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2 —二次創造?天主教與基督教?

回應網友ALEX提問:聖經何處提及地球是二次創造?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別在哪裏?…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Hello 基哥!
基:怎麼樣,阿國?
國:嘩,轉眼間又過了兩星期了。
基:對呢,真的很快。
國:感謝神。對了,今集要先回應聽眾。
基:是甚麼問題呢?
國:Alex有一個問題。我們之前曾提及過創造,基哥你曾說聖經裡面有兩次的創造。他想知道多一點關於這兩次的創造,希望基哥你能解釋多一點,例如這兩次創造的意思或是你對經文為何會有這種看法。基哥你可否分享得詳細一點,讓我們認識更多?
基:好。首先我要作出一點修正,就是聖經沒有明確地寫是兩次創造,但我們能夠從聖經的描述,就能明白我們這個地球並非第一次創造的。是第二次或第三次,我並不知道,總之是在未創造這地球以先,地球在哪裡呢?是在宇宙裡面。神首先創造宇宙,然後在宇宙當中有地球。你看看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
國:「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基:太初是指̀「the very very beginning」,在這世界甚麼也沒有以先、是空虛的,那時候就已經有「道」了。那「道」又是甚麼?「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的本質、神的性格、神的權力、神的權能、神的位格。在甚麼都沒有以先,已經有神的存在了──「道就是神」。在一開始,這個宇宙甚麼都沒有的時候,神就已經存在了。
說到這一點我也可以証實一件事。在美國我看了很多宗教節目,如TBN電視台,有是一位宗教家和科學家去辯論Big Bang Theory(大爆炸論),宇宙是由一「啊」聲的大爆炸就出現了。宗教家說他承認這個宇宙不是神所創造的,而是一開始從一個大爆炸「啊」的一聲中就出現了,用了0.00000000001秒(零點後有十四個零一秒)就決定了整個宇宙的位置。他說他完全認同科學家所說的,或許神就是用了這一種方法或規格去做。但我們不提這些,當在一個絕對真空的宇宙裡頭,可否有物質的產生?如果當甚麼都沒有、真空的時候,從哪裡有initial material(起初物質)來去爆炸呢?科學家便啞口無言,只說有待引證。
國:科學家也回答不了…
基:他們卻又不願意承認宇宙是神所創造的。從這一點加上聖經所說的──「太初有道」──即是在這宇宙出現以先,神已經存在。當然,在聖經裡頭並沒有提及神創造「宇宙」這事(或許神在創造宇宙以先已經做了許多事,是不一定要告訴我們的),那為甚麼地球是再造的?你再看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
國:「起初,神創造天地」。
基:「起初」和「太初」,又發現疑問了…
國:兩個詞或許是有點不一樣…
基:「太初」是指「甚麼都沒有」,在最初最初的時候開始;「起初」即首先,神創造天地,「天地」這字只局限於在地球使用。火星並不能稱之為「天地」。起始神創造了這個宇宙,之後祂揀選創造了恐龍和其他東西,祂也沒有將之告訴我們罷了。但是從考古學和科學的引證當中,原來這些已經存在有好幾億年了(神的確有創造過牠們)。祂創造了恐龍,再用洪水把牠們全部毁滅掉,好讓牠們一直沉澱,再加上山崩和海潚把牠們混和,變成石油、天然氣。祂一片苦心為人類預備糧食、燃料。

「起初創造天地」已經有好幾億年了,但當你在一個無限的、沒有時間限制的空間裡,多少憶年也是沒有分別的。當然神可以用「靈」去看,當神的「靈」來到地球時,事實上那就是祂的思想。究竟神到底是怎樣,我不知道,但祂就是一個「靈」。神的「靈」來到地球──「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祂心想烏天黑地的樣子是不行的,於是「神說、要有光… 就把光暗分開了」(創1:3-4),一切都是清清楚楚的了。然後就在第一、二、三、四、五、六、日,包括人在內祂全都創造了。創造好宇宙萬物之後,認為很適合人類居住,就把所有神自己所創造的都交給人去掌管。
國:就是創世記裡的第二十六節…
基:神讓那人為萬物起名字,這是狗、那是貓、長頸鹿… 隨你喜歡。人是管理牠們的,不要讓牠們牽著你的鼻子走,你作主,牠們是服侍人類的,就是如此,世上所有的,神都為我們預備整齊了,這就是第二次的創造。聖經沒有寫第一次創造宇宙有一次、第二次、恐龍之後第三次… 我不知道。總之這不是第一次的創造,這是絕對的。這就答覆了Alex的第一個問題。

再說,怎麼證明太初是在萬有之先呢?你再看看約伯記,神耶和華和約伯的對話,神跟約伯說,他可以站起來與神面對面的對答,毋須害怕,你問我答,我問你答… 其中一段神提及祂怎樣將星球於宇宙中定位…
國:約伯記三十八章二十四節:「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雨有父麼、露水珠、是誰生的呢。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諸水堅硬如石頭、深淵之面凝結成冰。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能解開參星的帶麼。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麼、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麼.你知道天的定例麼、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麼。」等等…
基:從這一點可以證明我們的天父有多可畏。祂尚未創造地球以先,早已把所有恆星天體全部定好位,永恆不息地轉,一直運行,而不會相碰撞的。祂老早就為了人類著想,所以我認為將來的新天新地的宇宙並不會就如此結束,神不會創造一些沒用的東西,那些種種我就不多說了,將來有機會我們才再來探討。

從約伯記這一段神和約伯的對話,加上剛才約翰福音的「太初有道」,這兩處告訴我們,在這宇宙以先,神已經創造了許多東西,然後才開始「創造天地」,最後才創造地球。當神的靈來到地球看到烏煙瘴氣,覺得不行,便把一切各從其類(everything put in order)創造完成。我相信這個答案是相當詳盡的。我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的相關文獻記錄,但從聖經上我就看到了這些。
國:即第一個創造的意思是不知道何時已經進行了,像我們現在知道銀河系只不過是很多星系中的其中之一(還是千千億萬個也不以為怪)。基哥的意思是第一次的創造(像是宇宙)是在不知何時時已經進行了,然後才創造地球以及其他的秩序、定律,如上集曾提及的萬有引力等都創造完畢後,認為適合人類居住了,最後才創造我們。
基:少了一樣。就是祂先創造了宇宙,裡頭包括地球,再來就創造恐龍等龐大動物,之後把牠們給淹死,為人類準備燃料,最後再創造人類。
國:整個圖畫便很清淅了。基哥你就是相信有兩次的創造,而整個計劃也就是為了人類而預備。
基:整整有二十億年才創造人類。大致上是這樣。希望聽眾們能用你們自己的智慧去思考一下,我所提出的證供你是能否接受?如果不接受的話,請你另覓他人,然後再告訴我,如果是合情合理的,我一定會接受。暫時我仍然覺得我的看法、解釋是相當合理。究竟真理是怎樣?我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們只能憑著有限度的智慧去測度。
國:我們盡量在聖經裡去理解,幫助我們的信仰和更加認識神。其實Alex還有一個小問題:基督教和天主教在教義和思想上有甚麼不同?
基:有幾個地方不同。天主教的聖經和基督教的有百分之九十是一樣,這是真的,都是神的話語和啟示,沒有人能夠去更改的。但天主教和基督教最大的分別是:天主教加入了很多「人為」的因素進去,使我們認為有些事是不合神的心意。當然,神是否承認他們呢?我相信是承認的,像啟示錄所提及的七教會,也有一些有這個優點、那個缺點,而神也照樣地承認他們…
國:人也沒有完美的…
基:對。當中最大的分別(我只列舉幾個)。第一,神父和中國的尼姑和尚都一樣,是不能夠結婚的,當然聖經有說,你若要守獨身奉獻自己,這很好也很偉大,但神是要我們生養眾多,當然我們有權選擇我們要生幾個孩子,也有權選擇做神父與否。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跑去做神父、修女,那誰來傳宗接代?
國:那就只餘下回教徒了?
基:回教徒有六個妻子… 所以第一,我認為這有點於理不合。第二,耶穌基督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我們作為基督徒的,要在世上作鹽作光,要拿出我們的愛心,盡量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服事那些應該服事的人。但神父很多的時候,只顧著自己的苦修,躲在洞穴或沙漠裡,讓其他人拿東西來給他吃,大小二便又得請其他人幫他清理。為甚麼要別人來服事你呢?你學習了卻不用,反倒要別人來服事你一輩子,簡直是白耗、白學了,這一點我也是反對、不認同的…
國:不環保呢…

基:不環保之外更甚的是勞民傷財呀!第三點是「告解」,這是我最反對的。天父知道人總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聖經說左手行事不叫右手知道(祂知道左手知道會告訴右手)。當你做了一件不好的事,然後跑去告解,如果那件事情是涉及聽告解的神父和他的家人的話,你還能說得出口嗎?
國:說不出口。但(根據天主教)不透過告解,罪便不得赦免。
基:在這種情況底下,就算不上完美,因為全然得不到寬恕。
國:不應該透過人…
基:這就是關鍵了,因此我絕對不贊同這一點。所以耶穌在聖經上說,祈禱不要像法利賽人在大庭廣眾下進行,乃是要關上房門向主禱告,神自然就會知道。神給我們面子,知道我們會害羞、不好意思,我們做錯事見不得人,但神會知道(那多好,這很美麗)。天主教卻要告解,不告解便得不到寬恕。如果那件事是關乎告解的神父及其家人,又說不出口,那時,罪就不得寬恕了。第四,你叫人不要去拜偶像,轉個頭自己卻又跪拜馬利亞,又親吻它。天上地下水中也不能造一個偶像(註一),天主教這樣子,與尼姑和尚拜偶像又有甚麼分別?並且聖母馬利亞的權力很大…
國:對,天主教相信聖母無罪。這我們不認同。
基:無罪是一件事,她也是人。他們認為聖母馬利亞是中保,如犯錯了,只要唸玫瑰經求聖母瑪利亞代禱…
國:他們認為她是耶穌的母親,母親跟兒子說,兒子不會不聽,諸如此類…
基:難道母親說的,都一定正確嗎?
國:所以是胡扯。
基:對,這根本不合邏輯。神不過是借用馬利亞的肉身去生下耶穌基督。當然她是被揀選,滿有榮耀的…
國:我們很欣賞她的信心。
基:除此之外,她的權力不應這麼大,不應該過份高舉她。就是這五個點,其他的則是可有可無,但這五點是我最不喜歡的,我也舉出一些有理由的例子,是全然違背了聖經所講的。
國:有點補充,基哥你之前說的第一、二點,在我們看來,天主教會選擇聖經、經卷或做法如告解。天主教本來是一個國家即梵蒂岡,我們基督教、新教在有些地方我們會不大認同。但因為他們始終是一個國家,如此一個龐大的組織,全球有好幾億的信徒,在一些的做法,甚至乎釋經上可能摻雜了一些人意。我們不是說他們正確,但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要管治、要權力…
基:這是狂妄,教廷的權勢甚至比皇帝大。要說實在是太多了,不過依我看,大致是我剛才所講的那五點,是絕對違背了聖經所言的。
國:大致上是這樣。基哥,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下集再見。拜拜!
—–
註一: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20:4)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