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1 —基督也搖滾?

來自221.172.166.xx 的訪客(2011年1月3日): 麥基弟兄,宜家系歐美出現一D類似搖滾音樂會形式的布道會/讚美會。通常氣氛都非常熱烈,但也有批評指呢種形式的讚美只系挑起虛假的火熱。其實神會否喜歡呢種形式去敬拜距呢?有牧者認為呢類型的音樂太屬世而且容易使人將重點放在歌者和音樂旋律上。可否分享下你咖睇法呢?你覺得用搖滾來表達讚美,以及用呢種形式的音樂會來吸引人信主,可行嗎?

基哥呼籲:歡迎聽眾在網上留言發表意見,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給基哥,基哥願回應你在信仰、人生上所遇到的問題,你也可親身上來節目與基哥面對面發問。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人生多面睇》第十一集開始啦!由於收到以簡體字形式的電郵,所以估計是來自國內的聽眾。基哥,我們的節目有國內同胞收聽,很開心,這節目是互動性的,希望有更多不同的人收聽,歡迎留言或電郵給基哥。而這集我們就回應國內聽眾的問題,題目取名為「基督也搖滾?」。簡單敘述他的問題:現今世界普遍採用現代流行曲的敬拜讚美方式去敬拜、佈道會、甚至崇拜上,有人就質疑這方式其心態舉動,另外,用這形式去吸引青年人,是否正確?知道你對音樂很有心得和體會,請分享你意見。
基:幾十年前就很熟識。首先我們要明白以搖滾音樂或是現代流行曲來敬拜的原因,為何會從以往的莊嚴演變成現今的敬拜方式?原因主要是「人口老化」。
國:這觀點好,我從未聽說過,經你指點後就明白了。
基:不論老少的信徒經常去教會崇拜,可是年齡相隔大了,就出現格格不入的感覺,就連信徒的下一代,也不太願意參與教會的活動,因為他們感到十分沉悶,為了回應環境的需要,不得不去尋找一些新意,以便吸引年青人加入,而最容易讓人接受的方式就是音樂,以流行音樂去吸引年青人,年青人再將流行音樂改寫,填上福音歌詞,以達至合乎聖經的原則,結果效果奇佳。
國:好方法,行得通。
基:年老的開心,孩子們又樂意接受,好評如潮,反應其佳,並吸引了不少新一代的年青人,久而久之,就出現了一群敬拜隊人員,讓他們獨當一面,而其他的教會也相繼仿效,演變成今天的情況。其實問題很簡單,要先反思基本原則性,只要不偏離神的道,我們的責任是帶未信主的人回到神的身邊,他們能否認識神,這才是神的心意(當聖靈感動你,你是否接受,這是你與神之間的事,你要自行負責,自行與神交待,我的責任是將福音傳遍地極,接受與否是你自己的責任)。由於以上的原因,為了將失落的年青人帶回教會,故形成的搖滾音樂的產生,神容許嗎?我個人認為神是喜悅的…
國:基督也搖滾!
基:你說什麼都可以,保羅曾說凡事可行,只要不絆倒人,便可!他們只是想吸引人回到神面前,盡了他們的本份,故我相信神容許和接納這些音樂,我承認有些流行音樂內容是有點不雅的,那就不要播放,例如:一些邪淫的音樂…
國:我們有許多音樂可選擇…
基:是,選擇一些容易接受的正統音樂、合適的歌詞,那絕對迎合神的心意。我們的神很偉大,祂不看重「形式」,祂著重的乃是「人的心」。所以這問題很簡單,搖滾音樂的產生,是從教會老化而來的。
國:這個論點很好。基哥,你的分享絕對正確,長者們也都十分喜愛這種敬拜神的方式,不過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基:是,有新鮮感。
國:現在我們的長者,比年青人更投入。
基:當然,有機會讓他們活動、活動身體,使機能運行,感覺好了,便繼續追求。這是互動,對大家都有好處。
國:我們教會在這方面都有一些原則性,就是強調在敬拜的時候,不要把焦點放在敬拜隊員們的身上,不論是採用那種流行曲的曲風,樂手、歌手、主唱者等都不可做出一些嘩眾取寵的動作,不能讓人奪取了神的榮耀。音樂只是一種工具,而我們需要盡上本份,就是填上正確的詞、練好需要唱的歌、充足的禱告、經常與神有良好的關係、靈命上進等,就能幫助弟兄姊妹更有效地進入神的殿,與神同在。
基:是的,音樂是一種工具!神是靈,神看的是人的心靈,看你是否真正敬拜祂,如同非洲人敬拜的方式…
國:神或許也會一起跳舞…
基:人之間的相處,並不是單靠你給我什麼?我需要回饋你多少?乃是出自內心的付出,好像你們三位都對我好,我是知道的。
國:(基哥是指現在錄音室內的人數。)
基:我對你們如何,你們也都知道,不是單靠言語去形容。對自己的評價,不能自說自話就行的,乃在於別人怎樣來評價自己,要將心比己,這樣子的話,更何況是我們的神呢!當我們以心靈誠實去敬拜祂的時候,祂就以此為樂。我相信我已回覆了聽眾的提問了。
國:如同詩篇中寫著,古琴、瑟、琵琶,那是多麼高貴與典雅…我相信當年這些樂器,等同於現今的搖滾和流行曲…不過說起現代的聖詩,在當年可算是劃時代的東西,也帶來不少的震撼,因為對那個時代來說可是當時候的流行曲…
基:於唐朝時代出現。
國:我的立場認為曲風不重要,重要是內容和心態。我不鼓吹採用死亡音樂,這正是嘩眾取寵的表演,音符嚴格上是沒有問題的,但問題就出現在歌詞上,有人不同意,就填上多點神學思維的色彩,某程度上豐富了它的內涵,所以現今流行曲的歌詞已整合了不少,可以帶人直接地向神表達他們的讚美、對神的感恩、對上帝的敬畏。最近我找到一些內容豐富,又有很好的信息在裡面的歌,我們要進步,也得給于機會和空間,不要太早去否定、拒絕和限制它的發展。
基:是,講到這裡,我有感動想想分享一下,我去過不少的教會,不知道你有沒有察覺到,每個教會裡頭都總有一些的紛爭,尤其是內部的紛爭,一有紛爭就會出現派別…
國:分黨分派
基:是,分黨分派,我亦曾經經歷過,現在我想分享一些由衷之言。對所以弟兄姊妹所說的,如果你教會裏頭出現紛爭,你在其中也因此被迫地離開教會,這是非常錯的一件事,請記得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牧師只是聘請回來的,牧師有不是,可以聘請另一位,然而教友卻是萬萬不能被取替的,所以你們要堅持留在教會當中,盡量去將問題解決,把問題處理好後,才離開,這才是盡上當盡的本份,同時,請記得牧師或傳道人的職份,乃是神所膏立的、神所揀選的,你不可任意妄為地去行動。
國:所以大衛都不敢動掃羅一根汗毛。
基:如果他真的沒有存在的價值,神自然會取走他,所以不論在任何景況底下,要凡事忍耐,那就一定會有結果出現的,不要為了一時之氣,離開教會,把自己屬靈的家,付諸東流。
國:補充一句,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最好不要解聘牧師或傳道人… 「基督也搖滾」這環節就分享完了。但我們在結束之前爭取幾分鐘,回應一位聽眾Elaine的電郵,信的內容基哥已看過了,她現時遇上家庭困境,而又改變不到環境,這處境已掙扎良久,請問要如何依靠上帝?
基:其實這個案非常普遍,許多基督徒家庭也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國:我也是。
基:基督徒求告上帝,神不一定應允,我亦曾經分享過,我為一件事向神求了三十多年,神才回應。從Elaine所寫的,我相信,然而妳有沒有反省過自己的不是呢?神不應允禱告,一定有祂的理由,如果是合乎神的心意,祂一定應允的。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自我反省,例如過往的一些問題,有什麼做錯了需要認罪,並且悔改?要在神的面前重新立約,希望祂能憐憫妳,我相信妳有祈求,但妳不懂得如何去求,上樑不正下樑歪,本身都不正,就沒辦法得著神的應允,神的要求雖然很高,這並不表示你做不到,只需要按照祂的心意去做,用心去學習,祂必應允。
國:如我的格言:所禱告的處境或身體的事和人沒有改變,但事實上神要改變的是自己。祝福Elaine,我們會為你禱告,希望你透過這個簡短的回應,得著生命。這一集又結束了,下一集再見。
基: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