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張沛然──婚姻輔導專家

語音(普通話):

文字稿由《葡萄樹傳媒》整理

何張沛然──婚姻輔導專家 (圖2)

何張沛然──北京盟愛教育機構講師、 美國之聲家庭婚姻輔導師、 美國松柏電台節目主持人。 在美國、加拿大開創公益性機構—多家協會,致力於促進家庭婚姻幸福。

======================================
如果我可以是一個國家的教育部長
======================================

如果,我可以是一個國家的教育部部長, 那麼我就可以, 要求高中學校和大學的校長, 要求他們開兩門必修的課程, 一個就是婚姻家庭的課程, 一個就是情緒管理, 所謂EQ的課程。我們從小學六年,到中學六年,再到大學四年, 我們有12年到16年這樣的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都是學專業的教育,卻沒有一個婚姻家庭的教育。 一致於沒有人告訴我們結婚以後, 我們丈夫的角色應該是怎麼樣做, 妻子的角色應該是怎麼樣做。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看著我們的爸爸媽媽怎麼做, 我們就進入到婚姻。

比如說像我, 我進入到婚姻,我們家是很大方的,對於金錢方面, 我們喜歡看電影去旅遊,可是我跟我先生結婚以後,他的原生家庭不是看電影的,然後我們進入婚姻,我就很渴望他陪我去看電影,然後他就覺得浪費錢,我喜歡上餐館,結婚之前還會陪我,但是結婚之後,每一個人那種原生家庭的習慣就跑出來了。因此,我覺得婚姻家庭的教育,非常的重要,我們應該怎麼樣建立一個美滿婚姻家庭的藍圖跟要素, 我們能夠在進入婚姻之前,我相信有一些國家,他們甚至規定,在你進入婚姻的時候,你必須要參與一些婚前的輔導,或婚前的教育。比如說,夫妻兩人進入婚姻之後, 你們應該怎麼理財,你們對於你們結婚之後父母親的對待是怎麼樣,是不是應該跟父母分開來住,還還是跟爸爸媽媽來住,這是我可以當國家教育部的部長,我認為第一個就是婚姻家庭的課程。

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EQ的課程。在我們從小的人際關係裡面,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跟別人相處。比如說,我們怎樣跟別人溝通,我們怎麼樣解決衝突,我們怎麼樣在人際關係裡面,我們學習可以掌握好自己的情緒。

EQ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個人的──我怎樣認識自己的情緒、我怎樣調適自己的情緒、我怎樣轉換自己的情緒,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喜怒哀樂,可是在我們怒的時候,我怎麼樣在我很生氣,但我不要去傷害人。曾經有一對夫妻,這位先生就跟婚姻輔導說:我要離婚了!輔導就問:那為什麼要離婚呢?這個男的說:我們結婚一直吵架,他就摔盤子的。婚姻輔導說:你們已經結婚20年,怎麼結婚一開始就摔盤子,現在才離婚呢?他說:因為我老婆摔盤子越摔越準,我現在不能不跟她離婚了!

我相信,很多人覺得婚姻中,如果其中一個人不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緒,用這種會傷害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情緒的時候,另外一個人會很痛苦,情緒這麼不容易控制,在人際關係中是不是會非常的吃虧。

EQ的第二方面就是,我們不單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在情緒上很成熟、人格很健康的人,我們另外一方面也知道怎麼跟別人相處。讓我在工作職場中是一個快樂的人,也帶給別人非常的開心、非常的快樂。

讓我們一起在我們的婚姻,在我們家庭當中成為一個高EQ的人,成為一個在這個社會上有沒滿家庭,有幸福家庭的一個榜樣、一個模範。

祝福禱告

親愛的朋友,無論你是否已經相信耶穌, 我邀請你跟著我做一下祝福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祝福我和家人之間能彼此付出真誠的關懷、真實的相愛,祝福我的婚姻幸福、家庭和睦。祝福我的人際關係,使我能與人有良好的溝通,所有的衝突都能得到好的解決,並且我也願與願意饒恕別人對我的所有傷害。謝謝天父,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製作:〔如果我可以〕團隊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