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葉加恩 – 女強人的幸福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最近香港娛樂圈很多喜事,很多女星懷孕或剛生了寶寶的消息,聽到這些消息我也很替她們高興,不過有時聽報道說,高齡女星全靠生孩子秘笈、婦科聖手。我自己就有疑問,生孩子是不是這麼簡單呢?

Isaac,你的問題,這集的嘉賓Tammy可以回答你。她以前也以為生孩子很容易,醫學昌明,只要肯花錢,想幾時生育都行,所以多年來她很拼搏,做過銀行經理,做過證監會,是女強人,不過當她三十來歲,想生兒育女時才發現,生孩子原來不由自己掌控。

成功的等號可能是有好的工作,賺很多錢,但自己從小到大內心都充滿不安,有很多恐懼,很怕下一秒就失去,或成功後想得到更多,永遠無法滿足。

葉加恩Tammy,從來都是尖子,她和姐姐自小讀名校,不過在這個小康家庭,一直有一個心魔…

家裡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在當年父母承受親友長輩的壓力,所以我自小明白自己要比人努力,去爭取、證明自己價值,早上六點起來,除了上學就是讀書,連午飯時間或休息時間也不放過。在課外活動方面也爭取表現,擔任學生會的領袖,擔任資深女童軍的主席,都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會考放榜那天,父母知道我取得6A,他們不單開心稱讚我,而是當親友來電,他們告訴對方,女兒取得6A,電話的那方靜了五秒,他們沾沾自喜的樣子,好像我達到他們對我的期望,當時的感覺是對,我做到女兒的本份,原來開心就是這樣子。

憑住超卓的成績,Tammy考入美國名校,柏克萊加州大學讀經濟,更以一級榮譽畢業,所以一回港,她很快就獲聘入投資銀行。

開始工作時也很勤力,比人勤力,人家七點下班,我就十點,如果午飯時同事出外吃飯,我最多一星期去應酬一次,其他時間跟高層或部門主管,盡量跟他們去見客,其實我是初級職員原本沒機會去,但我也爭取去,可能人家做一份工作好像我做兩份,上司看到我的努力,難得有人如此拼搏,會多給我機會,除了派我去美國總行工作,也資助我修讀倫敦大學的碩士,公司也出資讓我讀,特許金融分析師牌,我連續三年考試過關,考到牌照,當年很少香港人擁有。

有好學歷,加上吃苦耐勞,Tammy很快就升做資深經理,她索性更加賣力,幾乎以公司為家。

當時瘋狂得一星期工作一百小時,但不單是我,全個行業都如此,一天三餐都在公司吃飯,連晚餐公司也每人有250元津貼,證明飯後仍留在公司工作,十二點都不離開,當時是六親不認的階段,兩個月收到一筆很大的花紅,有天戶口多了六位數字,覺得很有前途,在銀行工作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不要緊,只要有金錢的回報,而且在外人看來,在銀行工作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不過Tammy最終離開投資銀行,去證監會做投資產品部經理,為的是可以有更多時間見家人,尤其是曾經命懸一線的爸爸。

我爸爸患心臟病,在醫院施手術,很危險,手術失敗了。當晚我、媽媽和姐姐在醫院,半夜時很徬徨,第一次覺得很無助,無論自己做什麼都無法改變事實,當時想起我在美國大學認識的,常跟我談耶穌的弟兄,致電他,他立刻來為我們禱告,第一次自己、媽媽和姐姐,一起禱告,在那刻第一次感受神的臨在,覺得上帝真的跟我們同在,有莫名的平安,當晚爸爸轉到心切治療部奇蹟康復,令我思想:世上是否真有主宰呢?

就是這樣,Tammy開始追尋信仰,踏足教會,03年她跟拍拖五年的男友結婚,不過對拍拖、對結婚,她曾經很抗拒。

一直都不想拍拖,覺得拍拖、結婚、生孩子,全都浪費時間,會妨礙我,會帶來很多麻煩,所以一直將這些事放在一旁,覺得自己還年青不用理會,我丈夫是瑞典土生土長的華僑,他在有愛的家庭長大,很傳統,所以他認識我不久,已想結婚生孩子。所有朋友家人都覺得我應該嫁給他,多年來朋友都看到他對我有多好,覺得好像要有所交代,有位對自己這麼好的人,我也該對他好,所以就結婚。其實也想婚後好好跟丈夫相處,思想前途問題,離開了金融業但沒有停下來,因為當時跟從事室內設計的姐姐,一起開公司,只顧事業,賺錢第一,丈夫一直是很有耐性的人,一直默默等待,對我說,我們去了多次旅行,如果人生是一個旅途,若我們有完整的家庭,有個孩子,無論是親生或領養,都是很好的經歷。他從沒有迫我,也沒有埋怨,為何人家有孩子他沒有呢?他給我很大的支持,心裡很感動,同時我有上教會,聖經教導,兒女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不是我所想的負累。

當時Tammy跟姐姐,合資開室內設計公司,主力對外聯繫客戶,同一時間她也跟丈夫計劃生孩子,不過六年過去,她始終未能成功懷孕。

看過各路名醫,吃了很多藥,最後連人工授孕也做了,每次都覺得有很大信心,自己可安排很多事,世上醫學昌明,有很多方法,只要花錢就能解決很多問題,但醫生都著我回家休息。或嘗試其他方法,總是對我們說沒機會,不成功,給我很大的挫敗感,一直有兩個小組給我很大的支持,每次不單分享日常生活、生意困難,常常分享自己內心,無法向人傾訴的挫敗和不安,經過幾年時間,在小組裡不斷禱告,向上帝交託,慢慢將自己要付上一切責任,自己要掌控生命的擔子放下。

可能她仍然走自己的路,會面對困難,但內在的平安和喜樂,令我深深感受到。

她以前害怕時要找保障,盡量抓到什麼就捉緊,但現在她害怕時,第一時間走向神。

她慢慢將事業的排序挪後,我也是這樣,腦子裡常常記掛公事,但看到她重整了優先次序,而提醒了我。

磨練的過程,醫治了自己多年來,以為自己可掌管一切的心態,最後我的禱告已不再求能否懷孕,反而求神給我指示,祢的旨意如何,我都願意跟著走。

在人生的旅程,Tammy從來一帆風順,偏偏一直無法懷孕,不過在2011年,她做第三次人工授孕,終於出現奇蹟。

那一天拿著驗孕棒很久,因為隱約出現一條線,但很淺色,拿起很久,甚至用照相機拍照,我和丈夫看了很久,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來說好像神給我的印記,告訴我祂真的存在,很多人說你這麼難懷孕,很多人很容易小產,你千萬不要上班、不要外出,什麼也不要做,保持輕鬆心情,但我一反常態,我以往事事緊張,預備好五條後路,但我完全沒有這樣想,很放鬆。

我沒想過你有勇氣生孩子,但你也改變了,因為你愛Anders,你知道對他來說,他會覺得沒有孩子的家庭不完整,你改變最害怕的事,去愛身邊人,我覺得你很厲害。

力量不是來自我,來自神,若靠自己改,我改不了。

38歲首次懷孕,Tammy和丈夫密切期待這小生命,不過在懷孕八個月時,寶寶卻出現異常。

有次照超聲波時,醫生突然對我說,好像有不妥,發現寶寶的心跳,跳三下慢一下,心律不正,一半機會變差,有一半機會變好,說了好像沒說,我問我可以做什麼?沒什麼可做,你回家吧!當時三十週,過早不適宜剖腹分娩,若是以前,我會徹夜失眠,由早到晚擔憂,但當時我反而沒有,我心裡平安,我把這事告訴媽媽,她平時不會跟我談聖經,有一天告訴我,在聖經中《路加福音》的一段,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必得拯救。故事是說一個人的女兒將要死,他找耶穌去他家裡救女兒,但有人說,你不用去了,因為已經死了,你太遲了。但耶穌說,只要你信,她現已得救。如果上帝要給我有病的孩子,或健康的孩子,都是祂所賜,祂給我的必是我所能承受,出生前的兩星期,最後一次照超聲波,醫生告訴我沒事了,當時我是否很興奮呢?我不是,我只覺得神真有祂的安排。

明天寶寶將出生,很奇妙,我很想告訴寶寶,當父母並非每人都有機會,真的很開心!

奉主的名祝福這孩子,好像你所說,你把她從小到大帶到耶穌面前,使她到老都不偏離。

我也很開心寶寶來到這家庭,媽媽充滿平安,你看到她成長很放心,因為有神的愛在當中,所以寶寶你很幸福,有一位很愛你的媽媽。

常常聽到Tammy跟我分享,她很多年前很想有這小生命,受盡辛苦,吃了很多藥,我們很愛她的人也很擔心,很心疼,但不能相信明天這小生命就要誕生,所以你出生後Noel姨姨會很疼你,希望你知道媽媽很辛苦帶你來世上,希望你可以很乖、有愛,認識上帝。

在這些日子,有你們和家人的支持最重要。

你開心嗎?

我當然開心!

2011年10月6日,女兒梓信平安出生,Tammy開始雙職媽媽的生活,既要照顧女兒,也要兼顧設計公司的生意。

聖經說,不要怕只要信,我們起名「梓信」,「木」字旁,「辛」字的「梓」,代表梓樹,有重心,可撐起東西,有建立的意思,也代表自己的心態。我希望以後凡事不以自己為中心,我希望好像車輪,以神為中心,車輪內的橫軸,是事業、家庭或其他,只要神在中間,車輪才能順暢地向前運行,可能你著我寫信,讀書或上班,都比照顧孩子容易很多,如果靠我自己的能力,可能早已放棄,是靠神所賜的力量,兒女不是我們的炫耀,多一張證書,或多一個屬於自己的物件,其實為人父母的責任,是要好好教導他,我們只是在世上的監管人,他真正是屬於上帝。

2011年3月10日,是女兒梓信五個月大的慶祝會,當日首播CBN為她拍攝的故事,Tammy鼓勵出席的親友,將禮物作獻金支持CBN。

今天是我女兒的嬰兒奉獻禮,我們命名為三千日的期盼,一百日的欣喜,CBN為我們製作的訪問,CBN為我們準備的一切,很感謝你們。

我是梓信的乾媽,由她未出生到誕生,我一直跟她和Anders同行,好像見證了夢想、禱告、成真,我很感動。

我覺得這是神的禮物,很漂亮,這份禮物不單是梓信Emmanuelle,還有很愛她的朋友,大家義不容辭勞心勞力幫她。

籌備了幾個月,沒想過要如何特別,單單想跟人分享喜悅,音樂、現場佈置等等,一切都不是我擅長的,都是身邊的姊妹弟兄幫忙。

祝福Tammy和Anders,現已成為父母,我相信神必與你們同在。

希望他們在家庭中有神的愛,在養大梓信的過程中也有神的愛。

很多香港人都好像Tammy,由讀書到工作都不斷追求,不斷向上,很可能你也是其中一位,付出很多但到頭來得到的,好像無法滿足自己。

Tammy一向給人女強人的印象,她也曾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直至面對生育難題,她才發覺原來自己的能力很有限,靠自己出盡法寶都無法懷孕,就在她最無助時,她做了一個最好的決定,就是將一切都交託上帝。

現在孩子出生了,Tammy親身經歷了一個神蹟,現在每天對著精靈活潑的女兒,她都很感恩。開心的是女兒健康成長,特別從懷孕到生產過程中,她學會放手交託,不再事事靠自己,而是靠耶穌,她發現這樣的生活才是最輕鬆,最自在。

養大女兒,對Tammy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她相信有耶穌同行,她一定可以做位好媽媽,如果你也想好像Tammy,在人生路上有上帝作你隨時的幫助,不如你現在合上眼,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以前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作,什麼都可以應付,現在我發覺自己很有限,有很多事我無法解決,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我接受祢作我的救主,進入我內心,作我生命的主人,我知道有祢同在,我才能解決人生一切事情,我求祢賜福我,祢與我同在,謝謝祢,親愛的耶穌。

身邊朋友不斷禱告和鼓勵,是Tammy願意親近耶穌的動力,我們也很想成為你的同路人,聆聽你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在電話旁等著你。

透過禱告,Tammy經歷了上帝同行的實在,我們也歡迎你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將你的禱告需要告訴我們,讓我們同心為你一起向耶穌交託,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2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