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 —為何神要我們踩蕉皮?

回應網友Raymond問題:伊甸園為何有分辨善惡樹呢?如果上帝不造分辨善惡樹,人便不會犯罪了,天下太平了。神為何造這棵樹來試探我們呢?祂知道我們是很軟弱的,為何還造一個蕉皮讓我們去踩?…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基哥,我們又來了,今天我們的題目很有趣,今天的題目是為何神要我們「踩蕉皮」?
基:哪一種蕉皮?
國:這個題目是回應聽眾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他問,伊甸園為何有分辨善惡樹呢?如果上帝不造分辨善惡樹,人便不會犯罪了,天下太平了。神為何造這棵樹來試探我們呢?祂知道我們是很軟弱的,為何還造一個蕉皮讓我們去踩?聽眾這樣問,基哥你有什麽意見?
基:他一共問了多少條問題?
國:他只問了一條問題,即伊甸園為何有分辨善惡樹呢?沒有了這棵樹便天下太平。
基:聽起來像很合理,如果你不挖個洞在地上我便不會掉進去,但為什麽明明知道我們會掉下去,還要挖個洞在地上呢?你要明白神是照祂的形象來造我們的,我們的思考、思維及智慧大致上是跟神一樣,當然祂比我們强得多。既然我們是被造的,最寶貴的地方在於,我們是神的兒子,是祂生的,可見祂十分愛我們。既然這樣愛我們,祂定會好好教育我們,神造我們的時候有權做一個完美不會犯罪的人。但他沒有這樣做,因為祂不要造一個木偶。如果祂用强權逼迫我們做祂想做的東西,這是沒有意思的。祂要從我們身上彰顯祂的榮耀,也希望我們去榮耀祂。怎樣榮耀祂呢?祂只是將黑白是非告知我們,摆在我們的面前讓我們去選擇。祂告知我們如果依祂的話語去做,會有什麽好處,如不依祂的話語去做會有什麽後果。你自己選擇。祂給我們最好的恩典是有自由選擇的意志(free will),讓我們可以選擇相信或不相信祂。當然祂心裡希望我們相信祂,遵守祂的話語。祂心裏早便知道誰會順服祂,誰不會順服祂。但祂一定要定下這規則,如果祂沒有强迫我們,而我們也能依祂的話語去做,祂便覺得十分高興。當然小毛病還是存在的,因我們是人。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祂便造了分辨善惡樹。你可以想像得到,在伊甸園裏起碼數百棵果樹中,除了一棵是不好的分辨善惡樹,其他的樹都是好的,任由我們或吃或剝,怎樣都可以。但人類偏偏選擇了吃這棵樹上的果實。天父早已知道人類一定會這樣做,一定會去犯罪。所以祂也早已預備了祂的救恩降臨。其實每一件事也是祂的計劃。我從聖經上得知,聽從神的話語祝福會臨到子孫後代。

我從聖經還得知,耶和華給人的機會最少三次,但有些人會有無數次的機會。為何會這樣呢?像是有點不公道?我想想,原來這全都是神的計劃,正如一棵果樹,花朵不掉落,才能結出果實。當牠長歪了,很快就會影響牠的花,便要將樹枝剪除。當你做任何一件事,如果影響了神的計劃,祂便會讓你停止。不然祂總會給我們機會悔改、重新再來。祂知道人是有情感的,人類也有這樣的性格,非常好奇,你說不喜歡他這樣做,但是很有趣的他總是不聽,總愛去嘗試,明明知道前面是個陷阱也會走進去,還要叫上其他人一起這樣做,人便是這樣的。所以天父放分辨善惡樹在伊甸園,便是想試煉你們的意志、選擇,看你們會不會選擇聽神的話語。如果人類聽神的話語不吃那樹上的果實,便任牠栽在那兒。

神己經很愛我們。祂應該放一半分辨善惡樹,一半普通樹在那兒,但一千棵樹中只有一棵樹上的果子不能吃,也已經告訴我們不能吃那樹上的果子,但人類卻吃了那樹上的果子。或者神不告訴人類不可以吃樹上的果子,人類便不會吃。人很奇怪的,明明告戒了他不可以這樣做,相反地,他做了。所以,放分辨善惡樹在伊甸園是給我們自由選擇的意志。既然神給我們選擇的机会,如只有蘋果、橙,沒有香蕉,那怎麼去選擇呢?如蘋果、橙也算有選擇,可以在兩種中選其一,但如果放在伊甸園的果樹全都是好的,沒有了分辨善惡樹便是沒有選擇了。
國:基哥你剛才說的跟我學神學時談及的一樣,上帝說給我們有自由選擇的意志,但如果全世界的東西也是好的,沒有多餘的,便談不上有自由意志。
基:上帝做任何事都有祂的原因,神不會做多餘的事。這可以解答了聽眾的問題。伊甸園有很多果樹供人類去選擇,只有一棵樹上的果子不能吃,但由于人類的好奇心、叛逆心,及魔鬼的聲音以致去犯罪。

我的兒子在美國出生,不會用中文寫自己的名字,拿著直尺幫助他寫他的姓「歐」字,我教他用英文說星星、月亮、太陽,他會說了。但到了考試那天,兩兄妹一起考,我問我的兒子太陽的中文怎樣說,兩兄妹想了一會兒,妹妹說:「我知道是大光」。沒辦法,你不常用的東西,漸漸地便會忘記。我在美國常用英文跟人溝通,完全沒有用中文,中文完全忘記了怎樣寫,「的士」的「的」字我想了一個星期才想到怎樣寫,「奪取」的「奪」字我想了近一個月才想到;我寫自傳的時候,因不懂中文輸入法,只好打英文譯中文,然後把找到的中文字複制上去,中文大部分的字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找到,我便是用這種方法來寫自傳,真的很慘。因為長期沒有用及不適應,所以很難說很流利的中文或英文。

所以神造分辨善惡樹是祂給我們自由選擇的意志,正如剛才所說如果全是好的,便沒有了選擇的權利,所以這便解答了聽眾的問題。
國:我也覺得剛才基哥你說的觀點很好,你說我們是神的形象,神也有選擇的權利。
基:當然啦。
國:祂可以選擇做不好的事,當然神不會這樣做。
基:還有一件事,有人問了我一個問題,我思考過這個問題。他說:「基哥你很愛神?」我說;「是。」他又說;「但當你有機會和祂一起時,發覺神是一隻很丑的蜘蛛,你會不會喜歡祂呢?」我回答說:「如果祂對我不好的話我不會喜歖祂的。」我心裏有點不安,想一想原來所有事物最喜歡的便是同類。所以神按祂的形象造我們,大家的樣子也一樣,我們一定會喜歡祂。例如狗看見人類便覺得很丑不喜歡人類,因為牠覺得狗才是漂亮的。便是這樣了。這也解答了一些問題,神為什麽按祂的樣子造我們,因祂要我們愛祂及喜歡祂,要我們和祂親近,如果祂變了別的形象外貌的話,,我們會覺得陌生、生疏、甚至很恐惧。
國:所以事實上神也很慘的,如不給我們選擇便說沒有自由意志,給了我們選擇便說祂讓我們遇見試探。
基:對啊,神真的很慘,當第一次天父跟我說話,從祂回答我的問題的聲音中,我感受到祂的聲音很嚴肅、很威嚴,但我感受不到祂有喜樂。為什麽呢?你放眼看這個世界,一百人或一千人當中會聽神的話語,依祂的話語行的,又有多少人呢?
國:很難確定。
基:從那兒會啟發我有這樣的思維呢?我的女兒在美國讀書很聰明,每個星期也有獎狀拿回來。不單在學業方面,運動方面也拿第一。每次她拿著一堆獎狀問我:「爸爸你開心嗎?」我說:「開心。」但我再看看兒子的成績,心情馬上沉了下來。他常常逃學,他的老師常叫我到學校,跟我說他在學校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一個兒子,一個女兒,那我有一半開心,一半不開心。但如果一百個中有九十九個不開心,你怎麼會覺得開心呢?所以我真的感受不到天父的開心,所以我盡量希望盡力去做可以令天父開心,做神所喜悅的事來榮耀祂,你明白嗎?
國:剛才與基哥談話的時候,你提及管教一對兒女的事情,以後我們找一集讓你跟我們分享一下,怎樣管教子女。
基:今集剩餘三分鐘的時間,我給你們一個很好的提示。一般人來說家中管教子女,一般是爸爸疼愛他/她多些,或是媽媽他/她疼愛多些。當他犯錯時,你要罰他/她的時候,如他/她躲在爸爸背後便知爸爸疼愛他/她多些了。如果有什麽事發生時爸爸便會為他/她求情,這樣的做法很不好。我很多時候也鼓勵父母,當子女犯錯時,父母處理兒女的問題時一定要同心,不能姑息,當一方在罰兒女時,雖然另一方很心疼,很想停止罰他/她,但在子女面前則要表示要罰他/她,讓他/她知道做錯事後是無處容身,沒有人可以替他/她出頭,這樣做他/她便害怕了。要記住父母在子女面前要站在同一陣線,意見要一致。父母相方如果意見不合,可以私下討論。這個方法受用不盡,子女會容易管教些。
國:我們先談到這裏,遲些找一集,我們再談談,這一集差不多了,下集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