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人質事件之傳媒文化使命

基哥以一位從影五十年的老前輩身份,與你從菲律賓人質事件中,揭示傳媒責任與使命…


基哥金句: 天不怕、地不怕,最怕耶和華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嘩!今天很開心,基哥,嘩!我真很榮幸!
基:千萬不要這樣講,千萬不要這樣講!
國:今天能來到基哥你的新節目《人生多面睇》(人生多面看),做第一集的嘉賓,真的很開心…
基:什麼事都有第一次。
國:是…是…很開心…基哥,今天我們要來傾談一些話題,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阿國。
基:阿郭還是阿國,very good …very good
國:阿國,國家的「國」,Very good,是呀…今天很開心可以傾談下…
基:好呀!好呀!有什麼事只管隨便發問,我是有問必答的,真的。
國:好,是。其實近來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菲律賓人質事件,事情的內容聽眾都應該很清楚,看報紙、聽新聞都看了幾個星期,今天我們可以從多方面談一談這個話題。基哥,不如你先說說看,事發的時候,你在那裡,有沒有看直播,諸如此類。
基:有,我有看,我全部看完,差不多全是第一首資料,因為新聞一播,我便由頭看到尾,所以當中除了鏡頭以外沒有辦法知道之外,我全部都知道。
國:你就好啦!因為我碰巧回教會辦點事,而中間已經有兄弟姊妹告訴我,有大事發生,有人質,到了晚上8、9點的時候,便傳出有人質遇難,那時其實有些慚愧,由於在教會做事,好像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沒有看電視呀,沒有看直播,好像覺得是件小事,沒有什麼大不了,到了晚上真的回家看新聞的時候,大概11時看新聞,嘩!原來事情鬧得這麼大,第一時間,把所有新聞都看完,其實我自己也蠻震驚的,看到的時候,真的很慚愧,因為當兄弟姊妹跟我講的時候,我好像那麼的輕描淡寫,無所謂一樣。
基:你不可以這樣怪責自己,什麼慚愧?因為你的工作就是這樣,就算你想看也沒有機會。
國:是呀!沒有機會!
基:所以不該有這樣的想法
國:是…是…
基:對於這件事,我也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感想,當然我們大家都是中國人,所以神給人一件最好的東西,人有七情六慾…
國:是…
基:七情六慾,你說沒有偏袒,假的,同類同族,一定是偏愛同類的,就算同類不同形的人,都會比較疏遠一些。從這個觀點來看,現在死的是中國人,對我們來說便是息息相關,很有關係,同樣的事,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裏,每分每秒比這事死的多百倍的人,我們只不過是不知道而已,因為與我們沒有關係,所以中國人說『事不關己,己不勞身』,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你從另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這樣的事都彼彼皆是,小小的事,我並不是說死的那8個人是小事,並不是這個意思,死了一隻貓我都心痛,我家的狗死了,我整天在哭,但是這個世界其實每天都有這類不幸的事情發生,但甚少中國人在這種情況下,被人誤殺、槍殺、或是凶殺,因為大家是同族同類,所以感覺聽起來很不太舒服,就是這個原因。
國:同時,這次媒體的威力都很強,全程直播,基哥你有看到這情況吧!
基:我看到,不錯,還是全世界哦!不是只是一個。所以之後許多國家批評她怎樣不力,我不想用一些不好的用詞去批判人,說蠢、鈍等等,怎樣會這樣的?應該是這樣、這樣…這樣…,沒有錯!世界上許多東西,你好的,但有比你更好的,你不好的,有人比你更差,如果你找最好的來和我相比的話,他當然勝過我啦!相反,你找好像非洲那些落後國家,Hon Ka Wa Hon Ka Wa還拿著一支矛的去救人,那就更慘了,這樣怎樣救人呢?所以我們要公平一些,你有錢,你坐私家車,坐汽車,一定快,但是沒有錢的,我是拉車的,開的最快是20米1分鐘,而你開80米1分鐘,你一定快些,我不是說他們做得對或錯,這不是這個問題,世界上要批判的東西,一定有,好的有人說,不好的也有人說,好醜的人,你說他很醜,但我卻覺得,所以說他們的環境是這樣,他們的國家制度培育他們,訓練他們的質素是這樣,那麼你怎樣怪呢?他們不是不想做,他們一定會盡能力去做,他們做不到,是他們的本質,你怎樣要求你的兒子,可以去抬300斤東西,這是不可能的事,不是由於他做不到,你便說這孩子無用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在這情況下,我並不是同情他們,不是為他們說話,只是對他們公平些,相反,如果那是很先進的國家,那你就可以這樣去批評他們。
國:是,為什麼會弄成這樣子?
基:絕大部份的傳媒都是揭人瘡疤,很簡單我講一件事,或者會有一些離題:我從美國回來,去參加最佳金像獎電影節,過百記者圍著我,密不通風,我便問他們:『為何你們喜愛揭人一些東西,其他人是穩惡揚善,你們剛巧相反是揚惡穩善,為何要拍別人的談私穩?』他們說因為有宣傳價值、有新聞價值…
國:有市場!
基:有市場。這是你們說的,那麼我就問你們,所有人回答我,你回答我,你們有男有女,你們就脫下衣服,給我拍攝,明報女記者是這樣的,這報紙的男記者阿國是這樣的…為什麼你不這樣做,總是要找別人的東西來做市場,怎樣解釋?這個世界就是這樣,講求新聞價值!觀眾也好、聽眾也好,最愚昧也好,我都不反對,他們是麻木也好,其實他們心裡頭知道,其實很簡單,我們粵語片時代,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有黑白片,樣樣都很弱,他沒有選擇,便什麼都要看,有選擇的時候,要看!一刀劈在手上,嘩!很嘔心,可是很賣座,斷了手臂,兩隻一起斷了,又怎看呢?兩手兩腳都斷了,得一個肉球型的在滾,認為這樣就會很座嗎?當你見怪不怪的時候,便變不嘔心了。其實不論傳媒又好,什麼都會影響人的思維,社會的文化方面,社會的教育方面,是完完全全的,我不敢說是百份之百的資訊會影響他們將來的成長、思維、對社會、個人的責任…
國:基哥,你批判傳媒的說話特別有力!
基:許多傳媒都是我的好朋友
國:你的Friend…
基:我並不重要,不過話說回去,始終我有少許「惡」名,我在演藝圈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香港如果你上了年紀的話而不認識麥基、沒有聽過麥基的,真是好人有限,這不是我誇張,是Common sense…
國:不是呀!我那麼年青都聽過!
基:這是你聰明,你有通識教育,那又不一樣,或者…
國:所以[葡萄樹傳媒]一叫我,我就立刻答應,與麥基一起,一定參與!
基:在粵語片時代,今時今日,用這短短的半小時的時間,真的不夠講,其實四小時也講不完…
國:哈…哈…
基:在美國居住了廿年,當我回來香港,第一套電影便有人帶我去看,看什麼?看《人肉叉燒包》…
國:哦!任達華那套,我也看過!
基:嘩!香港為什麼變成這樣?什麼大銀幕小電影?這樣也行?我整個人感到震驚,為什麼這個世界會變成這樣?離開香港時的情形,仍在我腦海裏,我已經廿年沒有回來,在我腦海裏香港還是那麼清廉和簡單,回來後,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我說給你聽聽,傳媒的責任是什麼?有機會我們真的要教育一下:任何一個節目,如果不能帶給觀眾、聽眾一些好處或益處的話,那個節目便是廢物!是我說的,那節目要來幹什麼?沒有意思的!只不過像隻瘋狗般亂喊亂叫一樣,沒有意思!知不知道,一定帶給人家有信息,讓人家接收到,能夠做到一些好一點的東西,那總算有一些貢獻。在粵語片時代,我是屬於壞孩子,反叛派,不是奸,是反叛,反叛是不滿現實的意思。為什麼我在戲中喜歡的女孩子,像”林鳳”,她要什麼,除了天上的月光,我拿不到給她之外,我通通都會給她,這是沒有辦法的,可是我永遠喜歡和追不到一位女生,為什麼?
國:誰?那個?
基:任何一個,一百個都沒有一個喜歡我的,為了這點,我與導演理論,為什麼會這樣?導演說你花心,我怎樣花心,在你面前我一點花心的表現都沒有,很專心,你要什麼我都訶諛奉承,什麼都做齊,討你歡心,但是你永遠都不喜歡我,所以我為了要得到你,便用些不正當的行為去得到你,我的目的都是愛,其實我比任何人都專一,可是我得不到,為何?導演說是因為在1960年代,那時候的香港是最窮的年代,就高舉一句話語,就是中國人講的「自力更生」,意思是說:不要靠著父蔭,自己發奮圖強,自己賺取的錢,就是最好的,就是這樣我永遠沒有機會了。好,再說,道德,不論任何正派或反派,除了殺人犯藏在別人家中外,送女孩子到門口,就說再見,今時今日,站在門口,還會說再見,那麼蠢,你不進去,嘩!一進去,可以參觀你的家嗎?隨屋走,剛剛換了張床,你試試看,很柔軟呵!便睡在上面,明天一早兩個一起起床…
國:哈…
基:這些就是教育、文化,所以我很心痛,我不是說我很偉大,廣播界方面、傳媒方面要有一個「文化使命」,即然我們有這個文化使命,為什麼不做好一點?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如果要改變世界,正如聖經所說一定要改變人心,人心有那麼容易改變嗎?人心硬得不得了,人一定是敗壞的,就算是壞,也不要那麼快,壞慢一點,等耶穌再來,希望大家都能看見,這是我的心意。今時今日,我到處的跑,從美國回來,坐了那麼久的飛機,那麼遠的路程,漂洋過海地去佈道,佈道了15年,馬不停蹄,逢請必到,逢到必早,為什麼?…你告訴我,就是希望將這好信息說給人聽,讓人能接受,使他們活得更加開心,就是這樣。我不是一個自私的人,我希望親朋戚友,弟兄姐妹每個人都好,他們好我才好,有些人不是這樣想,希望自己最好,每個人全都做乞丐,你做皇帝好不好?有什麼意思?
國:基哥,你說得真好,傳媒要有「文化使命」,不是單單只顧著賺錢!
基:講到這點,雖然我知這節目性質並沒有偏離,但是我希望借助這個網上電台,讓我發一下牢騷,呼籲一下…


國:呼籲一下,葡萄樹傳媒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
基:真的是很重要,如果年青一代,將來想做傳媒這行,你坐在這個位置上,你的職責千萬不要忘記神的話語,我們做人很多時候都無稜兩可,左可行、右又可行,做人樣樣都可做,但有一件事絕對不能無稜兩可,世事無絕對,神的話語是absolute的,絕對百份百的,不能更改神的話語。人的話語可以變的,朝夕晚改無人理你,神的話語加一個字,少一個字都有罪。
國:基哥你曾說傳媒也都有報導,就是當中有兩家人是天主教,其中一家是梁太,在諸多的傳媒訪問中,我自己較為深刻的,就是記者過了兩週後去訪問她,問她過了兩個星期,還有沒有記掛已死去的家人?她說記掛一定是有的,但作為一位天主教徒,相信他們已經得著永生,他們有永生的盼望,所以將來可以在天家再聚,這確據便成為她一個很大的安慰。基哥,如果我們身邊的人,有些親朋戚友,不巧遇到這麼的意外或災難,以你的人生經驗,怎樣去安慰他們?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問題?
基:這樣說吧,有許多好朋友離開了,他們的家人,有些信的、有些未信的,都大有人在,可是,我是絕對相信,我也敢說,首先我相信聖經所說的話,如果我不信,我就不是一個基督徒,聖經說信耶穌得永生,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必定得救;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講得很清楚,我不能夠欺騙你說,不信的人一樣可以上天堂,如果是這樣,那麼我信與不信有什麼分別?我一定很直接的告訴給他聽,我亦不懂得砌詞去安慰他們。總之,我希望你接受耶穌,只要你相信,有許多人說基督徒很霸道,信祢的就沒有罪,不信的就有罪,真的很霸道,其實誤解得很利害,這是亂說!其實每個人都滿身是罪,看你的樣子很好,但要打開裡面的你,骯髒得很。
國:我的樣子也很差…
基:那麼人便更加壞…
國:是呀…
基:這放在一旁。你說,基哥看起來也很好,其實我比任何人都壞,真的。
國:看過你演過的戲都知道…
基:為什麼信耶穌得永生?信耶穌就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不是說你信了耶穌,祂說:生命在我,復活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為什麼?很霸道!只有基督徒才有這特權,其實為什麼我說他們錯得很利害?一開始我便說每個人都有罪,都是有許多罪,聖經叫我們基督徒要去眷顧那些天父最憐憫的孤兒寡婦,提了很多次,耶穌基督常說要:愛、愛、愛… 什麼叫愛?神愛我們如同父母不論孩子有多壞,就算犯死罪,也都愛自己的兒子,天父也一樣!人況且懂得這點,更何況天父?因為我們的罪,到了審判的時候… 阿國,現在在審判的時候,一看,不錯,做了100件好事,嘩!壞事也有100件+,有3千件減…
國:那麼少?
基:10比1也不成,一是上天堂、一是下地獄,沒有半天吊…
國:我也在想…
基:應不應該下地獄
國:應該,該死!
基:該死?耶穌說等一下,你的命是我買回來的,罪的公價就是死,但我已為他死了,我已經為他付出了代價,他的罰款已經付了,已算在他的頭上,本來應該下地獄的,可是現在是歸我所有,我會處理,跟著我吧孩子!那就是跟隨著耶穌。就因為這樣,本來有罪的變成無罪,這不是因為我們基督徒很聰明,不是!而是有神幫我們付了贖金,好像你開快車,阿國,你開快車,每秒行120公里,要罰款2,600元,要給錢,有沒有?
國:沒有?
基:沒有,站在旁邊,另一個,也是2,600元,有,付錢了,便走了,沒有,便坐牢,很簡單。就是這樣,其他人說霸道,當然不是,神很公義,如果一個人那麼偏見,神就不值得我們相信,就沒有資格做我們的天父,我是很隨和的,什麼事也無所謂,可是神的話語,我是不敢去頂撞祂。基哥我活到今天70多歲,天不怕、地不怕,最怕耶和華,一說天父,我腳發酸,我沒有騙你,我騙你沒有意義,我說不管對或錯,我不懂得便說不懂,這不是罪,你什麼都懂嗎?叫博士與我溝通,我問你問題,可不可以答我,就算你讀到博士,你也是只在某方面知識比其他人認識多一點點,不能代表你什麼都懂,所以聖經教我們要謙卑…,有許多人自視太高,自以為是,自以為義,這是最慘!人真的很下賤,包括我在內,自己做錯事,千方百計地為自己脫罪,我是因為這樣、那樣等等…所以我是情有可原,可是這是別人的錯,都是他的錯,要置他於死地,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為什麼人那麼下賤?人就是這樣!今天,你給機會發一下牢騷,不要讓我憋在心裏,說到這個人生面面觀,處事做人我不太懂,可是我真的看到很多,也走過很多的路,我懂些什麼,我說不上來,如果你問我除了一些很尖端的事物,我幾乎沒有聽過或見過,我總會有答案的,不懂得我會說不懂,我不知道的東西真的是微無其微,那你繼續問下去…
國:基哥,聽完你所說的,我也覺得你說得不錯,我們基督徒要學許多東西,譬如輔導、AE1、AE2,又這種、又那種,但好像你說的,安慰人就要用神的話語…
基:神的話語,句句有力,好像一支箭插進出,如果能用心聽,神的說話,一兩個字、一句話語就能解脫你所有的啞謎,基督徒要學習如何與神、與聖靈溝通,聖經沒有人教我,我沒有讀過神學,我太太就勝過我了,她有孖碩,加膽石,便是3「石」,真利害,神學畢業、宗教學畢業,自己本身在港大,加膽石,磊落,光明磊落哦!
國:都是under你…
基:我是入贅的,沒有所謂under或不under的問題,我認識一位朋友,他有2個PhD,那又如何?頭還是一樣的大嘛!(我的頭本來很大,現在細小了,神將我的頭縮小了),在這個世界,你要學習如何與神溝通,你信或不信,所有的聽眾,不是基督徒的,你們要聽基哥講,如果你沒有聽過耶和華,你且說:天上的爸爸…(不論有什麼事,你可稱天父的名)天父啊!我聽基哥說祢是我們的天上的爸爸,是不是我不知道,我姑且聽之,姑且信之,我現在…請祢幫助我… 那你就看看天父怎樣回應你!你試一下就知道。第二,基督徒遇到困難要如何處理?聖經說左手做事,不要給右手知道,有什麼事就跟天父禱告,在做事的時侯,有什麼不對勁,或我做過些什麼?覺得很疲倦,就告訴天父說:我撐不住,請祂幫忙,請祂告訴你應該什麼做?有什麼事都告訴天父,久而久之,聖靈就會告訴你,聖靈就會啟示你該如何處理,慢慢地你和天父的關係就會很緊密,這樣便能無往而不利,真的!
國:很豐富,基哥,因時間關係我們要結束了,不過沒有關係,我還有一次機會可以與基哥再繼續探討人生多方面的問題,結束之前,基哥有個電郵,盼望聽眾可以與我們一起互動,你可在留言版上留言或直接電郵給基哥,大家記著[email protected],希望大家踴躍留言,基哥會回答你,信仰問題、人生問題等…基哥非常樂意親自回答你,現在到此為止,留待第二集再與基哥一起見面,今晚時間到了,再見!
基: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