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 —科幻與功夫

回應討論區Joyce留言:基督徒是否不能看科幻小說?不能學功夫?學功夫雖然強身健體,但最怕的是甚麼?….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Hello,基哥,這集的題目滿有趣的,乃是回應聽眾 Joyce 在討論區的問題:「基督徒是否能看科幻小說?學功夫?」。基哥你有甚麼意見沒有?
基:首先,所謂「科幻小說」…
國:或者是電影…
基:我們要先明白有關「人的智慧」。聖經裡頭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神給我們很大的智慧,但我們卻用得很少。愛因斯坦說,我們所使用的智慧是四分一內的四分之一,聰明的,可能是四分之一內的一半…
國:人的一生可能用不到10個巴仙…
基:但為何神卻說,你敬畏我,你的智慧就開始了?神用智慧創造了整個宇宙,在聖經裡頭,祂所說的話… 除非是有一個「高智慧」的人,才能夠講得出來的,要不,絕對不能夠作成的。而科幻小說乃是人憑想像而創造出來的。對於科幻小說,我絕對不會叫你不要看,因為科幻小說是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
國:對、對、對…
基:人因為想偷懶,心想可不可以按一下按鈕就毋須走路呢?那就弄一台汽車吧!抬得辛苦呢?就造蒸汽火車,一直發明下去… 這些都是很實用,能動、能用的東西。那在科幻小說裡,只要按一下按鈕,就能將人轉移到另一個地方去… 今天在現實的世界中,這個還未能實現,但將來或許能夠做得到。但就是因為有了這種想像的空間,人才有原動力,你缺少了這個「動力」,你根本就不會去達成。所以聖經上也說,如果那事是不合神的心意,祂就會從你的腦海裡連根拔去,那麼,你想也不會去想。
人去火星、月球,只不過是希望能夠洞悉、明白這個宇宙的創造是如何產生?因此就不斷地去求進步… 所以要派人去太空漫步、探火星、找找有沒有水、宇宙有聲音等等。人是很好奇的,然而神知道嗎?知道!假使祂不創造這麼偉大的宇宙,你怎麼可能說想去探究一下這個宇宙呢?
國:想都沒得想…
基:所以,科幻小說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根基。其實這也就代表著人類腦子的思維。
國:基哥,你所說的,是確實的。我曾看過一些文章,說你今天在科幻小說或電影裡所看到的東西,在不久的將來是能夠實現的(當然沒有人知道會在何時)。如同20多年前,許多電影都說,你可以拿著一樣東西與人溝通…
基:電話嘛…
國:當然那時候的科技還未能做得到,但今天已經實現了,而且不單止是電話,我們也拿電腦出門了。故此,科幻創造想像力,這也是神的屬性一種。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也是源自於一個意念…
基:對…
國:當然神更有力量,祂說有就有…
基:如果你沒有那個意念,你不會創造任何東西。我再多說一個:1969年美國人Armstrong第一次登上月球,我有一個親戚叫「七舅公」說:「甚麼?那些人登上月球?發神經!人家肯開門給你嗎?」
國:找嫦娥…
基:他還說:「你想想看,怎麼可能把那些那麼重的鐵,又載了那麼多的人,還會飛?作夢沒那麼早!」這個社會都是靠這種思維的原動力,失去它,會死人的!因為你甚麼都不會,對不對?所以對於科幻小說,我不單止說「可以」,而且還「鼓勵」你們嘗試用你的想像力去創造一些東西…
國:創意…
基:對,創意… 但要依照目前所有的去想像,不要一些「無喱頭」的想像,懂嗎?像是我要自己會飛,這是不可能的,對吧!要根據現有的,再以加強或改良… 我現在在想兩樣東西…
國:甚麼?
基:地心引力發電機。我可是在著手處理中呀…
國:那麼厲害?
基:還有磁力發電機。沒有能源的…
國:是最乾淨的能源…
基:有這個地心引力把你拉下來,你可以把它轉化、推動,我連設計藍圖也有了…
國:嘩,這麼厲害?你申請了專利沒有?要去註冊了呀…
基:沒有… 註甚麼冊呀?我就是對電子機械工程有興趣… 所以我除了不反對之外,還鼓勵你們運用想像力、創作力來為人類做點事、服務人類,乃是有益於人的東西。假使沒有科幻小說的話,就不能引起你們的思維。這到這裡,我們又來談談世界未日,在但以理書 12:4那裡說:「…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今天的互聯網真的進步得太離譜了,不用出門就能夠知道天下事,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就可搜尋得到,或也可用手機來搜尋… 的確是很進步,但也是開始進入人類最後的階段了。所以我絕對、絕對鼓勵並贊成你們看一些科幻或用想像力來創造的東西,且是可以為人類服務的。
國:那麼你怎麼看「學功夫」呢?你以前有沒有學過呢?
基:有、有、有…
國:那你學的是甚麼?

基:抗戰時期,我回鄉下找一些老師學打功夫,揮棍那些我也懂的。當我加入電影界後… 那時候那些人要求一個演員是全能的…
國:甚麼東西都要懂一點…
基:入水能游、出水能跳,總知甚麼都要懂…
國:心口碎大石、吞劍等等…
基:所以打劍、功夫… 每一樣都學過,我在香港的師父就是劉湛(劉家良的父親),所以我是劉家良的師兄。
國:師兄弟。
基:對,師兄弟。當然,今時今日,功夫演變成許多的派別,如同基督教一樣,從天主教演變成新教,而新教也有七派… 不過,功夫比它還要多,不過都是同出一徹,從一個開始演變成有許多的派別。功夫原本是讓你強身健體,以及保家衛國…
國:像葉問一樣,被洋鬼子所欺壓…
基:有人像野獸般要偷你的東西,你會功夫,你就可以出手打他。但人很奇怪,由於懂功夫,又想做一些較威風的事,而最厲害的功夫是需要「修練」,但為了糊口,那來的時間修練呢?只有少林裡的和尚有這個時間,他們每天喃嘸、喃嘸… 打坐、閉關、坐禪(我不知道有沒有講錯),他們可以一路、一路地把功夫演變… 一拳打過去,為何我得把你隔開才回你一拳呢?李小龍的截拳道是怎麼樣的呢?一般來說,你一拳打過來就有兩個動作──把你隔開再回你一拳,而李小龍不是這樣子的,他一隔開拳頭就來了,把兩個動作連在一起,所以才叫「截拳」,省了一拳,所以揮拳快了,這是第一。
第二,功夫最怕的是甚麼?當你一路在潛修,慢慢地修練,的確能增長內力、內功、氣功…
國: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基:如同有信心沒有行為一樣,也是死的… 好啦,那些人一練內功,然後氣功,到最後當他完全閉氣的時候,為何人的靈會離開呢?
國:出竅…
基:對,出竅,就去追求這方面的事,以及加上其他的宗教,使人的靈魂能夠出竅,當照著這種思維去實行的時候,真的行的通,可以去到多少重天那裡去(我不曉得),他的靈魂離開肉身,他可以魂遊四海…
國:對,我們也聽過很多這種的經歷。
基:像梁燕城博士他以前也試過,他曾學習打坐、出竅,他說當他一開始打坐的時候,靈魂升上天,一路上升天,很美麗,一旦升到最高點的時候,再打坐的時候,那個靈往下沉,看見最骯髒、污穢的東西,是一些最恐懼的東西,在這種的情況底下,基督徒知道,我們的魂是不能夠離開我們的,雖然神的靈保守著我們,但是你硬要靈魂離開肉身… 其實神的那一口氣(真理的靈)是維護著我們的身體,保守著神的殿(註一),當魂離開的時候,我們就甚麼都沒有了,沒有任何東西保護著,撒旦就可以趁虚而入,牠就操縱了你,因為你的腦「空」了,你不懂得思想,你的魂不在了,牠就能為所欲為,所以,這一樣是最恐佈、最可怕的。
所以你們練功夫的話,我是絕對地贊成──強身健體,但千萬不要練「打坐」。我自已本身是不能練「打坐」的,因為我一不想東西的話,我就會昏倒,是這麼有趣的,所以我不能夠練打坐,但有一些人是可以的,但這是最危險的,尤其是弟兄姐妹,千萬別去學習,以免讓撒旦趁虛而入,操縱你的靈魂,那時候你就作了撒旦的奴婢、僕人了。因此,功夫可以學,但我不贊成學打坐、學靈魂出竅那類的東西,其他的,樣樣都可以去學。
神所創造的,如保羅所說的「凡事可作」,甚麼事都可以做,不過,他有個條件:如果你做的那件事,是會絆倒人的,就不作為妙啦,就是這樣子,所以,你自己去想想,對與錯自己去衡量,神給你有智慧嘛,我不能夠每一次都告訴你,這樣可以,那樣不可以… 那你怎樣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呢?唯有多讀聖經、敬畏耶和華,從耶和華的話語中,你就會明白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就是如此,智慧是從祂那而來的。
國:很認同基哥你所說的,我們也是如此地在教會中鼓勵弟兄姐妹的。像我有弟兄姐妹去玩自由搏擊,在我們的立場上,也是鼓勵他,因為這沒有甚麼大不了,只不過是強身健體,要玩就去玩,但最好是不要影響參加教會聚會的時間。但也如同基哥所言,許多武術到最後都可以和宗教掛鉤,因此,我們亦鼓勵弟兄姐妹,把它當成一種的運動是好的(像香港也有一些武術的福音工作),因為武術本身是中性的,不過,要小心的是,假使那種武術滲入了許多的宗教禮儀,像基哥所提到的打坐、禪修等等,那就不做為妙…
基:對、對、對…
國:就是這樣來鼓勵弟兄姐妹…
基:在中國,你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一些公公、婆婆在打太極,這些真的是很好,許多人的疾病都治癒,不過,我懶惰而已,要不然,打一下太極也應該很好,所以這絕對是有益,但如果在行為方面,人家學你學壞了的話,那不做比做好了。所以,樣樣皆可,不過得按照神的吩咐去行,就萬無一失啦!
國:這集的內容很豐富,希望給這位聽眾 Joyce 一些參考。基哥,這次差不多了,謝謝你。再見。
基:再見。
————–
註一:
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林前3:16)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