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繆煒勤 – 再站台上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當我們每天翻開報紙,除了天災、戰爭,還有很多林林總總的意外,和奇奇怪怪的疾病,令我們慨嘆生命無常,人很脆弱,下一分鐘,甚至下一秒,你都無法知道如何,很多事不由我們控制。

就像我們今集主角Kan,從小到大身體很好,沒病痛,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滿以為幸福一直在他身邊,怎料在11年,他突然染上一種很罕見的病,格林巴利綜合症,一覺醒來,全身幾乎動不了,還可能會隨時死亡。

Remarks意思其實很簡單,希望我們的角色能做到,像信件或單張中微不足道的備註,雖然不起眼,但能做到提醒作用,碰巧十五周年,我們辦音樂見證分享會,那時上堂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這晚是獨立樂隊Remarks,成立十五周年的紀念音樂會,主音兼吉他手繆煒勤Kan,很感慨。因為在數月前,他沒想過可以站在台上,甚至沒想過可以站起來,所以今晚他特別賣力,因為他跟音樂和信仰,有一段解不開的情緣。

吉他和詩歌在我整個信仰生命中,作很重要的角色,團契有弟兄姊妹彈吉他和琴唱歌,那時開始對吉他產生興趣,覺得彈吉他很帥,很好玩,可以自彈自唱,其實上團契不久就嘗試開始學,彈簡單和絃,照著詩歌譜自彈自唱,在家苦練,已經彈得一首半首,開始產生一份熱情,每天回家都會抽一、兩小時,有時五、六小時練習唱歌、彈奏,維持一段很長時間,很投入和享受,從前聽流行曲,我都是譚詠麟、張國榮年代,聽流行歌、愛情歌,慢慢就改變了,因為教會音樂有很多東西,流行音樂找不到,創天造地的神,為我們捨身流血那份愛,真的只在基督教音樂中看到,自己在房間拿起吉他自彈自唱,那段時間得到很多心靈安慰,譬如遇到挫折不開心,我就可以躲在房間,翻開歌譜,拿起吉他跟神傾訴,譬如其中一首深刻的歌是《願那靈火復興我》。大概是願那復興我的靈火,重新再來一次復興我,當自己身心靈疲乏、最軟弱時,這歌內容幫我跟神再建立關係。

詩歌令Kan更投入信仰,還在教會認識了,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95年他們首次參加原創歌曲樂隊比賽。

開始組織樂隊Remarks,我們什麼也不懂,怎麼辦?當時有位弟兄開始學打鼓,沒有貝斯,就用鍵琴模仿貝斯,兩枝吉他連主音,我們就去參加比賽,四隊參賽中勇奪第四,排名最後,但不重要,最重要是我們很開心,覺得很有意思,開始想我們是不是可以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

他跟我都比較多意見,很直接,有時大家爭論都沒結論,可能隔天後類似話題又再爭論,收到佈道會邀請唱歌,可能我說練習三遍就足夠,但他會堅持,不行,既然有時間何不練好些,練足五、六遍。

事奉應該這樣,要精益求精,不該錯,因為上帝是卓越,上帝就是完美的神,宗教和非宗教活動都有,我們就看出分別,當我們參加文化、康體活動後,剛開始很興奮開心,表演時有掌聲,很多觀眾,但事後覺得有點失落,但參加教會活動,或者人比較少,觀眾的狀態是想聽內容,而不是來享受音樂,湊熱鬧,可能得不到很多掌聲,但我們看到淚水,看到有人祈禱。

《回看》講述一個人經歷很多後,他再回想自己經歷,看到自己多軟弱,但神依然對自己生命不離不棄,我們的音樂、演繹和見證,原來能令更多人得到上帝的愛。

04年從事平面設計的Kan,離港到北京發展,他很享受在這環境中,跟太太和兩個兒子相處,更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最精彩和震撼我就是奧運階段,那時我們幫奧運幾個合作夥伴,做現場的體驗館設計,我負責創意理念、現場互動,平面、影像設計部份,整個過程由最初構思創意點,到現場建立,最後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到會場參觀,其實真的很開心,像幫助國家企業建立屬於,自己文化的形象,北京工作壓力較小,陪家人時間較多,每天七點多回家,跟孩子玩,跟太太看電視,跟弟兄姊妹一起食飯,聊聊天,就這樣生活,大家都很滿足,可能人的生活本應如此。

不過一切的平穩,到11年4月突然中止,當天Kan一覺醒來,發覺四肢軟弱無力。

突然覺得有點累,沒力氣,以為很正常,可能是加班或照顧小孩熬夜,不以為意,第二天睡醒就下不了床,沒力氣,要靠著牆走去衞生間洗臉刷牙,發覺不對勁,下定決心第三天就回港入院,證實是格林巴利綜合症,體內抗體攻擊神經細胞,由起初手腳麻痺、頭暈,慢慢除了心臟和腦部沒事外,基本全身都出問題,癱瘓在床,醫生說這病可以很嚴重,康復不了影響一生,甚至會死。

太突然,怎麼辦?他還年青,兩個兒子還小,這個家能撐下去嗎?太急了,我跟他先回港,兒子們還在北京,但北京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支持我們,已經安排人手照顧大小兒子。

「爸爸」
「是,有想念我嗎?」
「有」
「有沒有為爸爸祈禱?」
「有,我們昨晚祈禱了」

家人為我們祈禱,北京很多弟兄姊妹為我們祈禱,海外弟兄姊妹知道後,立刻有個廿四小時祈禱網。

我發電郵給很多願意關心他的人,差不多每天更新,某月某日Kan情況如何,讓人為他祈禱,這些人包括香港和海外弟兄姊妹,聯絡列表很長。

他們不一定來電,可能發一兩個字的短訊,說明不用回覆,只想支持為你禱告,香港弟兄姊妹已不太熟悉,我們移居北京多年,但想不到他們來拍拍肩膀,不用說什麼,就是陪你在身邊就感覺很温暖。

我臥床什麼都不用做,被照顧和醫治,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和關懷,但太太就很多付出和愛。

基本上要完全照顧,如大小二便、抹身,他經常很倦,身體各處都痛,狀態最差時,他不想讓家人看到,若我在旁他就不會假裝,想哭就哭。

Kan從入院時口齒不清,竟然在短短一個星期,四肢漸漸回復活動,不過由於格林巴利綜合症,病例不多,即使對症下藥,醫生都無法估計康復進度。

你好,距離入院已一星期,雖然口齒不清但精神很好,說話較清楚,醫院休養大概個多月,過程做物理治療,讓我下床扶著拐杖學走路,手腳簡單伸展活動,舒展頸和腰,慢慢康復就做多點,大動作如競步,走樓梯,加強血液循環,令復康過程更流暢,已經好了很多,中氣回復八成,現在是休養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代禱,但又不用擔心太多,神一直看顧,所以我會很快康復,最初醫生估計,可能要住院一年甚至更久,我以神速由發病到極端嚴重,到治療康復、出院,只需不足兩個月時間,到目前什麼事也沒有。

若不親身經歷,或看過他最差狀態,我會懷疑他有沒有病發,人人都覺得這件事太神蹟。

既然上帝建立我接近四十年,今天讓我臥床經歷疾病,是不是上帝讓我經歷後,重新振作起來為祂做點事呢?

出院後,Kan立刻著手籌備十月舉行的,Remarks十五周年音樂會,因為他深信,這個音樂會有多重意義。

碰巧十五周年,我們辦音樂見證分享會,期間我病發入院,他們都擔心會不會辦不成,我覺得會辦得成。

當他的病由最壞漸漸好轉,他開始畫很多、想很多點子,音樂會要如何、佈景要如何,已經想很多,還笑說我們想不到怎宣傳,現在行了,我病過死裡逃生一定有人來看。

經歷過後,唱每首歌內容和歌詞含意上,我們表達得更好,對我來說,不單回顧十五年樂隊歌曲,更是我們信仰人生的經歷見證,音樂會中間部份,將我病後但又得著很多的經歷,跟大家分享,內臟腸胃開始有問題,食不下嚥,持續頭暈和全身發麻的狀態,整個病發過程,尤其晚上沒人伴,剩下自己,病友外就是上帝的聲音,其實一直有微小聲音跟我說,不會有事,很多朋友、弟兄姊妹和家人感動,覺得在我經歷中看到神,這事以後,看清上帝一直在我身邊照顧,這些年來總有大小事情發生,祂都一直支持我,我亦相信神會同樣在你身邊,只要你願意相信祂,最大獎賞是,我上教會接近廿年,父母都不會跟我一起,今次病發有人起誓說,如果上帝醫治我的話,就跟我信神,如今爸爸媽媽不能撒賴,親戚說想嘗試跟我們上教會,更確認我們講見證是對的,音樂會舉辦得沒錯,我們再次走在一起,在台上為神作見證。

一場來得快、去得更快的怪病,令Kan發覺自己身邊充滿愛,他更享受每一天,更愛家人、更愛音樂,更清楚自己真正的依靠。

這病後我們都停下來想想,其實神要我們做甚麼,我們的時間、排序,即使現在未完全清晰,先將神放回來,更在意的是,跟兩個兒子多祈禱、讀聖經,有時我們懶,兒子都會說,現在是讀聖經時間了,建立基督作我們一家之主。

回到北京依舊生活,但我要將神放在人生核心,不論工作、事奉和家庭,從前每項都各自走不穩妥,你不知道何時病,不知道何時被解僱,不知道家人會有甚麼事發生,神是最知我需要的神,祂比我更知我的需要,祂知道我每步路要怎麼走,所以我只能依靠祂,我給繩綁起的話,就像普通人般無力,只有神在我們生命核心,面對任何事都不用怕。

要真正跟病人感同身受,其實很不容易,畢竟真正承受皮肉之苦不是自己,還有內心那份擔憂、恐懼,未來的無助無力,即使是家人有時都愛莫能助。

幸好在KAN跟太太Lucinda身邊,有一大群好朋友,在這段最無助的時間,不停送上關心、祝福和慰問,同時也很急切為他們祈禱,令兩夫婦感受到,前所未有暖烘烘的愛,令他們抹掉眼淚,充滿信心面對疾病。

聖經從來都沒說過,信耶穌可以趨吉避凶、心想事成,但就應許過,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KAN雖然徘徊生死邊緣,但他很清楚耶穌是他生命的主,無論最後結果如何,耶穌都有最好安排。

如果沒這病,Kan從來不知身邊,有這麼多愛他的朋友,可能你或家人都面對病痛或苦難,我很想鼓勵你像Kan,將一切交託耶穌,耶穌會賜你平安,讓你明白苦難必有出路,如果你願意,不如現在你嘗試安靜下來,跟我這樣和耶穌談話:

親的耶穌:我承認自己面對很多困難,知道人很有限,我承認靠自己甚麼也改變不了,看到Kan能經歷祢的幫助,我現在願意打開心門,邀請耶穌進到心裡,求祢拯救我作我救主,幫我解決現在面對所有困難,我願意一生跟隨祢,求祢賜福給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不論你健康與否,環境順逆,耶穌都很想將福氣賜給你,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Kan每次呼求,他都肯定耶穌是一位聽禱告的神,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的號碼是 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 我必搭救你」《詩篇 50: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