪林近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起勁地說。近年來,越來越多收入不高,在內地找不到另一半的民工, 把眼光紛紛投向了越南、緬甸和印尼等東南亞鄰近國家。他們認為,當地女子因經濟貧困而養成溫順賢慧性情,沒有本地女生那樣傲慢勢利,是適合的妻子人選。

升呢 or 降呢? (圖3)
娶越南新娘的廣告在兩岸隨處可見。 互聯網 22 歲的洪林,自初中畢業後就四出打工,到過北京、廣州、青島等地,好不容易儲了一萬多元,最後想找個太太安家。他為娶妻,放棄了在單車廠的工作,專門到女工 多的電子廠應聘,但他看上的女工,沒人答應;即使經親戚朋友介紹,也多失敗,原因是他民工的身份。「找個好媳婦真難!」他說:「(在重慶)我一個農民工, 要家底沒家底,要長相沒長相,要找個好姑娘,比登天還難!」

「 2,000元,在我們這裏不稀奇,但在越南應該算是大款!」洪林稱,越南當地打工一族的平均收入約 100萬越南盾,折合人民幣約 370元,他月入 2,000元,應該算是個大款。但洪母對他要出國找媳婦感到無奈,並稱農村人靠天吃飯,賺錢不易,兒子在本地找媳婦確實很難,「但出去找,別人都說不可 靠,我們也不曉得怎麼辦?」他到越南找老婆的事件引起當地民工們熱議。他們都表示,自己都 25、 26歲了,還沒找到女朋友,一旦洪林成功,大家將爭相仿效。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