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4 —基督徒冇自由?

信耶穌的人,是「耶穌佬」、「道德佬」全無自由打麻雀、吃煙、飲酒… 那為何還要信耶穌?…

國:Hello, 基哥又是我們。
基:很久沒有見面了。
國:是的,有一個月了。這是「基哥人生多面睇」。
基:你近況如何?
國:很好,不錯。
基:身體呢?
國:身體好,而且最近教會的工作比較清閒,故有較多的空閒的時間。
基:很好,我給你二句活在世最重要的話,希望你永記於心:健康與平安。在世沒有健康與平安,你永遠都不會快樂,因為人不論做甚麼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無論為錢、為名、為利,都是盼望自己能夠出人頭地,得到的回報,便是開心。但是當你沒有了健康,就失去一切,故除了身體健康和靈魂外,其他都是身外物,因為擁有固然好,沒有的亦無需灰心,尤其是我們這些信耶穌基督的人,有神作後盾,無需感到憂慮,緊記得要保持身心康健,一生便過得很開心了。
國:好。接收到了。基哥,今天的題目是「基督徒沒有自由?!」,基督徒經常給人批評說:信耶穌的人,做甚麼都不可以,有許多規條規範著,還給我們一個別號──「耶穌佬」、「道德佬」──全無自由,不信比信的還好,還有的批評像是:不可以打麻將、不可抽煙、不可喝酒…那為何還要信耶穌?信黑社會倒好,甚麼都可做,也可以罵政府。你認為如何?
基:這點也讓我感覺不太暢快,為什麼?旁人常說我們有許多束縛,做人有什麼意思呢?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這只是你以個人的思想去判斷基督徒的生活和聖經,這神並不是叫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保羅在聖經裏記著說:「凡事都可行」(林前10:23),事實上什麼都可做,神給我們一個自由意志,神創造我們是要管理萬物,而不是被萬物所牽引著,所以吃什麼?喝什麼?都是受我們所管理的,至於有人說不可打麻將,總括嫖、睹、飲、蕩、吹。譬如你看見一位美女,就動心繼而有行動,這是否不能做,對的!在聖經中嚴禁姦淫。那是否沒有自由?你有權喜歡她,但她是否喜歡你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強迫地去做,那當然不可,緊記我們所做的,不能防礙其他人或絆倒人。另一例子,我年青時,很喜愛賭錢,因為我認為賭錢是培訓智力的練習,用以提昇自己的智慧,或許你會認為這是英雄主義。從大約1958年開始我就不再去賭錢了,這並不是由於我信主後就不賭錢,聖經裏並沒有寫著不可賭錢或抽煙,又或是不可喝酒,耶穌也曾顯神蹟將水變酒給人喝。不可喝酒的意思是要適可而止,當你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時,你就會逐漸明白神的心意,喝酒是可以,但是喝到影響身體,而變成病態,這當然是不許可。又譬如打麻將,你有貪念的話,這也不是不允許的,因為這並不合神的心意。當你全然明白神的心意時,對世上的事,就不再會有「貪念」了。自己為何要被世上的事物所牽動著呢?信主久了,明白神的心意多了,久而久之,你自然會遠離一些事物,這並不是聖經的要求,而是自己自然地不去做了,像我原是喜歡的賭馬、賭狗的,現在完全的放棄了。正如法律的產生,是給某些不守法律的人使用的,那為何神要制定律法給我們呢?其意義是使我們知罪,雖然現今是救恩的時代,但人卻不能因靠律法而稱義,只能靠信!神那麼寬宏偉大,我們只是做些小小的事去回應祂對我們的愛。在這種的情況底下,你說基督徒很有束縛,那是你沒有真正的信,你沒有真真實實地走過神要你走的路,相反地你是給那些所謂「自由」的東西給捆綁了,信真理就得自由(註一)。
國:基哥,當你講的時候,就讓我回想一些往事。我在未信主前曾給「賭」所捆綁著,讀書的時已經打麻將,賭的金額還蠻大的,信主之後,知道這是被罪所捆綁,剛開始的時候沒辦法戒掉,經當帶著罪惡感過生活,但我並沒有刻意地要去戒掉它,乃是慢慢地從生活中戒除的,因為去教會多了、讀聖經多了、事奉多了… 過往三天便要打一次麻將,到後來一、兩個星期不去打麻將也沒有不自在的感覺,慢慢地就戒掉了這個打麻將的癮。
基:事實上你認為信耶穌是捆綁,相反的,你卻是給其他東西所捆綁。信耶穌反而幫助你離開捆綁,神幫助你回復人應該有的自由,故且那位聽眾是誤解了耶穌、誤解了聖經。
國:與我一同成長的朋友,現在仍互相有聯繫,當中有幾位還未信主,他們還繼續打麻將,但他們不會經常約我去玩麻將,不過有時候也曾邀請我去打麻將,我一定拒絕,原因是我了解自己一定會再被捆綁,所以我要避開這個誘惑,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我不遠離便會再次陷入這困境當中。
基:自己了解自己。
國:對。故我便避開它。
基:這便是信耶穌的好處,這是聖靈的提醒,如果你會陷在其中,就不要做了。
國:聖靈的提醒。
基:就是這樣,聖靈常常提醒,直到你學會了,停止這種惡習。我認為賭錢是浪費時間,失去該做的事,和浪費金錢的東西。有錢我可以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有時間我可以去做有意義的事,賭錢使人誤時、誤點、導致沒有精神,及講謊話。我再說:沒有自由是你對基督徒的誤解,你給人誤導。假使要等到你不再賭錢、不再買彩券的時候才來信耶穌,我怕你那时候已經沒有機會了!神一直在等你,不要太遲。我有位老朋友,在家中跌倒,只是一個星期便離世,我深感遺憾,由於我經常傳福音給他,在他彌留之際我與他做了最後的認信,得救與否,只有神知,但我相信身體雖然軟弱,但靈卻是清醒的,他是否得救,我只能說求主憐憫。
國:總括基督徒有沒有自由?是絕對有自由的。你可抽煙、打麻將,當你抽煙的時候,神不會伸手阻止,或推倒麻將桌子的。如聖經上說,要做些對人有益處的事。
基:補充一點:人認為自由的,卻是捆綁的。
國:世人的自由便是捆綁。
基:聖經教人要認識真理便得自由(註一),真正得到神給我們的自由,那些捆綁便會離你而去。
國:時間過得很快,已經過時了,下次見了,再見。
基:再見。
——————
註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