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黃民安 范衞紅 – 躁爆夫與啞忍妻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有一句說話,給女孩一個家,就是嫁,近年香港男女比例失衡,由盛女、到沒女,很多抱著待嫁的心願,不過要找個老公,一起建立幸福的家庭,在香港也不容易,我們今集的主角是一對夫婦,女的原本對婚姻充滿憧憬,以為結婚是快樂的開始,誰知偏偏是痛苦的序幕,三句不到就給丈夫打,輕則掌摑,紅腫半天,重則打一身,要住醫院,完全打碎她對婚姻的希望。

我對這個男人愈來愈死心,只要他覺得我禁止他外出,他就不滿意,動手打我。

女人不到六十歲,都不要給她飽飯吃,我給她家用,其他東西就不要管我,我去喝酒,喝到差不多,就看看去哪個夜場,油尖旺、太子、銅鑼灣去得八八九九,我就北上,租間房子,包養一個女孩,一星期住三、兩天,太太不滿意,嘮嘮叨叨,我拿東西擲向她。

一星期四天他都不在家,甚至小孩說爸爸的樣貌都忘了。

我看到他,就問他要錢,沒有任何交流。

家庭好像不屬於他,他又壞、又兇,甚麼壞事也幹得出來。

他帶給我很多傷痛,很多不開心的事。

如果說結婚是戀愛的墳墓,那麼黄民安Louis和范衛紅Jenny的這一段婚姻,很快已到懸崖邊緣。

結婚第六年的一天晚上,他想外出喝酒,我說,第二天你要上班,住的地方又遠,喝酒後駕車回家又危險,其實家裡每一個都很需要你,他第一句話就說,與你何干?

男人逢場作興有甚麼問題?總之我給足你家用,你就別嘮叨,你的本份是把孩子照顧好,我回到家就是大爺。

我擋著門口不讓他外出,當時他就掌摑我、一拳打我胸口,他到底是不是我當初嫁的男人?

她沒有權阻止我,我打她,一定要外出。

我沒想到丈夫會出手打我。

這次是Louis第一次打老婆,心軟的Jenny當時曾經想過,不會再有下次,可惜家庭暴力,好像從此長駐在她家。

他回家後跟我說對不起,著我原諒他,我心軟,給他一次機會。

我想少玩一點,但幾天後我跟朋友外出食飯聊天,之後又繼續。

第二年的新年,我期待一家人開心外出賀年,兒子出門不久很開心的說,爸爸媽媽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利是拿來,丈夫開始不開心、不滿意,他覺得我的小朋友沒有禮貌,我說,小朋友還小,他開心說這些,我覺得沒甚麼問題,總之他覺得不中聽,在車上掌摑我,有天晚上大家睡覺聊天,我說,到底你看我是工人、太太或是甚麼?他覺得不滿意、不中聽,就在我耳邊不停的打,我耳鳴得聽不到任何東西,當時我甚至要進醫院,他曾經說過不動手打我,但現在卻打我,我怎能夠再相信他?

太太不聽話,大家說不通時,我就打,要她閉口。

當我成績不好或做錯事,他就困我在房間,拉上窗簾,關上燈,拿著三根籐條打我,他很兇,很暴力,別人的爸爸很疼兒女,但我爸爸卻打我。

有時候我們跟他外出食飯,他跟朋友會喝很多酒,當時我們就開始怕,他喝了酒就打媽媽,媽媽哭,執拾東西離家,我覺得這個家庭不完整。

起初他打我後會道歉,但後來連道歉都不說,我不敢回家跟爸媽說,因為我爸爸有病,爸爸沒法承受我給人打。

自此,在自今廿四年的婚姻當中,有超過一半的相處時間,Louis動口又動手,Jenny有苦自己知,有時候她會重看當年的結婚照片,幻想丈夫從來沒有變過。

第一眼我覺得他不太好,我覺得這個男孩有甚麼好,又噐張,又自作聰明,不行。

我覺得這個女孩挺可愛,胖胖的,像蘋果一樣,我就想結識她。

我了解他多些以後,覺得他很有正義感,又懂得逗人開心,有一次他約我看戲,我說好,去吧!到戲院時他著我先進場,電影快播完,他還沒有回來,我心想他是不是弄我,要我坐這麼久,又說跟我看,原來不是,他去買了一份禮物送給我,我記得他買了一隻手錶,我很開心,我們拍拖一、兩年後,他跟我說不如結婚吧!結婚後五年之內,我替他生了三個小孩,兩女一子,丈夫做室內裝修工程生意,他用心工作照顧家庭,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福的女人。

可惜現實讓Jenny知道,自己不再是幸福的女人,離婚是唯一出路,她已一早計劃好這天的來臨。

等待兒子快點完成中五,我就跟他離婚。

三個當中我特別多時間跟兒子一起,我會陪他玩,看戲、玩 樂場、踏單車,他很有我心,除葡萄皮給我吃,我很恩惠,很開心,有一天他下學,回到家附近的馬路時,發生交通意外,嘭一聲,我心不妙,因為我知道有機會是我兒子,他伏在路中間,給一輛靈車撞倒,經過廿四小時搶救,宣布搶救無效,為甚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世界好像靜住了,沒有色彩,我很絕望。

我弄不清是真是假,每天晚上只有哭,拿兒子的衣服,想像抱著他。

08年4月15日,是兩夫婦最痛苦的一天,Louis曾經以為自己會一蹶不振,直至數天後,他無意中發現兒子的一本書。

當我執拾兒子的遺物時,在他書櫃的抽屜裡放著一本書,印象中兒子兩、三次著我看這書,我翻開看到其中一頁摺起的,內容談及父母如何用基督的愛,在家庭中發揮果效,讓整個家庭充滿愛,原來兒子一直想改變我,希望家裡有愛,但他怕我,他唯有給這小書我看,一個不足十三歲的小朋友也如此生性,我當這個爸爸很慚愧,刹那間我發覺以往所作的都不對,當爸爸不該如此,當丈夫不該如此。

不過Jenny對丈夫沒有任何改觀,朋友感受到她喪子之痛,希望她可以藉著信仰找到安慰。

她跟我說不如上教會吧!教會可以幫到我們,我上教會時正在唱詩,我記得當時的詩歌提到,如果有任何傷痛,交給我吧,我聽後覺得很舒服,我自己有任何不開心的事,好像天父給我撫平。

兒子的安息禮上,教會的弟兄姊妹穿上整齊的詩班服飾獻詩,那一刻我很平安,原來兒子離開世界,到天父懷中得享安息,很奇妙,我有一個感動,我走到台上,承諾兒子照顧媽媽一生一世。

為甚麼你不趁兒子還在時,一家人整整齊齊時說這些說話,我覺得他在演戲,我不會相信。

Louis立心改過,偏偏Jenny不為所動,兒子的離世,甚至令她想提早離婚,不過她始終放不下兩個女兒。

她們說,媽媽,我們已失去了弟弟,不想爸爸也失去,你可不可以多給一次機會爸爸?我覺得不是這時候離開,組長要求我們參加夫妻營,當中有一個存款項目,有何值得讚賞自己的丈夫,原來認識了廿一年的丈夫,我竟然想不起他有甚麼好?

她沒有任何存款,但她卻倒出一堆堆垃圾,我才省察自己做錯了如此多的事情也不知道,牧師看到這個情況,看不過眼,他要求我跟太太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說三個月,我為了認錯,真心悔改,我聽牧師的教導。

出營後他每天早上跟我說,老婆,我愛你,接著他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我呆了,毛管全豎起,我接受不了他說這些話,三個月後他問我,你原諒我了嗎?我不理他,我說不出口。

我也明白,我做了那麼多傷害太太的事情,難道憑這句說話就得到她原諒嗎?我知道沒可能,也諒解她,我唯有繼續說。

他早上起床說,我愛你,吻我就上班,然後準時下班回家陪我們吃飯,跟我們聊天,每天晚上我祈禱,求主醫治我,每次祈禱後,心就平靜一點,將所有傷痛減到很低,一年後他再問我,我也沒辦法說出口,再過四個月,我看到他的真誠,我開始可以說得到,我說,我原諒你,當時他說,成功了,感謝神改變了我丈夫,讓我有信任和信心繼續面對他。

我有時間就讀聖經,原來聖經中的每一句話語,都是金石良言,要愛人如己,我從前說話很流暢,因為當中慘滿了髒話,現在要說回文雅的話有點不順,但我知道神將自己倒空,將我以往的舊我倒空,變成一個新人。

12年來Louis帶給Jenny的傷害慢慢痊癒,2011年他們更喜獲女兒,讓夫妻關係更勝新婚。

有天晚上他突然在床上大哭,他說,神啊,祢為甚麼不給我小孩?我說,你不要哭,吵得我睡不著,神已賜給你小孩,我懷孕了,他開心得在床上跳起來。

我不單止沒哭,還說,太好了,神讓新生命到我們家,是讓我學習如何重新做一個爸爸,做一個丈夫。

他陪我買菜、洗菜、洗碗,以前從沒有做過,他跟寶寶洗澡、沖奶、餵奶,跟她穿衣、換片,也是從沒有做過,我看得到他不同了。

我從前聽到孩子叫喊時,會很暴躁,很想暴怒,三更半夜肚餓哭,又不知哭甚麼,神將自己的心境轉變,很特別,我現在聽到寶寶聲音有開心的感覺,我聽到寶寶叫喊聲覺得很舒服,而且是喜歡聽,我也不明白。

今天小女兒樂蓓已三歲半,跟兩個廿多歲的大姐姐相處融洽,兩夫婦也很珍惜一家五口的相處時光。

這次的夫妻營跟第一次不同,太太開始有存款給我,讚我,溫柔了,多了時間陪家人。

現在我們家庭日活動就是上教會,崇拜後上茶樓,大家聊天的時間多了,兩個女兒覺得爸爸疼她們。

我小時候生日,雖說是一家人,但我慣了沒有爸爸參與,自從弟弟離世後,我生日會有個小蛋糕慶祝,爸爸會吻我一下,包著我,我覺得很開心,很窩心。

有時早上爸爸駕車送我到鐵路站,到達後說再見時,他會主動地說,我愛你,這是令我最窩心,從前他絕對不會說這些話。

從前我大聲跟他說話,他會用暴力對我,但現在當我說他的不是或不好,他反而用溫柔的話跟我說,我覺得他像一隻貓,有時候會黏著我,神很奇妙,不可能的事,在神都有可能。

我很希望能夠有個兒子,既然神賜生命給我們家,為甚麼不賜我們兒子呢?我問了一、兩年後,有一次我駕車回家途中,我聽到一把聲音跟我說,祂說,孩子,你肉體上最好的孩子已在天家,那一刻我的眼淚不停下,這是給我最美好的答案,相信耶穌的人能得享永生,能跟家人在天堂永遠在一起。

根據社會福利署統計,2014上半年,虐待配偶的數字超過二千宗,當中受害的女性超過八成,這個數字只反映出呈報的個案,沒有呈報的我相信遠超這個數字,情況讓人擔心,Jenny跟Louis是過來人,他們很明白家庭暴力帶來的破壞有多大,家裡永無寧日,對身心的傷害、關係的破裂,對兒女成長的陰影等等,如此的日子就算過一天也多,很難想像當初Jenny如何靠自己捱下去,兒子的離世像一盤冷水弄醒Louis,才令他浪子回頭,如果沒有耶穌,他們一家恐怕很難撐下去,幸好耶穌是Jenny的大醫生,醫好她12年來給丈夫打的傷害,耶穌又是Louis的老師,教懂他疼太太和女兒,更重要耶穌是他們的盼望,將來可以跟兒子永遠相見,婚姻是神聖的,是上帝設立和賜福的,每對夫婦結婚當天的誓言不是空口講白話,而是要一生一世努力持守去愛對方,如果你已經進入婚姻,正面對跟配偶關係的問題,我鼓勵你找耶穌,耶穌幫到Jenny跟Louis,同樣也幫到你,請你跟我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的婚姻遇到很多困難,我已沒有辦法去愛,像當初愛我的配偶,我覺得很累,很困難,我知道祢可以幫助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求祢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不單救我,求祢拯救我的婚姻,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今天Jenny跟Louis兩個好像糖黐豆,甜甜蜜蜜,他們還很樂意跟其他夫婦分享經歷,同樣我們也很樂意跟你分享喜與悲。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