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 The First Noel【基督主降生】

經典聖誕歌的粵詞爵士版與舊版本又能帶給您一種甚麼樣的感受呢?詩歌能接受爵士版的音樂風格嗎?

嘉賓:Christie Dang(佳音使團成員)/Vincy(鋼琴演奏)/木楨(傳道人)

The First Noel【基督主降生】 (圖2)

主持人 Allen Sit 的話:就像聖誕節,我們把禮物呈獻到上帝面前一樣。那是對的,如果我們能適當地用一些相關的音樂去發揮詩歌裡面的內容,可謂相得益彰。我們這次用這個版本來演繹First Noel,也希望能令 神開心。

眾人:聖誕快樂!

Allen:又到聖誕節了,是我很喜歡的節日呢。歡迎大家來到「粵詞越靚」,我們會繼續把一些經典詩歌的粵語版本推介給大家。在聖誕節當然要介紹聖誕歌了!在此之前先來介紹這班好友,首先有為我們獻唱的歌手欣欣。

欣欣:大家好!

Allen:過去大家聽到很多的美妙琴聲都是由Vincy彈奏的!

Vincy:Yeah!

Allen:Vincy的琴聲很好聽呢。另外有另一位歌手,這次會以聽眾身份分享他對聽聖誕歌的感受,他就是木楨了。

木楨:Hello。

Allen:我從小說起聖誕歌時便會想起聖景,也許很多小朋友也有做過聖經的話劇。我們選的聖誕歌叫甚麼名字呢?請欣欣你說說。

欣欣:The First Noel。哈哈。

Allen:哈哈,唱歌太多了吧?我知道的。這首歌真的很有聖景的意境。至於唱的時候又可能想像到那情境?始終是新的歌詞,會有舌頭打結的情況嗎?

欣欣:第一,我很喜歡這首聖誕歌,因為它第一次提到天使唱讚美詩來讚美主耶穌基督降生。而這次唱的粵語歌詞就正如Allen你所講,把我帶到聖景裡面。由天使報佳音開始,再有牧羊人、博士,整個畫像活現出來。

Allen:木楨,那麼你在他們綵排時,聽得到歌詞的內容嗎?

木楨:因為詞和曲更配合,比較容易聽到歌詞的內容,像看著圖畫一樣,並吸引我再看看歌詞。裡面真的有具體地提及「星」、「博士」,依照聖經所寫。既合符音調,又有強烈的圖畫感。

Allen:這真的要多謝阿凌(凌東成)了!他也曾為許多本地教會詩歌填寫新的版本。Vincy你在這次演繹這首聖誕歌真的很重要呢。教會唱這首聖誕歌比較平板,拍子是3拍。這次你彈奏時使用了甚麼手法,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之餘,但仍保持聖誕的感覺呢?

Vincy:是學藝未精的爵士樂。

眾人:哈哈,你真謙虛!

Allen:那我們來聽一聽爵士版的The First Noel後再繼續聊天啦!

【基督主降生】 The First Noel
曲:Traditional 粵詞:凌東成 唱:Christie Dang

1. 荒~野寒夜已深,甜夢裡~牧人,在那看守著羊群亦溫馨恬靜。
突~然傳樂韻聲,和著天軍天使:榮耀歸與父神,平~安給世上。

2. 博士遙望著晚空,有顆星光璀璨,來自東方竟朝著那星光引路,
終趕到隨著這星,停在小伯利恆,尋~到這馬槽內小基督恬睡。

3. 博士們尋著聖嬰,滿心歡喜不禁,同跪拜心恭敬奉上精心禮物,
金~銀沒藥乳香,呈奉基督面前,父~親跟祂母~親心中快樂。

副歌:歡~笑濃烈氣氛,心歡欣興奮,基督今降生以色~列。

Allen:嘩,這首歌真的很有聖誕節的感覺,很多時聖誕歌也是有著類似的風格呢。聽Vincy你說這種音樂的名稱是…

Vincy:是爵士樂。

Allen:哈,那怎麼剛剛聽歌時你說是叫「雀屎」(即鳥糞,粵音與爵士相近)?

Vincy:因為我技術不好,所以便這麼說(粵語「屎」可解技巧差勁)。

眾人:是謙虛而已。

Allen:這首歌加入爵士樂的元素之後很有聖誕的感覺。對於詩歌融入爵士樂,你們有甚麼看法呢?會害怕變為類似酒吧的風格嗎?

欣欣:我覺得一點也不會。其實很多聖誕歌也會用這種形式去表達,帶出溫韾、抒情的感覺,並能實在地把我們帶到聖景圖畫當中。不論是在崇拜中當會眾,或是像剛才自己唱這首歌時,都能有很深的體會,很受到感動。

Allen:那Vincy你對教會詩歌融入爵士樂又有甚麼看法呢?

Vincy:以詩歌來說,我很喜歡爵士版的 “Amazing grace”,因為它真的能表達到那一份愛和恩典有多甘甜,這很感動我。不會令人覺得那份恩典很死板、觸摸不到的感覺。

欣欣:像很有距離那樣?

Allen:是的,沉悶得像去了喪禮一樣。我也知道有些歌手能把這首歌演繹得很甜蜜。那木楨你呢?作為傳道人,會否覺得很難接受?

木楨:我在教會也曾領唱爵士版本的Amazing grace。其實,我們很難說哪一種音樂的風格最好,我認為傳統地用鋼琴以四拍演繹Amazing grace也有很好的感覺,而感覺是敬拜的其中一部分。上帝造人叫我們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我們要用靈去歌唱,也要用理性去歌唱。另一方面,爵士樂很能勾動人內心的感覺,即我們的情感,使我們整個人有另一層次的投入,爵士樂有它重要的風格。其實敬拜音樂本身也是其中一種文化,讓文化投入並呈現在上帝面前,這也是一種重要的元素。

Allen:就像聖誕節,我們把禮物呈獻到上帝面前一樣。那是對的,如果我們能適當地用一些相關的音樂去發揮詩歌裡面的內容,可謂相得益彰。我們這次用這個版本來演繹First Noel,也希望能令 神開心。今次時間又差不多了,又要和大家說再見了,希望下一次再把好的傳統詩歌的粵語版本推介給大家。我們一起和大家說拜拜吧。

眾人:拜拜!


The First Noel【基督主降生】 (圖3)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