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人質事件之神在那裏?

人面對災難,常問說:神在那裏?為何允許事情發生?生與死是否有神的旨意?…

國(黃文國)基(麥基)

基: 各位聽眾你們好,今天是麥基這個節目第二次播出,今天我很多謝阿國為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其實在以前我跟阿國是不認識的,這個節目播放以後,我才跟他 認識的。原來阿國是很熱心在基督教的機構裡,去服事那些年輕人,一位年輕有為,並且個子高大威猛,可惜樣子不太俊俏的人。
國: 是啊,我的樣子真的是一般的,和基哥的照片真是不能作比較。
基: 幸而阿國是一個口才雄辯滔滔的傳道人。如果你們這年輕的一輩有什麼心煩意亂的事情,想找一個傾訴的對象的話,可向阿國談一談,相信他的意見比我的更為適合,所以你們有這個機會,而你們又有需要的話,你們可以聯絡阿國。
國: 是的,你們可以留言給我。
基: 例如你們這群青年男女,在墜入愛河之初,這類卿卿我我的問題,我不太清楚阿國對這方面的經驗程度如何,但從他的外表來看,我想他的應付是綽綽有餘的。大家 不用客氣,即使我在電台主持這個節目,和大家說話及傾談,我們跟大家好像是一家人,縱使我們分散在不同的角落,但我們也是在主裡面是弟兄姊妹,同是一家人 互相效力。當然,你們遇到問題時,雖然不能即時接聽你們的來電,大家也可用電話留言給我們,或使用電郵和我們聯絡,我一定會給你們回覆。所以希望你們有任 何問題,不一定是基督教的問題,就是私人問題,在生活上遭遇到困難,想找到如何解決的方法,我相信不論怎樣,我也能給你們一個口頭上的答覆、幫助和啟示, 希望透過這些能協助大家可以好好地思考一下,來處理你們遇到的困難。不過,有一件事情我要告訴大家,世界上困難的事情多不勝數,正如做人不如意的事情十常 八九,可對人言的無二三,意思是教導我們世上有很多的困難,但是你們不需要擔心,如果你是一個相信耶穌的人,你找到解決的方法總是比困難多。
國: 阿門,阿門。
基: 所以你們是不需要擔心的,因為只要信,不要怕。你們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國: 唔,就是這樣的。
基: 不再此重覆太多,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現在正式開始我們第二集的節目了。
國: 第二集現在開始了。基哥,多謝你的提點,我們真的很開心,有機會跟你一起做節目,知道你有很豐富的人生經驗,對我們年輕的一輩是很有幫助的。我們在上一集 討論菲律賓事件,當中我們提到如何給人安慰,來幫助遇到這些不幸的事件的朋友和親戚。我有一個問題想向基哥請教,這是一個人人都常常發問的問題,一般人遇 到這些天災人禍的時候,也會有同樣的發問,這麼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發生,究竟神在那裡?這位神不是很愛我們的嗎?為何要給我們面對這麼多的災難,即使我 們是好人,為何也一樣有這麼悽慘的死亡結局?這是正常一般人在面對災難時的發問,神在那裡?為何神會容讓這些事情的發生?基哥你有什麼意見可以分享?
基: 嗯!你這個問題的發問似乎是很有理由,我以「好像是」為重點,但是當我們再三思考,請你別見怪我有這個言論,是因為我看你如弟弟一樣,所以我如此說。
國: 是的,我們是後輩啊!
基: 你這樣的發問很愚昧!
國: 這是我替朋友發問的。
基: 為何是愚昧呢?相信你的朋友們也是有點蠢盹,我不理解他們太多,為何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假設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當然這點我們是承認的。倘若你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神,如果這是真的有神,你猜想一下,你聰明些,還是神聰明?
國: 這不用多談,當然是神聰明。
基: 應該是神聰明,那麼你們能思考到的問題,難道衪思考不到嗎?
國: 神當然一定也想到了。
基: 既然你想到的問題,神同樣的也想到,這是為何神會容許它發生的原因,所以我說你們的愚蠢就是這樣的了。至於,神容許災難的發生,就算衪把這些事情告訴我 們,我們也是不能明白的,同意嗎?所以神無須向我們解釋衪容許災難的存在的理由。試想像一下,我們做事的時候,是否也會把我們的計劃告訴一隻螞蟻?可能大 家聽到這裡也覺得我在胡說八道,但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只要信,這個世界上蘊藏着數之不盡的奧秘,這些事情我們在拭目以待,將來一定使我們的眼界大開。這 一類有關宇宙奧秘,神的奧秘,人的奧秘等問題,有多時是沒有方法找到答案。
國: 是,是這樣的。
基: 如果動不動就要找一個答案,才能使大家相信的話,世界上就沒有人能信耶穌了。所以只有憑著信心去解釋,即使人在今時今日的世代,也沒有什麼可誇口。人自以 為聰明,他們能靠自己去製造一株青草嗎?連一株青草也造不出來,那麼就不需要談浩瀚的宇宙了。但人類還是要作頑固的反駁,常說沒有理由的,認為萬物都能用 科學的角度解釋。一件事物不一定是從科學作解釋,更不一定從科學作還原,或是要經實驗去證明它的存在。試問人能在死亡以後作還原?有人以物質不滅來解釋, 什麼是物質不滅?但物質經過轉變就是質地也改變了,不就是嗎?我把一個人的肉體燒燬,你能把他還原的放在我的面前,我想他的肌肉也變了某些物質,氫、氧、 氮、鉀、磷等,我們是不能把他們重整的,這是沒有可能的事情,但是從神的角度而言,神就可以做這些不可能的事情。我們絕對相信神知道並容許那些我們不能解 釋的事情發生,就是神有衪的道理。這些是如何解釋?我現在不是從一個無良心的出發點,我也是很富有同情心的人。

國: 以往我們認識麥基的無良心的外表只是從戲劇中的角色。
基: 不論在戲劇中或人生的過程中,這回我是從聖經中找到答案,我是真的去求問神,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來看,摩西帶領着他們,但法老王不讓他們離開,神把十 災降給埃及,最後的一個災害就是把埃及人民的長子及牲畜的頭一胎全都殺害,為了這件事件,我是第一次把讀過的部分重新再讀一次,當中有什麼問題我是不明白 的,我在下午二時作了一個很多人也聽過的見證,這是我經常作的一個見證。我是這樣跟神說話:「天父,這本聖經我已經讀完了,一字不漏的讀完了,袮的說話大 概我是明白的,我在地上有什麼要付的責任,我也很明瞭,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不能力明白的,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為了表示是一位至高無上的唯一真 神,袮把十災降給埃及,最後的一災在一夜間把全國頭生的人與畜殺死,數字之多達到八十至一百萬,但是神的慈悲和憐憫之處,我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神 阿!袮是知道的,但神在此事件上的處理方法我確實無法去理解衪的慈悲行為,從人的角度我是這樣發問,在下午的二時半,這個是我不能忘記的時刻,我確實牢牢 記得。我有兩個組織好的問題向天父發問,剛才的是第一個我沒有辦法去接受神那方面的慈悲行為。第二個問題是,我這人一輩子是很信任人,你認為我是頭腦簡 單,我也不介意。當有人對我說了一句話,我真的會信任他,我和朋友的交往是互相信任,結果我所得到的是給別人害到雞毛鴨血的境地,那麼我日後是否應存有不 再信任或只作有限度的信任他人的心態呢?我是否應該為自己保留一些嗎?這是兩個問題的所在,你們也可以聽一聽我的體會。那麼什麼是神績奇事,我也聽過不 少,但是我們是不良份子,賊白黨,那有什麼神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想也未敢去想。下午二時我發問我第一個問題,我無法去接受神那個慈悲的行為,在我滿懷躊 躇之際,忽然,我沒有期望神會給我回應,怎也料不到,天父就親口給的答案,是親口的回答,衪是如何回答我的問題?阿國,原來這個世上有一道這麼權威的聲 音,這種是很有威嚴的權威,我是不能學得到。在戲劇裡,我也式演過秦始皇的角色,我的形象跟那聲音是無法比較,但是衪的節奏、語氣和衪的答案,我是可以一 字不漏告訴你們。
國: 是怎樣的,我們很有興趣想知道。
基: 你想知道嗎?請我到酒家茗茶。
國: 很好,這是沒有問題的。
基: 這當然了,天父給我的答案是「我,這是答案的頭一個字,我把他們放在一個無憂無慮,沒想到痛苦,只有快樂,永遠快樂的地方,那有什麼不好?」,這就是我聽 到的答案。衪一直是這樣的回答我,全世界最快的是人腦袋的思路,衪就是這樣的給我解答。那時的我才如夢初醒。我的愚蠢好像豬一般,我錯怪了天父,現在我明 白是怎樣去解釋。
國: 噢!
基: 我一開始控訴神,把全國的埃及人殺個淨盡,把壞的除掉是情有可原,沒理由一個好人也沒有。再從聖經看一看天父的答案,我們就完全明白,「我把他們的性命取 去,我會負責,我會背起他們的全部,我無條件地對待他們,不論他們有罪的沒有,我全部把他們赦免,寛恕他們,為他們換上一個居住的地方,我是全能的神,我 可使他們無痛苦地脫離這個世界,換上一個更好的地方給他們居住,他們所到的地方有什麼不好?你還有什麼可說的?」聽到此番話語,我立時向神要求,請把我也 帶走。
國: 哈哈!真是事不而遲。
基: 衪把我留下,是要我為衪做見證,這是我的真實思想,哇!我在此完全的明白,神使他們完全無痛苦,無感覺地為他們換一個新居,的而且確是好得無比,衪再不與 你斤斤計較,縱使你有三千個減號,完全的赦免和寛恕。這就是愛篇中所指的不計算人的惡,不求自己的益處,愛是永不止息的。至於第二個的問題,我由於信任別 人而遭人欺騙,那麼我還應該信任別人嗎?
國: 不要太憤怒,要保重自己的身體。
基: 絕對的是,神剛剛才給的教訓,我們只是人,當然要聽一聽神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啊!這是沒有回應的聲音,神好像剛剛也跟我說話,這是沒有理由的事情,衪不會這麼快跑掉了。
國: 這次是神茗茶去了。
基: 沒有理由的,天父是不會去茗茶,這次是我遇到的第二個神蹟。聖靈要我在沒有方法控制之下,強行要我用嘴巴說出一個以四個字組織而成的答案,作為對我自己的 答案。這是什麼的四個字?它們好像一個一個跟着彈出,這個正正式式從上而來,是天父的聖靈親自告訴我,即使我的膽子比天還大,我也不敢妄稱神的名,這四個 字是「罪不在你」。此刻,我再次明白,如此愚蠢的我又再次明白,審判在神的手中,公正在神,衪要賞賜誰,誰就得賞賜,如同聖經中的教訓,即使是我們為神的 緣故把水給最小的一位,我們都不用失去賞賜,當我們去幫助別人,這個德行神已經寫了在我們的身上,把它作好了登記,至於如何懲罰那個作惡的,過橋抽板,忘 恩負義的人,是父親要做的事情,不是我們做兒子應處理的事情,不能為自己報仇。因為「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審判在神那裡,神會為我們伸冤,為我們處理, 衪叫我繼續去信任別人。自此之後,在這幾十年,在我身邊出現的朋友,他們全部都樂意幫助我。
國: 在這二十年也是如此?是否這些說話在二十多年前就跟着你。
基: 這是不動聽的實話,我只認識自己是何德何能,天父三番四次跟我說話,那些直接的對話有二次是從天父而來、三次從基督耶穌而來,也有四次是從聖靈而來。
國: 是直接的對你說話。
基: 是直接的,透過身體接觸的跟的對話。
國: 是真正的聽到。
基: 所以我對天父表示自己是很愚蠢的,我不像別人能在翻閱聖經的時候找到答案,如在翻閱的地方,看到「跳樓」的字眼,那麼我們跳還是不跳?這是會令我上下做人 難。那些我不需要,我所要的是神給我的啟示,不論是聾子、瞎子、啞巴、他們都能清楚明白,沒有什麼能清楚多於聖靈的聲音。所以天父在這幾十年中,全部我所 作的都有着聖靈,主耶穌基督和天父親口向我說的。
國: 是,是。
基: 所以我覺得是如此,正如我剛才所分享的不是事實,我是什麼,神尚且這樣的善待我,因此,如果你們能真的全力去事奉神,你們將來的賞賜是何等的大。我真是沒 有欺騙你們,天父知道我從美國回來,我讀完聖經後,打算去傳福音,但是這是一件很艱辛的工作,要帶領別人信耶穌,是一件困難的工作,我只希望左手一條魚, 和右手也有一條,可以帶着兩條魚兒的收獲,去見我的主耶穌。但是這十五年來,我有的收獲不到一萬,大概也有八千。
國: 這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基: 這也是很不配得的事情,以我這個不良份子,也能帶領這麼多人歸順主耶穌,是一件很要緊的事情。這是出於我的想像,遠遠高過我的期望。神尚且這樣善待我,何況是你們呢?真是要加把勁啊!
國: 真是要花點努力。
基: 人生在世,我們的基督教不論在過去,現在或是將來,將來是一條無限的直線在一直伸延下去,要把眼光放遠一點,把線條放長,阿國,你能跟我在一起工作一年的話,我保證你能活到六十歲,有五十九年是享福的,你會願意嗎?
國: 當然是願意了。是真的嗎?
基: 是真的。天父叫我們幫衪工作,我們在世上的日子,最多不過是一百二十多歲,一般是八十歲左右,做八十年之久。如果你的時日有八百萬年能享福的,你又願意嗎?
國: 這當然願意了!
基: 這是一個點子和無限的對比,倘若你在這個點子也站不穩腳步,你又有什麼話可說,你又如何跟神交待?神叫我們順服地站在這裡,只是一分鐘,以後你有二十四個小時可以享福,只是替神工作一年,以後你便終生享福,你們尚且不願意。
國: 我想為主去倒立我也願意,何況只是叫我站立。
基: 神要我們不是以一年和一百二十年相比,而是穩定的走下去,我們還有不願意的理由嗎?我們還需要什麼才能滿足?這樣的賞賜你也不願意的話,那麼你就不應做人 了。所以,阿國你剛才所發問的問題,神既然知道一切,衪必定有衪的理由,至於是什麼理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把自己的見證和大家分享,是跟你的問題是同一 類型的,只是它們是不謀而合的例子,但是我經歷過的是神親自給我的答案。神可以為我們建造一個無痛苦,無死亡的地方給我們居住,從人的肉眼來看似乎是很殘 忍,其實神在此而寛恕他們了,赦免了他們的罪,換了一處地方給他們,叫他們可以免受地上任何的一切苦難,這是好得無比的事情,這不是受苦而是享福的啊!
國: 所以我們常有一個願望,就是一信即死,好得無比。
基: 那麼你信了耶穌沒有?
國: 我已經相信了。
基: 那麼你又不去尋死嗎?
國: 我知道我仍有任務未完成。我也有另一個問題,想問一問基哥。就菲律賓事件而言,他們當中有十多個人質,有八個遇難,七個是平安。很多人就會有如此的問題, 「有很多人死亡,但是有一些可以僥倖生還,一點兒損傷也沒有,逃出以後還可以歡天喜地」,問題就在此,生與死是神有旨意在其中嗎?
基: 我想不是這樣的。
國: 神是否已預定這八個是要死的,怎樣他們也是要死的,這你有什麼看法?
基: 神不是預定誰要死,神知道死的人是誰,衪不是故意安排他們去死,因為神知道現實所有的環境,衪早就知道我們會何時倒下,好像我們給一塊石頭絆倒,我們的頭 就會砍在此處,你就一命嗚呼了。這並不是衪預定你如何死亡,但是衪知道你怎樣死。預知和預定是兩回不同的事情,我們不能把它們混淆。神是預知我們的一定會 發生的事情,好像衪知道我麥基,那天即使要尋死,我也要去求問上帝,可能我哭得喘不過氣,神也知道我在跪地求饒,衪不是要迫使我們,而是衪知道從我們的腳 步會有這種做法,那一步是我們當行的,我們就會這樣的行了。所以我們不能把死因放在神裡面,但是神有憐憫,衪大有憐憫,神自有自己對我們的計算,衪會可憐 我們。我不知你們是否基督徒,但是審判在神,衪要憐憫我們,衪要賞賜誰,誰就得着賞賜。正如在出埃及記的事件,不信神的人多的事,他們應該到地獄裡去。神 有衪的憐憫,衪有自己的判斷,神怎麼安排,我不知道,這是神的權力,但這終極的審判在衪手中,我們只要憑信心,神也告訴我們,雖然我們不能明瞭神的方法, 但我們堅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我們就必得救。事就這樣成就,你們不需要擔心別的東西,總之,我們只要相信,即使是有困難,神會幫我一起度過。你們叩門, 神就給我們開門,你們去問,神就為我們解答,你們去求,神就賜給我們。這是出於聖經,我一點也不敢誇口,對人的承諾,我也能用見證去證明每件事件,這是真 的,千真萬確的。所以即使現在有十二把機關手槍指向我,叫我去否定神,我請你拉下手槍好了,把我幹掉罷了。我們不能推翻神的存在,無必要這麼多此一舉,有 這麼多的事實來證明,你也死不承認,相信你是沒有人性的了。
國: 是的,別忘恩負義。
基: 所以這是不能夠的,我在告訴大家的事是真的,只要信,不要怕。任何一個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只要你是相信的,如看到這麼多的事情仍然信心不足的話,那你 就是一個不肖子了。如果你相信神的話,既然相信就應堅持到底。很多時候,你們都認為我在傳道,在做佈道的事情,我一直都在跟大家分享,同時也加上我的見證 和鼓勵,人就是在很多時刻,失敗在於自以為是,自以為義,加上欠缺忍耐。因此,我們要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當我們有了盼望以後,我們在等待神的到來欠缺了 忍耐,發覺等了這麼久事情還未成就,人就先私自行動,把神的計劃破壞,到神行動的時候,就是幫我們收拾爛攤子了。這是神經常為我們做的事情,所以有見及 此,我們就是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有盼望是要加上忍耐,如果神未開始行動,你先行動,事情必定是一敗塗地。所以我們要學習等,等,等,凡事盼 望,愛就這樣永不止息的。神的愛永遠會臨到我們的身上,但是我們要謹記不要先自行動來破壞神的計劃。在我的聽聞中,有九十九個百分點都是神為我們收拾爛攤 子。這邊神幫我們收拾殘局,那邊神為我們背負後果,神是很可憐,全身都是爛攤子。
國: 這真是大禍了。
基: 這真是一個笑話,很多人也喜歡收聽我的節目,他們覺得很有趣,很好笑,又很詼諧。其實我們的人生,如果是一味兒掛上繃緊的臉色,是很沒有趣味的,神是希望 我們能開心的活在世上,在充滿嘻嘻哈哈的笑聲中去學習,大家又可以輕鬆的吸收,總比繃緊的臉色去學習好得多了,大家比較容易聽得入耳,一生受用,這是十分 痛快的事情,我也懂得咬文嚼字,但這不是我認為有意思的事情,如我用低沉我方式去介紹有關耶穌,這不是我喜愛我做法。所以我不是故意去得罪一些牧師,回想 小時候的我回到教堂,聽牧師講道,我的頭在點來點去,不知不覺沉醉在夢鄉,一覺醒來,這位牧師還在喋喋不休,由於我只是睡覺,根本就不清楚聖經的內容,對 經文所教導的地方一點也不明白,這是很辛苦的。我常期望牧師能以生動的姿態去講道,好像在聽故事,這也是我的演繹手法,我只是把它們以故事的形式帶出,用 平易近人的方式去演繹,這樣聽眾就容易記在心上,加深他們的印象,所以神有衪的旨意,雖然地上的一切,我們認為很不公義,為何有些人可以生存,有些則要面 對死亡,這些事情已經超出我們的判決了。如果凡事我們硬要插手,我們是沒有處理所有事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們明白神是主宰我們的生命,那麼就全然由衪管 理,我們不需要對人命的生與死強行介入,這跟我們是不相關的事情,只要我們把屬於自己的事情做妥,那就是父不能代替子過活,相反兒子也不能代替父親。因 此,父子有着深厚的骨肉親情,當犯了罪以後,他們也不能互相替代,他是他,你是你,那麼我們的擔心是枉然的。至於我們對他們的同情,是由於人是富有同情 心,我們有七情六慾,憐憫他們是可以的,好像從聖經中叫我們要看顧那些孤兒寡婦,它的教訓雖然如此,但它沒有告訴我們不如此行就是犯罪,它的而且確沒有這 樣記載,這不能訂為罪,因為我們自己是有選擇聽從的權利,也有權選擇不聽從,但聖經有明確的界定什麼是我們應該聽從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這是今集我要跟 大家所說的話,下一集的內容是什麼,在結束之前我希望所有的弟兄姊妹,聽這個節目的人,包括阿國所有的家人,未信主耶穌的也希望能接受衪。
國: 我也告訴媽媽會和你做節目,我們自小就看基哥的電影了。
基: 以前收看我的節目,現在不看嗎?
國: 現在只能在錄影帶才能看基哥的節目。
基: 可以,我又送一部光碟給你。
國: 好啊,多謝。
基: 我真的呼籲所有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客氣,不需要害羞,有問題儘管提出來,基哥會盡我所能去協助你,去解決你的問題。如果能夠的話,我會從現實的角度,或 是神的角度去解決。不論用任何角度去剖析事件,也希望你們多發問。懂得的我一定會解答,不懂的就會坦白告訴你,不懂並不是一件醜事,因為如果我有不懂的時 候,你們就迫使我多學習更多的知識,這是何樂而不為的事,我會去把答案找出,不論什麼也好,我再一次呼籲,呼籲所有的弟兄姊妹,你們不而要跟我們客氣,也 無需要害羞,更不用為我擔憂,怕我不能解答這些問題而感到難為,其實我的面皮已厚得要命,我已到了無敵的境界了,我是沒有什麼能令我害怕的了,因為以的這 樣的年紀,我還有害怕的事情嗎?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是絕對不會刻意去刁難,或者將一個我認為不合理的答案告訴你們,至少我要達到自己的要求。如果我認為自 己能達標,而你們認為不合的話,這就是我的低能,這是我會承認的。但是再一次邀請大家,有問題的話,就儘管發問,我是有問必答,多謝大家。
國: 或者,大家可以使用留言版,或透過基哥的電郵[email protected],真的很開心跟基哥一起在第一及二集的節目,有幸能和你做節目,這是很開心的事,更希望遲一些也同樣有機會,一同合作。
基: 我也這樣希望,如果我還有命的話,我想機會何時也有。
國: 這當然有,還可以有一段很長的日子,因為很多神的事工仍未完成。
基: 在這餘下的一分鐘,我回想在去年,還是今年年初,我在教堂,聖公會的牧師來祝福我,神的聖靈又口頭的跟我說,叫我休息,所以我就有了病,不過在四天以前, 我覺得有明顯的好轉,我很感恩。我告訴神我很怕生病,我相信大家也一樣,我祈求天父馬上接我回天家,否則我就祈求天父,給我身壯力健的身體,做我能擔當的 工作,我不願意生不得,死不能,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我是不願意這樣面對。無論生與死,我極之希望是灑脫一點,這是我的心底話。如果我在地上,當然是希望 能正在生活,倘若行、走、跳也不能,那麼有什麼可以做的了。如果死也未臨到,我就覺得很悲慘了。死了,我們就可回天家,我祈求神把我的病一掃而空,使我得 到痊癒,能為主作最後衝刺,我也祝福所有弟兄姊妹在有生命活力之年,能作最後衝刺。
國: 金石良言,基哥,繼續為你禱告,繼續服事主。
基: 多謝,多謝。
國: 我們大家也在不同的範疇繼續努力,不同的群體中繼續努力,今天的時間也差不多了,基哥,再見了。
基: 再見了。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