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基督徒可否紋身?

紋身的意義在那裏?紋身間接或直接地影響人的思維?無形中成為一個偶像崇拜?…

基哥語絮: 基督徒不適宜紋身,人做事要三思而後行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基哥,我們又來了,上兩集很精彩,以你親身的經歷教我們怎樣耹聽聖父、聖子、聖靈的聲音?並分享與祂相遇的經過,讓我們從中得以學習如何大膽地向天父求,激勵我們渴慕與神相交的經驗,以豐富大家的信仰。
基:事實上每一個人的恩賜都不一樣,不要強迫自己去追求以達到某方向,知道有此事即可。我講出來,主要是希望弟兄姊妹與神建立更好的關係。
國:今天談論的題目都很有挑戰性,這題目是聽眾提供的,最能夠回應現今時代的脈搏,題目是「基督徒可否紋身?」。紋身在香港的文化中都很普遍,相信美國對這方面就更加開放,而你又在那裏住了相當的年日,你的意見又如何?
基:我做任何事都以聖經為依據的,保羅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國:在歌林多前書6:12
基:我個人認為紋身是可以,不過是否絆倒弟兄,或誤導別人,那是屬另一層面的事。曾先我們要明白紋身的意義是甚麼?不論你紋的是甚麼圖像或文字,你是希望讓它能使你能夠銘記於心的,永遠與你同在,例如:有人將女友的名字刻在身上,目的是希望與她一起,至死不渝,這才達到紋身的意義;這無形中變成了你心目中崇拜的偶像,拜偶像這是神絕對不容許的
國:不可雕刻偶像… 
基:此外,這雕刻也同樣地影響別人,像地獄式的圖像,這就表示你很威猛,或表示你很邪惡,這是間接與直接地影響到別人的思維。我認為紋身不能有任何好的效益… 先不要混淆這是否基督徒的問題,事實上,紋身一點益處都沒有,它只能表現出你個人的喜好和性格;至於基督徒是否可以紋身,剛才已經提及,甚麼事都可以做,可是所做的事若果影響他人的話,那是一點都沒有好處的。除此之外,我們生出來的怎樣便是怎樣,如果你本身是黑人,將身體變成白色,好像米高積遜,他強行將自己變白,這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你是甚麼種人,便是那種人,為何要更改天父的意向?這樣做是對是錯,我不能批評,留待神來決定,我只能說:「有違天理」,對基督徒來說,身體是神的殿,我們有責任保護它,使其清潔,讓聖靈舒適地在其中居住,我若從一般的邏輯上去理解的話,我是不贊成的,不論任何的理據都會誤導別人,以及破壞了神創造我們的原意,我們是不可以推廣任何東西,只能將神放在第一位。
國:基哥,你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紋了個十字架或耶穌的名,又能代表些甚麼?然而你有行為就能盡顯對神的態度,所以鼓勵基督徒活好自己的生命,做多些關顧、傳福音,這才能表達出對你對信仰的熱切。
基:當然,你說的絕對正確。簡單地說,那些耶和華見證人,他們比較極端,因為他們認為耶穌不是釘死在十架,而是木頭上,這是基督教不能接納他們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實上釘在木頭和柴上是沒有分別的,祂為我們死的那個含義才最重要,他們又說基督徒在身上掛十字架的裝飾,和教會中懸掛十字架,是拜偶像的表彰,他們扭曲事實,走向極端,教會所懸掛的十字架,是讓人知道這是基督徒的一個聚會地點,只是一個標誌而已,而身上掛著一個十字架,只是提醒我們是基督的跟隨者。
國:這樣看來,紋身就不是一個標誌或象徵,而是偶像化了。 
基: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提到其意義是銘記於心,單單刻在身上,而行為往往違反神的教導,那紋身有甚麼意義呢?簡直侮辱了神的名字形。
國:對,真正弄巧反拙。
基:事實上,人只是一時衝動,古語說:「三思而後行」,是對的。
國:阿門…
基:人往往做了許多錯事,然而只要再三思量,便能將做錯事的次數減少,後果便不會太大,有些錯事,是不能彌補的、是不能承擔的,甚至付上生命都無法補救的,故我們要謹慎行事。
國:這讓我想到有位牧師曾教導我們,當面對重要事情的選擇時,務必給自己6秒的時間,才下決定。我有次走過電器店看見到一部i-pad,非常喜歡,有衝動想即時擁有它,在取出信用咭之前,停下來給自己6秒的空間,心裡頭問自己是否很需要它?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呢?這個很重要,像紋身這事,或許只是幾秒鐘的決定,或朋友們的推波助瀾,便做了。
基:其實對任何事、任何情況,我們都不能衝動,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反醒和思考,好像中國國內有個宣傳廣告,內容是當你要自殺,走到懸崖邊必須回頭望一望,再深思,這是否值得去做。就是這麼簡單。信與不信的人,內心都有靈在其中,祂會不斷地告誡我們,提醒我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但如果是自己亂了性子,那甚麼都將會聽不到了,因為神給人一個判斷的能力,縱然做錯事,但自己是最清楚的,所以基督徒相信,當審判日子來臨,是神的靈在我們當中作審判,就有如一部攝像機一樣,祂是最公正,當祂警告你時,你又不願意接受,那是沒有辦法的。最後,重複我的立場,基督徒不適宜紋身。
國:紋了又不能造就別人。
基:如果你不是有好的見證,那更加是要不得。
國:雖然我沒有這個經驗,其實紋身是很痛的。
基:現在的科技紋身是用激光,不痛的,只有麻痹的感覺。但當你想移除它時,所付出的不單是金錢,還要做許多次的手術,那才是痛楚。
國:嘩!不單痛,還不能全部移除,有疤痕留下。
基:我不太清楚。
國:有位朋友做過,他曾向我分享,像拳頭這般大的面積,至少要做8-10次激光才將它移除,但做完之後都不能確保百份百清除,還會留下疤痕。
基:那疤痕是否像紋身般,只是顏色較淺?
國:好像一堆東西,譬如紋了十多年,那些顏色都已經深入體內,任憑你採用何種激光去印,有些位置是不能去掉的。
基: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事。
國:要付代價的。
基:我個人認為世界萬物都應順著自然運行,如果是逆轉而行,一定收不到其效果。
國:這是硬著改變神的創造。
基:這叫生搬硬套,有人問我有這句說話嗎?我的回應有,還有硬粗來。很好笑,由於我認為做人要喜樂(腓立比書),我的性格較樂觀,故比較別人輕鬆許多,做人快樂也要過活,不快樂亦要過活,為甚麼選擇不快樂地過活呢?所以我經常在言談中,也會說些笑話,讓氣氛輕鬆些…
國:今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再次邀請你們有意見、或提議、或問題,請寄來[email protected] 或在留言版留言。
基:最好寫去留言版,如果怕別人知你的姓名,可採用其他名字留言。
國:或可採用一個方法──幫朋友問。
基:我經常上網查看,看不到會讓我感覺不太舒暢。
國:留言寫甚麼都可以的。下次再見。
基、國: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