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曾明祥 ﹣我的喃嘸爸爸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相信每位《星火》觀眾也很熟悉,我們節目主題曲《來投靠耶穌》,的確我們每集的主角,每位也很實在經歷過耶穌的愛,很願意將生命完全投靠在耶穌身上,不過今集主角有點特別,因為他已經去到天堂,真正投靠到耶穌懷中,在他喪禮中的主題曲,正正是《來投靠耶穌》,但他生前原來從事殯儀行業,由棺木、壽衣,誦經,以至破地獄也提供一條龍服務,為甚麼他最後竟然轉信耶穌呢?

我爸爸在這行做了一段時間,其實有江湖地位,很多人覺得,他不會信耶穌,安息禮拜選了一些詩歌,其中一首是《星火飛騰》的主題曲,《來投靠耶穌》,歌詞很貼合爸爸的處境,將開他的手迎接耶穌,希望給爸爸一份禮物。

曾有盛是殯儀行業的老行尊,入行超過二十年,同事都尊稱他盛哥,盛哥在2012年因病離世,享年61歲,他的生平仍然可以透過,大兒子阿祥的口中勾劃出來。

小時候在家裡,我經常看著他在轉,練習「破地獄」的步法,唸經、吹嗩吶,當時我覺得很新奇,聽他說要抬棺材,屍體開始腐爛,試過有屍體的水,從棺材中滲漏出來,弄濕他全身,他的行業有很多冷知識。做法事的晚上,禮堂外面,90歲的先人有紅燈,代表福壽;60歲以上有白色燈籠;再年輕就沒有。大時大節如新年,他不方便拜年,他說幹這行業很辛苦。

我佩服他的毅力,喃嘸需要唸經文,我看幾本書都厚厚的,他很快全都讀完消化。

他做了十多年後,跟人合作開了長生店,他由一位親力親為的道士,躍升為老闆的角色,很多人結婚請婚禮策劃師,在我眼中,如果有白事,他是殯儀策劃師,訂場打齋、火葬、土葬,或購買墓地等等,都由他一手包辦。

盛哥一手擔起舖頭生意,照顧一家四口的生活,阿祥形容這位爸爸很有威嚴,不過很少跟他溝通,宗教信仰的分歧,是一大原因。

我受浸不久,兩、三年後妹妹受浸,他很不開心,為甚麼兩個兒女也信了耶穌?他有個想法,如果他去世以後,找同事替他擔幡買水。

他們之間沒甚麼話說,沒機會讓大家真正溝通。

休息、工作再工作,轉眼間盛哥已經年屆六十,一向作息有時,健康無恙,誰知竟然發現患上末期肺癌。

本身他身體很好,他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駕車到泳池,游泳兩小時,每年他也做檢查,高膽固醇、高血脂等全都沒有,每次報告很正常,有天突然他跟我說,心胸和肺附近很痛,痛得很辛苦,看急症立刻入院,醫生說是第四期肺癌,看X光腫瘤差不多九、十厘米直徑,一邊肺超過一半都是腫瘤,那時爸爸相對還是冷靜,但大家知道時間不多。

平常他早睡早起,沒有不良嗜好,不抽煙、不喝酒,永遠想不到他有這病,我還沒有心理準備,他將會離開。

我知道他很不甘心,很多問號在腦中,他想為何一生人沒作甚麼壞事,身體也健壯,為甚麼上天選中我?

就算有多不願意,盛哥也要接受電療,看著爸爸身體一直轉差,阿祥很擔心,但苦無表達的方法,直到一次教會活動。

團契到長洲的老人院探訪,當時團友預備了《星火飛騰》影碟,內容有關一位喃嘸佬如何信耶穌,我發覺這影碟適合爸爸,取了回家給他看,我見他看得很投入,最後還跟主持做決志禱告,我不知他是否真心相信,觀察下去,他看罷喃嘸佬故事,覺得很有興趣,我立刻播放下一個,消防隊目的肝出問題的故事,感謝神,那影碟兩個故事也很吻合他,爸爸是身體那麼好的人,他見到那隊目如此強壯,也有跌倒的時候,看罷他又跟著做決志禱告,他還想看,再看第三個故事,一天晚上看完整張影碟。

盛哥的反應令阿祥喜出望外,還打破了父子間多年的隔膜,後來盛哥甚至要求,每晚都要上網看《星火飛騰》。

我晚上下班回家,都會問他想不想看,每晚給他看一、兩集,爸爸坐在按摩椅看,有時候我也著媽媽一齊看,其中一集是丈夫對妻子不好,很大男人,但信主後有很大改變,爸爸媽媽看的時候,雖然他們談話不多,但至少我看到爸爸捉著媽媽的手,過程中大家很溫馨。

他整個人很平安,到最後我覺得,他接受了這件事。

由九月確診肺癌,盛哥一直接受電療,不過精神、體力一直每況愈下,要長期臥床,到後來甚至輾轉難眠。

爸爸的氣管被癌細胞腫瘤,壓得很厲害,很多時候睡不好,要出廳睡按摩椅比較好,但被風吹到,他會咳嗽很辛苦,我們作兒女的,在他睡覺的地方放幾把傘,擋冷氣、擋風,我跟他祈禱,他多了一份平安,可以安然入睡。

從前他睡不了,只能坐著睡,我們也覺得他很辛苦,後來祈禱後他能睡床,我對他說,這是奇蹟嗎?他也覺得是。

爸爸出事以後,我跟傳道人分享。

第一個印象覺得他很結實,很高大,我原先只是探訪,後來他們邀我在家裡吃一頓飯,我們有分享的時間,我跟他說,阿祥和妹妹也信了耶穌,你會不會考慮在這時候,決志相信主是你生命的主宰,讓祂幫助你這段時間,那刻他很爽快地向我說:好,我願意!

爸爸說教會把我改變得很乖,特別在他這段時間,我能支持他、陪伴他,這是我一生中,爸爸讚我的唯一一次,很感動聽到爸爸這麼說,我知道未必可以再聽得到,基督徒的兒女好像不會替他擔幡買水,但當他最需要的時間,我們全都在身邊,他感受到神的真實,感受到神在他的兒女身上的改變。

盛哥放下以往的執著,趁著還有氣力跟阿祥上教會,個多月後,他在2012年11月11日受浸。

浸禮當天爸爸穿得最漂亮,因為他已經不能浸水,所以用灑水禮。

曾有盛弟兄,你是否願意接受水禮,以耶穌作你生命的主,一生跟隨祂,加入教會?
我願意!
現在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你施行水禮,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我們多謝祢帶領,曾有盛弟兄認識祢,相信祢,他雖然身體軟弱,但他依然堅定,願意以水禮表明,他歸入耶穌基督的生命中,與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

崇拜有一起領聖餐的時間,看著他跟我和妹妹一起領聖餐時,我很開心,雖然我知道時間不多,可能一次,可能兩次。

教會中,聖餐是紀念耶穌基督受死、復活,受浸了的信徒才可以領受,這次聖餐是盛哥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2012年12月11日,盛哥死於肺癌併發症,結束61年人生,同時在天堂開展永恆的生命。

到最後他很安然,很清楚自己將要離開。

12月27日是盛哥的安息禮拜,禮堂的花牌多,來賓也很多,大家也對這位三個月前,還是道士、喃嘸佬的,基督教靈堂擺設很奇怪,尤其當音樂響起,是他們不熟悉的旋律,述史的時候,阿祥回首過往、細說種種,很感恩有這位「喃嘸爸爸」。

我分享爸爸在這段時間的經歷,希望在他朋友和工作夥伴中,說出爸爸的見證。

這班朋友很尊重盛哥,尊重他的選擇,他們沒有在場燒金銀衣紙,摺都沒有,他們自己找了另一個地方,我覺得這是對我們,對曾生的尊重。

我從小到大覺得,爸爸很難信主,他很有自己一套,感謝神改變我爸爸,他從一個封閉態度,直到敞開心扉,最後相信祂,得到神恩典中最寶貴的福氣。

他返了天家,或者到時候我們會再見,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太難過誰先誰後。

不只是地上父子的情誼,我相信日後,我們在天家會再相見。

身為牧師,我經常主持安息禮拜,跟一般喪禮不同,基督教的儀式,一般由默禱開始,然後唱詩、讀經、慰勉等等,在座親友難免對先人有不捨之情,但我們知道離世的朋友只是暫別,因為我們相信那位死而復活的耶穌,所以將來必定會在天堂再見,中國人重孝道,不少父母很怕兒女信耶穌,覺得信耶穌就不孝順,因為不能上香,又怕無子送終,盛哥曾經也有這些擔心,甚至先找外人處理身後事,直到他患病的日子,他才發覺原來兒子阿祥,對他一直也很關心,很孝順,昔日一切疑慮也全都消除,其實神在聖經中也很清楚說,十誡中的其中一誡:要人孝敬父母。記得盛哥跟兒子阿祥說過,雖然自己當喃嘸佬,但心底覺得所做的其實只是一場表演,為口飯而已,直到阿祥將耶穌介紹給他認識,他才真正找到人生倚靠,在他病重最後的日子,耶穌透過阿祥、家人和教會朋友關心他,讓他感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和盼望。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

生前盛哥作過以上人生重要的決定,決志信耶穌,今天去到天堂享受永遠的福樂,同樣我也很想鼓勵你,勇敢踏出人生的一步,很重要的一步,將自己全心全人投靠耶穌,邀請你跟我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不知道生命為何?我總覺得人生兜兜轉轉,我現在願意打開心門,我很想像盛哥一樣,得到平安和盼望,主耶穌求祢賜福我,帶領我走上新的路,光明的路,將平安、盼望賜給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盛哥的故事,對我們CBN同工有很大鼓勵,因為過去我們製作超過四百個故事,原來可以透過互聯網,讓世界任何角落的人,生命得著改變,如果你像盛哥一樣,一直看我們的節目,這一刻有任何感想或回應,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來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祈禱,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包括Whatsapp、微信跟我們聯絡,本地手機和Whatsapp號碼是 6526-5508,而大陸手機和微信號碼是131-438-95508。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羅10:9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