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林耀光 – 兄弟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中國人有句話:相識滿天下,知己無一人。點頭之交可以是朋友,一起吃喝玩樂的也是朋友,但說到知己,未必人人找到,可以跟你無所不談的知己,尤其是同甘共苦,一起面對逆境,更少之又少。

我們這集的嘉賓Ricky,義字當頭,他最重視朋友,跟朋友夜夜笙歌,可以連家庭也不理,不過當他經歷兒子自殺,自己中風,幾乎全身癱瘓,當很多朋友都疏遠他時,他發現只有自己一位下屬,在他最艱難時,一直鼓勵他重新振作。

他們都是好兄弟,駕摩托車到處去,傳福音。

不相熟的人以為他是黑社會頭目,不是善男信女。

我跟他關係很好,很談得來,他不會因我是蠱惑仔,白眼或看不起我,他很接納我,你很棒,這樣也可以改變,正因此我們的關係漸漸愈來愈好。

CBN節目《做個快樂人》,曾採訪的洪恩明,以往有「砵蘭街馬王」之稱,98年他信主,洗心革面,當時是旅遊巴士公司經理的林耀光Ricky,還很記得他們的首次會面。

他開跑車,滿身紋身,我來應徵的,你是不是林先生?我第一眼已被他嚇怕了,其他同事看見他,以為他來收數,他坦白跟我說以前是黑社會,靠妓女維生,他現在改邪歸正,他離開後同事全走來勸我,你千萬不要聘請這人,你看這人好像殺人不眨眼,肯定不是好人,我回去想,人家改邪歸正,為什麼不給他機會?

我很少應徵,剛考到旅遊巴司機,打算開旅遊巴。

他開旅遊巴像開跑車,我坐過後覺得,他很酷,我卻很怕,我說你不可如此,載人跟自駕不同,他也肯聽。

我們無所不談,他沒有架子。有問有答,挺隨和。我信耶穌後可能有負擔,所有新認識的人,我也會跟他傳福音,譬如打桌球,因為他喜歡打,跟他打球時有很多話題,介紹耶穌給他認識。

不相熟的人以為他是黑社會頭目,總之不是善男信女,為什麼會跟我說耶穌,真奇怪?

Ricky本身是一位旅遊巴司機,他92年入行,雖然當時內地未實施自由行,但來自亞洲各地的旅客,都絡繹不絕。

遊客來到香港喜歡夜生活,那時最多日本人、台灣人,我會帶他們去夜總會,我不但免費,還有小費可領。自然慢慢沉迷下去,順便一起玩,聽見「酒」就開心,港幣花光就用台幣,台幣也花光就用日元,幾乎一星期四、五晚在外,沒有客人時,朋友、同事邀請也會去,你樂意花錢自然多人陪你,稱兄道弟,有心事可以跟他們說,大家互相回應,喝酒後說話特別大聲,特別大膽說話。

Ricky本身有一對子女,雖然夜夜笙歌令他冷落家人,但偏偏很得客人歡心,工作上更是扶搖直上。

老闆賞識我,雖然人壞,不好,但我做事很認真,不怕吃虧,升我當經理,管理十多廿人。賺更多錢,花更多錢,更嗜賭,身為上司更帶下屬一起賭,主要在上午工作,休息時段約四小時,很空閒就開始賭錢,大老二、十三張,大家工作很快,鬥快做,做完快快坐下來賭,沒有位置就要坐在一旁,渾身不自在,有次恩明過來跟我聊天 ,他一向不賭,問我有什麼嗜好?我的嗜好是賭錢、喝酒、吸煙、打桌球、看書,最愛看天文地理,關於宇宙、科學的我最愛看,他給了一本《科學與聖經》我看。

曾爭論這宇宙是進化還是創造而成,譬如眼前有輛車,你覺得大爆炸後有這輛車嗎?不會。我知道這是科學家做出來,問題就是整個宇宙,太陽幾點升起、月亮幾點接更、大爆炸後怎可能有一個如此有系統的宇宙呢?愈談愈起勁,他會反駁你,但他也有興趣問。

原來Ricky信奉天道五教,超過三十年,很有自己的一套,不過恩明投其所好,令他不斷反思。

他送了本聖經給我,每次我載遊客,停車等候時,一兩小時我都看,恩明他們著我上教會,我一口拒絕他,因為我在天道已有卅多年。

未去他已說不行,我不能上教會,我會暈,他以前信的教,會五雷轟頂,他以前曾立誓,我說如果你信的神最大,你何用怕?因為你有耶穌的寶血遮蓋你,可以保護你,不停鼓勵他,有一次他真的去了。

咦,奇怪,為什麼這次不暈?開始崇拜講道,講解很合理,我開始很喜歡聽。

Ricky開始投入教會生活,不再花天酒地,下班準時回家,不過可惜,做好父親、好丈夫的日子,只維持了短短兩年。

我兒子讀中五,有天他問我,爸爸你常看聖經,有什麼好看?我說你有興趣就一起看,坐在床上一起看,他有什麼不明白就問我,其實我也不明白,我不明白就問恩明,整個月他都陪我看,到會考最後一天,噩夢發生了,接到電話,我兒子入了醫院,他跌了下來,什麼跌了下來?原來他從樓上五樓跳下來,急救後留院,要深切治療,醫生都說不樂觀,我當時不會祈禱,只有找恩明幫我。

看到他傷心但不會哭,但愁眉苦臉,沒心機,好像自暴自棄,如果我在那刻也不支持他,我想他會崩潰。

兒子在深切治療部昏迷的日子,恩明每天都陪伴Ricky,可惜十二日後,最終也失救,回看兒子的留言,原來他在會考和感情方面,都承受著很大壓力。

開始怨恨神,為何會發生這事?太太只有獨子,她也很傷心,我也擔心若我有事,她也會有事,我要表現得很堅強,要安慰她,我不敢在她面前哭,男子漢也不能輕易在人前哭,壓抑得很辛苦,結果我自己也吐血入院,有次我喝了點酒,竟然想不如我也去陪兒子,鑽牛角尖,臨想死前致電恩明他們。

在一間球室的餐廳,有很多人,在傾談時他哭得很厲害,看到他真的釋放了,把一切都說出來。

恩明跟我說,就算兒子不在,他曾跟你看聖經,他有可能相信神,你要有信念,若你信神,將來也會回天家。

一直鼓勵他,多為他祈禱,多跟他一起上教會,跟他喝茶,有人支持著他。

一年後,Ricky總算在傷痛中走出來,還創業開自己的旅遊巴公司,承包酒店的接送服務,業務很快就上了軌道。

賺來的錢多得要交廿一萬稅,始終記掛兒子,終日玩樂、喝酒,麻醉自己,盡量不要想,再次沉迷喝酒、賭錢,打開錢包,當天有多少錢就花多少,買名牌、吃喝玩樂,家人罵你,為什麼夜歸,喝這麼多酒,為了堵住他們的嘴,買名貴東西哄他們,如買金鏈、手錶、名牌手袋。

我也有提醒他,你不要不斷追求金錢,因為錢多時會令你再跌入陷阱,聽了他就算,但我不能作罷,我不斷提醒他,他有血壓高,其實我也有提醒他,你不要常常到處去亂吃,否則你早晚出事。

跟女兒看醫生,醫生量血壓後,即時要召救護車送我入醫院,我不知道什麼是高血壓,不理醫生,離開了。

不過Ricky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差,結束做了五年的生意,轉做貨車司機,但在去年,埋藏在身體的警號終於爆發。

早上如常工作,停車後打算喝茶,下車時滑倒,跌下來,頭撞在地上,起來後沒流血,也沒頭暈,跟車工人問我有沒有事,我說沒事,照常喝茶,照常工作,開車到屯門公路,在路上開始手痺,不聽使喚,不行了,就在附近停下來,入急症室量血壓後立即上病房,我躺下睡覺,很好睡,但醒來插滿喉,半邊身失去知覺,完全不能動,護士說這是撞擊性腦中風,當時我很灰心,自覺沒用,再生存也沒意思。

他要生要死,不死也沒用,好像廢人,於是我為他禱告,鼓勵他,你求主饒恕你的罪,過往所有得罪神的地方,求神饒恕你。

浮現自己以前所作的錯事,對不起我的家人,對不起我的神,我哭了很久。

醫生說Ricky的情況很嚴重,要花一段長時間才可以活動四肢,但想不到,短短第四天就出現了奇蹟。

我的腿很快可以動,我自己很開心,馬上告訴恩明和太太,不用一晚就可以下床,是神給我力量。

附近的病人全都很虛弱,但看到他與別不同,他臉帶笑容,哪有人中風在醫院會笑,連護士也覺得他很有笑容,行動不便還去跟鄰床病人聊天,鼓勵中風的老公公。

有位伯伯79歲,中過一次風,住院期間第二次中風,手腳都不能動,不能下床,醫生判斷他下半生要在老人院過,無法走動,他很灰心,不想吃飯,想死,我勸他,他接受我為他禱告,恩明他們來到也為他禱告,他很快就信了主,竟然能活動手腳,比我還快。

Ricky本身都每天有突破的進展,竟然在短短個半月就獲准出院,之後他仍然經常進出醫院,跟恩明成為一對福音拍檔。

跟公公婆婆聚會,把我會的物理治療教他們,一起唱詩歌,見到他們開心,我也很開心。

每次見到有他不認識的人,在危難或疾病中,他就說,袁姑娘我要跟他傳福音,我要作見證,你為我祈禱。

由認識他至今不足半年,像多了位弟兄,他很願意幫人,在他身上好像見到耶穌。

耀光出院時仍有點跛腳,行動不便,我駕摩托車,他竟敢坐我的車去梨木樹,或荃灣海濱花園,探望老人家,他不怕自己跌倒。

神藉著我這次中風,改變我、拯救我,住院期間我也戒煙了,沒有意念賭錢,有錢不像從前亂花,奉獻、積蓄,令我一家很和諧,現仍在醫治中,已康復了八九成,最奇妙是公司保留我的工作,停薪留職直至我康復,讓我復職,起初我以為無法再駕車,現在很感恩,醫生推薦我上駕駛課程,可以再駕車。

Ricky剛考回車牌,重返工作行列,當今年四月他受浸,最開心的莫過於,多年來跟他經歷起起跌跌,風雨同路的好兄弟恩明。

入院後我致電以前一起玩,吃喝玩樂的朋友,竟然一個朋友也沒來,除了教會朋友,洪恩明等弟兄,神兒女的恩情,在外真的感受不了。

神令我認識他,把他帶回主面前。

洪恩明弟兄沒有放棄他,一直為他祈禱,不離不棄地跟他同行,看到耶穌的愛就在我們中間。

我感謝恩明,也感謝神,當初以為他是惡人,一般人也會抗拒,抱著心態給人機會,原來不是,是神一直給我機會,讓恩明不斷鼓勵我,不斷帶領我。

從事旅遊巴生意,令Ricky曾經很風光,但喪子之痛,中風的折磨,他好像失去人生的一切,他多次埋怨過,為什麼會失去兒子?為什麼會是自己?為什麼連了結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不過再多的埋怨也無補於事。

聖經裡也有位叫約伯的人,他的遭遇跟Ricky很像,約伯原本有富庶的家庭,有兒有女,但一天之間不但失去一切,連自己的身體也患頑疾,身邊的朋友也不理解他,不過約伯並沒有絕望,因為他有信心神一定會幫他,Ricky自問沒有這份信心,但幸好身邊有恩明這位好朋友,不斷為他祈禱,一直鼓勵他投靠耶穌。

人無法趨吉避凶,面對苦難,問再多為什麼也於事無補,當Ricky在醫院看見,鄰床的伯伯在痛苦掙扎時,他明白人的力量很有限,唯有依靠耶穌才有能力面對,當他的心態改變後,他從常問為什麼,變成問我該如何做,耶穌逐步帶他走出陰霾,還給他能力去關心身邊的人。

如果你也面對很大的困境,人生很大的難題,想不通為什麼,也不知道如何面對,不如你試試好像Ricky,把一切憂慮交給耶穌,讓祂給你力量去面對前路,我很想邀請你閉上眼,一起跟我對耶穌談談:

親愛的耶穌: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前面有這麼大的難題,讓我去面對,我簡直應付不來,透不過氣,我好像今天也過不了活,但我知道你能幫助Ricky,也能幫助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請祢進來作我的救主,指引我、幫助我,賜我勇氣面對、經過,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如果你也很想好像Ricky,無論開心或失意時,也有朋友在身邊陪伴你,很簡單,只要你立刻拿起電話,致電CBN熱線31883803,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一直在電話旁等你,無論你是否在生活上或信仰上有任何的疑難,我們也很想聆聽你、幫助你。

其實每個人也可以好像Ricky,跟耶穌做朋友,只要你透過祈禱,你可以把心事跟耶穌分享,耶穌不但會聽,還會回應,我們也很歡迎你,把你的禱告需要跟我們分享,我們很想為你一起,同心向耶穌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本地的電話號碼是6526 5508,而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十七1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