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張栢淳 – 愛你9個月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在網絡年代甚麼也要快,要即時,令年青一輩對愛情也有這種心態,追求即食,喜歡拍散拖,甚至只想玩,一試無妨,不合適就刪除,對他們來說,從一而終可能是天荒夜譚。

我們這集的嘉賓,曾經也是情場殺手,追女孩是他的強項,一腳踏幾船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一個將愛情當遊戲的人,今天卻說自己找到白頭到老的伴侶,這次究竟是騙女孩的橋段,還是真的浪子回頭呢?

************

追女孩很簡單,裝扮自己,至少上街是靚仔,旁敲側擊問她有沒有男朋友,問她喜歡哪類型男生,一知道她喜歡的類型跟自己差不多,那就是有機會。

在她面前彈結他、彈琴,希望吸引她注意,覺得我有才華,要哄騙,常常預備小禮物,因為當做錯了要道歉,如要她等,買小禮物哄她開心,認識不同女孩要在不同地區,如拍拖分別去東涌,天水圍、筲箕灣,總之愈少人去的地方愈安全。

************

這位情場殺手張栢淳,中二起拍拖,情史一籮筐,他花心的性格,源於很想找回在家庭失去的愛。

************

六至八歲時,我父母的婚姻鬧得最僵,離婚了。

我記得很深刻的一次,小學畢業時有同學走來問我,為何你只有媽媽?

我當時不懂得回答,為何我的家庭這樣?我中二時媽媽經過一間教會,偶然看到有青年人的歷奇訓練營,就幫我報名。

在營裡有兩個弟兄特別關顧我,突然有兩個人很關心我,又盛意拳拳邀請我,我無法拒絕,好吧,我應承下星期天返聚會。

那時Beyond彈結他很有型,於是我模仿他,彈他們的歌練習,我印象最深刻是每天三點半放學,四點半回家,彈到約十點才吃飯,傳道人見到,栢淳原來你喜歡彈結他,我說對,我不喜歡讀書,但很喜歡彈結他。不如我邀請你,你有興趣試試彈結他嗎?自此以後我返教會都是為了彈結他。

栢淳很快加入了青少年敬拜隊,彈結他不單讓他找到成功感,更成為他追女孩的殺手鐧。

************

我在教會拿著結他,彈Beyond的《喜歡你》,有位女孩子覺得我很酷,於是開始交往,買很多東西哄她開心,一起約九個月。

當我發現她對我愈來愈冷淡時,見到她跟另一個男孩在一起,牽著手,我那時是人生中第一次很傷心,傷心得哭到回家為止。我遇到第二位女朋友,也是九個月後分手,經歷這兩段關係後我跟自己說,我今生今世不會再被任何女孩拋棄,我一是不拍拖,拍拖一定是我拋棄人。

************

自此,受過傷的栢淳,決定要在情場贏回以往失去的,就算會考得五分要重讀,他都依然不顧一切去追女孩。

************

高峰期同時有三、四個女朋友,那時覺得很威,覺得人人都如此,一個女友才是傻,幾個女友才好。有很多人重視你,有很多人疼愛你,比一個人疼你好。

於是塑造出不專一的性格,看到不同女孩子都去逗她,弄出暖昩關係,但同時我不會讓她知道我有女友,不斷欺騙,當有三、四個女朋友,首先要記得電話中輸入的名字是誰,跟一號女友上街,二、三號女友就叫Peter和David,令來電時的顯示不是真名,一號女友就不會懷疑。

而且談電話要分次序,十二點至一點一段,一點至兩點一段,兩點至三點一段,基本上談完電話已天亮,當時我讀大學,無心讀書,也讀不成書,因為常打瞌睡,特別節日如中秋、聖誕等,這些情侶的高峰期,安排三節,中午晚,一定問你放假為何只有晚上有空,我會說跟祖母、外祖母上酒家。

女朋友不可長過九個月,我這心態很強烈,所以我九個月就結束,分手,加上我家庭的緣故,結婚在我的概念中都是等離婚,結婚做甚麼,攪那麼多,沒想過投放真感情,在任何一個女孩子身上。

************

這位情場殺手到處獵食,就算在教會被傳開,禁止參與事奉,他對愛情的態度依然故我,唯一跟他一起可以超過九個月的,只有在教會認識的靖娸。

************

挺有才華,彈結他不錯,樣子也不差,自己第一次拍拖,所以我把心機全放在他身上,很關心我,呵護備至,但我反而利用她對我的好,令我有更多時間去找其他女孩子。

夜晚找他總是很快掛線,或不知所蹤,很多朋友以為我男友是虛構出來,為何常不見人?讀設計要擺展覽,當我問他會來嗎?他說不來。

當時自己覺得不被重視,叫自己忍,我會先做自己的事,如追女孩子,彈結他。唯獨是女友靖娸我排得很後,但她不想離開我。那時她啞忍了四、五年時間,有一次他說去上海旅行,他應該不會獨自去旅行,我用盡方法找他身邊的同學,最後求證到原來他跟一位女同學去旅行。

那十天很難過,現在回想起也很難過,很多人叫我放棄,那時我也自問是時候放手嗎?將來還有很多機會,當他回來哄我,自己覺得好吧,給他多一次機會。

幾個月後他做兼職,他跟我返教會後就不知所蹤,原來他去找當時做兼職的女同事,我分不清有多少人在他身邊,也分不清他哪些話是真是假,不斷有聲音叫我:「你不要放棄,你陪他走,你陪他過,你不陪他的話人人都會放棄他。」不斷為他祈禱,希望他會改變。

坦白說我改不了,我很喜歡被女孩包圍的感覺。

************

栢淳勉強升到大學的這三年,他的感情轇轕最亂七八糟,無數的暖昩關係,前後有8位女朋友。

************

我要處理不同的感情其實挺吃力,我從很享受被女孩包圍的感覺,到覺得駕馭不來,讀書不好,我形容自己是三無青年:無理想、無目標、無方向。

只會追女孩,究竟我往後的人生就是如此嗎?

我跟上帝說:「我生活了十九年,不好的事常在我身上發生,好事一件也沒有,上帝祢若愛我,為何祢會容許?祢夠膽就給點東西我看,要不然我永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一星期後我的頭很痛,痛得很想用頭撞牆,不如撞爆了就算。去醫院,以為吃點藥就沒事,醫生說不行,你要留醫,醫生確診我患腦炎,會死。我當時聽到這字很震憾。

我十九歲,甚麼也沒做過,一事無成就要死?是人生中最難熬的一個月,覺得自己很沒用,甚麼也做不了。連排泄也要女友拿尿壼給我,起身就頭痛,痛到睡覺,

如果我不照顧他,連家人也不會照顧他,不想那麼多,放下自己很多事,希望他會康復。

醫院約五點八開門探病,她五點就坐著等,每日如是,她很擔心我,為我祈禱,我當時很大感觸。

我問自己:「張栢淳為何你這麼壞?有這麼好的女孩子在你身邊,為何你以前這樣對她?」

很內疚,反省自己,神,我不想死,祢讓我醫好病,我會改。

************

經過一個月的留院治療,栢淳終於康復,留下性命走出來,他下定決心去改變自己。

************

我真會看到女孩子,就覺得做女朋友就好,這心態很強烈,即刻浮現在我腦海,我很想除去這壞習慣。但我知道靠自己不行,於是我祈禱,上帝祢可以改變我嗎?當我出院後沒再找周邊的女朋友,將感情浮面,我會告訴人我有女友,我女友對我很好。

我拍拖很多年,希望不讓自己陷入誘惑,加上我出院後,我第一個問自己的問題:「我還可以做甚麼?還像以前讀書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嗎?」

英文很差,當時我花了幾個月時間,將整本英文的心理學書查字典,向教授請教,就算不用上課我也回校請教,每天上課後我即刻溫習,派成績表時發現成績進步了,原來很開心。這份滿足,由追女孩的滿足,我開始從讀書找到這滿足。

************

栢淳急起直追,最終以全A的成績畢業,繼續升讀中大社工系碩士,兩年後的畢業禮,他更獲選為學生代表上台致詞。

我上台那刻很緊張,但我很興奮,我覺得神很奇妙,讓一個從來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青人,也不是特別聰明或擁有甚麼的人,今天可代表同學上台說話,也看到家人在台下望著我說話,我覺得很感動。

第一張全家幅是在中大的校花下拍攝,那刻真的很開心,好像在我學業生涯上,一個很圓滿的句號。

************

栢淳是一位運動健將,跑步、游水、獨木舟,三項鐵人樣樣精,畢業後他成為社工,創辦單車導賞員訓練計劃,幫年青人戒毒。

************

新界有五大姓氏,有五大族,有人知哪五大族嗎?考考你們,答中有獎品。

鄧、文,兩個,五大族是鄧、侯、廖、文、彭。

這條村姓簡,是大頭嶺村,我在上水負責禁毒工作,我們看到有很多單車徑成立,看到有很多郊外地方,發現運動和職業訓練,可幫助吸毒者脫離毒癮。所以我們開展了兩年的單車導賞,你花時間在單車隊上,就減少時間吸毒,我著重身份的認同,多於他能否介紹景點,說得好不好,在我認識很多不同的個案中,我看到毒品對他們的影響,其實大家都知道毒品不好,正如以前的我,大家明知太多段關係不理想,最終都會分手,但為何都會沉迷?

我將這經驗轉化,我常跟他們笑說,我們大家都一樣。雖然我是社工,你有眼耳口鼻,我也有,我做到,你們沒理由做不到,但分別是甚麼?因為我有上帝而你們未有,有一個個案我接觸了一段時間,他很喜歡組樂隊,跟我不謀而合,我每週都會帶欒隊,組樂隊後有一天他跟我說,原來打鼓很爽,早知道不吸毒。

************

14年栢淳更獲選為,大埔區十大傑出青年,今年年底他會跟拍拖十年的靖娸,結束愛情長跑,這位浪子終於回家。

************

真的了解她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會關心她,把她的事放上心。

以前我形容跟他的關係是,他跑步很快,跑得很前,我在後面總是追不上,他也不會等我,現在他學會停下來等我,聖經說,愛是不計較、包容,要信任,是很大的功課。

在我求婚的過程,我去台灣繞了一圈,拿著旗子,象徵環台無論多辛苦,就如我對她的愛,我都會完成。我特別用了九日時間,因為我們在一起九年,在踏單車的過程我想起很多事,我們以前的開心片段,腦炎的經歷,在我踏單車的過程不斷浮起,於是我憑靈感寫了首歌。

************

我是泥,上帝要搓圓按扁,很痛、很辛苦,甚麼也做不了。但搓出完成品時,成為了器皿,人人都覺得很漂亮。

以前我祈禱常對神說:神我要甚麼,祈求甚麼。

但現在我轉化了,上帝安排給你的,你想不到,一定是最捧、最好。

************

栢淳說以前的自己好像一塊爛泥,不知為何讀書,不知為何生活,女朋友一籮筐但沒一個認真。廿多歲人每天得過且過,白白浪費大好青春,說到底栢淳在成長路上一直缺乏愛,也令他不懂得付出愛,以為女朋友多就是威,其實只換來花心的形象,一點好處也沒有。

栢淳沒想過自己的生活還可以改變,但一場腦炎,令他直接面對生死的威脅,竟然令他有機會反思人生,聖經說,耶穌願意給機會每個人,回轉跟從祂,栢淳就是捉緊這機會,願意踏出改變的一步,跟隨耶穌的教導去過每一天,現在他不再是情場浪子,他投入專一的愛情,跟拍拖多年的女友即將開花結果,他也由頹廢青年成為社工,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很多年青人活出精彩,人生的改變,不是想想就行,需要付出實際行動。

如果你都想自己的人生不再一樣,你可以好像栢淳,走出你的第一步,懇求耶穌幫助你,別再猶豫,我邀請你現在就閉上眼睛,跟我對耶穌這樣說:

親愛主耶穌:我承認我的人生很渾渾噩噩,很多時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遊戲人間,但我覺得既沉悶也沒意思,我知道祢可以幫我,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求祢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求祢一生帶領我,讓我能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真正有價值、有目標的人生,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透過跟耶穌傾談,令栢淳找到改變一生的力量,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想找人傾訴,也很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星火語錄:

「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拉太書》五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