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2 心情篇:想得太多

如果你是獨子獨女、性格內向者,或是不希望在別人流露軟弱、接受幫助的人,我們或許很懂得自我安慰,替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作出很多解釋。當一件不如意事發生,你會心裡不停地安慰自己,或似乎很全面地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好讓自己能夠原諒一些人,或者自己。

就如我以前一樣,不開心的時侯,腦裡便不停去想,先叫自己「不用不開心,可能是某某緣故才發生這件事,而某某人做了些事也有他的原因,我可是很寬容的,有更多好事在前面,無謂低落下去,我要努力,這些事過去了就沒事了……」表面上,一本勵志書就在腦裡寫成了,但是,這本書重覆又重覆寫了幾天!即是說,我的解釋、自我安慰,想了幾天才勉強將不開心的情緒壓抑下來。

此外,抑鬱人也常常想著自己的病,也是同樣道理:「我為甚麼會抑鬱?父母怎樣對待而形成今日的我?這樣做可以改變一下別人對我的觀感嗎?今天的表現不錯,似乎是……」腦裡就是不停地去想,目的是為要衝出困局,結果更加糾纏在困局裡。

事實上,我不是要讀者不去思想,而是當我們遇上不如意、不開心、墜入抑鬱的情緒時,不要一下子跳進用理性解釋的部份,而首要是正確地平伏和舒緩情緒。當你情緒低落還要耗損精力去思想,倒不如先去喝杯茶、唱首歌、洗個澡、散散步,跑樓梯,甚至大大力打枕頭發洩(只要不害人害己)。我們先要承認失落、無助、忿怒等等情緒,再舒緩出來,別再用思想壓抑了!

對於內向的人來說,最好當然是學習與人傾訴,這比上述任何發洩方法更有效十倍!當有人願意聆聽你的心事,不快情緒很快就能舒緩,對方如是善解人意,安慰你比自我安慰就更有效了!我是獨子,性格至今仍較內向,絕對明白要與人傾訴是一件難事,以後會寫更多,有關抑鬱人如何重新建立人際關係的文章。

重點:不快事來臨,先承認、舒緩情緒,以後再慢慢想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