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凱文 – 小女子大想頭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樓市火熱,政府出招打擊,香港衣食住行中,住的問題往往最複雜。因為在香港,樓宇除了居住外,還涉及投資、炒賣,有很多人畢生最大資產來自樓宇,亦有很多人,一生最大的債務是樓宇按揭。

這集我們的嘉賓,也跟樓宇很有淵源。她曾任職地產代理,擅長看樓盤、賣樓盤,當很多人都想上車買樓時,她偏偏賣樓租屋住,不過她不是找到更好的投資機會,反而將這筆積蓄,用來實現一個很難回本的理想。

進屋第一件事,乘別人不留神便移開電話筒,整個過程約半小時,我可以令雙方都誤以為,這樓盤或顧客被爭奪,成交了單位,順利做到我要的價錢。你看哪位同事不是如此,人人都這樣,總之你有辦法做到好生意,公司便欣賞你。

這位伶牙俐齒,自信十足的經紀,叫Tracy何凱文,原來這位五兄弟姊妹中的二姊,小時候偏偏沉默寡言。

媽媽的家庭賣魚,我爸爸是位工廠技工,他們可能不會教,覺得嚇我們、打我們,是可以令我們很乖,很受控制的方法。很記得有一次,媽媽外出打麻將,我要做毛筆字功課,那年代的墨水很大瓶,用玻璃瓶盛載,我倒墨水時媽媽按門鈴回來,我嚇得把瓶子摔破在地上,結果被打得很厲害。小學五年級的暑假開始,我要去爸爸工廠工作,幫爸爸工廠洗廁所、搬貨、算帳,工作到十二點多就上學。自己的功課做不完,讀書也不好,漸漸封閉自己,不會跟同學交往或談天。

在學校不合群,在家裡沒人理,Tracy中學畢業後很快出來工作,更一心尋找自己的初戀。

我一心只希望快點結婚,就可以有一個很大方、很冠冕堂皇的藉口離開家裡。所以有人跟我拍拖已很開心,只要能娶我回家就行了。終於有一位男朋友,沒所謂,總之我很乖很聽話,薪金除了給家用外,原來他也會問我要。哦,好,我還主動給他,下班後或週末到他家做飯,未拍拖前我在自己家做飯,現在拍拖便要到你家做飯,陪他家人打麻將,坐在一旁,自己不會打麻將,看著他們,好像傻妹,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但七年過去了,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就算我怎樣接受、包容也好,其實他未必真心想娶我。

七年戀情,最終無疾而終,同時Tracy轉行做地產,起初她都自覺跟這行業格格不入。

最初入行我看到同事撒謊,覺得你怎麼這樣?後來發現這才是這行業生存之道,我便慢慢學,譬如我的單位有同事議價,我直接告訴業主有人出價,其實我沒有客戶,但最終我要找到客戶,我可以用電腦找四、五小時,不停打電話找客戶推銷這單位,直至賣出為止,你看哪位同事不是如此,人人都這樣,總之你有辦法做到好生意,公司便欣賞你。

短短三年,Tracy由經紀升為經理,賺取過百萬年薪,不過對於錢,她常常左手來右手去。

以前靠自己能力,現在我要管理一群經紀,我怎辦呢?我不知道如何處理,因為我未做過管理,當時我用錢收買他們,如果每月你們誰取得最高業積,不只在自己團隊,我們有一個區域,我拿五千元出來,我心想菲傭都只是三千多元薪酬,只是給多一點點,每年如果他們取得大獎項,我會贈手錶或其他獎勵,都是名貴手飾等,試過最貴一餐飯,好像是八個人吃,結帳要一萬七千元,他們說,阿姐開瓶XO好不好,其實我連XO是甚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是酒,不知道有多貴,其實錢就這樣花掉了!

八面玲瓏的Tracy,在工作上一帆風順,偏偏在愛情路上,她再次遇人不淑。

他是一間公司的老闆,他有學識,更好的是一開始拍拖他便告訴我,他曾離婚,有個女兒,我覺得他誠實交待,一切條件好像很好,但發覺原來不是我看得這麼簡單,我跟他拍拖兩年多,不只從沒公開,我們連張合照也沒有,我不知道為甚麼?我想是否我學歷低,或各樣都配不上他?所以他覺得時候未到呢?我就把他曾給我的一張照片,沖灑到床單般大,放在床上抱著睡,最終他告訴我前度女友回港,他很亂,他不知道怎辦?我只想有人疼我、愛我,但為何這麼難?看著他漸漸疏遠我、避開我,那刻我很激動,家裡只有一盒必理痛,以及幾排避孕丸,倒杯水便全灌下去,我不知道自己做人為了什麼?

幸好Tracy被送到醫院,洗胃後並無大礙,出院後她終於痛定思痛,放棄這段苦戀,寄情工作。

有天我如常看樓盤,進去那單位時,樓下便是大馬路,車來車往,打開陽台門其實很嘈吵,我發現那位太太看到教堂,我就說不要緊,那塊地政府已批核,永久不會改建其他建築物,所以你的景觀保證永遠優美,沒有阻擋,那位太太說她上教會,我馬上便答,你帶我上教會吧!然後她呆了,我也呆了,我在說甚麼呢?好吧好吧,大家寒喧便結束了,豈料她真的星期六致電我,邀請我星期天上教會,最初我上教會都好像讀書生活,跟人有距離,但他們很好、很主動,晚上姊妹會來電談天,最初我都不會說,其中一位做輔導的,與我漸漸愈談愈多,我開始敢把自己不開心的經歷與他們分享。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有禱告伙伴,大家在電話裡一起祈禱。

Tracy開始打開心窗,但每當面對最親的家人,她始終有口難言,不過她終於在聖經中找到如何突破。

每段聖經都有說話告訴我,教我應該如何做人,試過有一次,他說原諒人要七十個七次,我用計算機算一下之後,心想我原諒爸爸或家庭,應該到此為止。我可以跟他們翻臉,離開家庭,但原來「七」是無窮無盡的數字,聖經說子女應當孝順父母,我慢慢看聖經發覺,我不是要跟爸媽翻臉,乃是該解開心結原諒他們。回想我爸媽的童年,也不會比我過得好多少,我爸媽用這方式教我,沒有惡意,其實他們都疼愛我,但他們不會用合適方法疼愛我們。所以不應該憎恨他們,每晚睡前我都祈禱,希望他們身體健康,讓爸媽早日信耶穌,有佈道會我會帶他們去,每次決志呼召前我都祈禱,希望他們有天信耶穌,但通常我都會拍拍他們肩膀,如果你們想出去,我陪你們出去。

99年Tracy由地產轉職保險,更容易在工作上跟人分享,02年開始她還多了一個身份,就是成為福音歌手,去學校、去醫院,分享音樂、分享人生。

有客戶很不開心,他很想死,致電給我,我跟他談了兩個多小時。沒錯,這兩、三小時不能睡,但當別人最需要時能幫人是好事,所以不要緊,天父給我很多愛,我只是將少少分出去,所以現在的生活比以前開心很多。

唱歌是自己最喜歡的事,錄唱片外,義務到不同學校做佈道,只要用心唱,別人感受到神的愛,我就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08年我做了三個舞台劇,不同機構讓我看到,他們都很缺乏宣傳,其實節目很精彩,舞台劇的意識很好,但奈何缺乏宣傳,很擔心票房,我每次看到時代廣場的大電視,我就心想如果有電視,幫基督教賣廣告便好了。所以我想,如果不貴的話,我來做吧!我可以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不用付天文數字的廣告費去賣廣告,讓基督教活動多個宣傳平台。我只是覺得由我自殺後,其實我的生命已經結束了,我常想是時候停下來,但神很好給我新一頁的人生,我不再為自己而活,《約伯記》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08年Tracy賣出自住單位,將手上資金孤注一擲,租用商住單位,在大廈外牆裝設大電視,開始營運這新的基督教宣傳平台:Follow Him。

由於資金一直都不夠,所以當時租地方後,我決定住在那裡,電視可以賣廣告,後面的居住環境有多惡劣,我都能接受,小時候都是這樣熬過來,不幸地我上層單位是卡拉ok,醉酒的人當我門口是洗手間,試過有晚五點多,有人唱醉了自以為是李小龍,在我門口很大力地踢門,我整個人嚇得跳起,電腦也差點翻倒,我很害怕他會破門而入。在這種生活環境原來頗危險,也不開心,但我對自己說:神若要我做的事,我應該有能力承受。有一晚,因為我的電視登有廣告熱線,當時我公司用「足印」二字,有位我相信服了藥的女孩子,來電要聽《足印》,你播給我聽,我說沒有歌播,解釋一輪後,那位小姐哈哈大笑便掛線,但我心裡很感激神,只要有一個人看到電視,他想起天父的愛,其實已很值得,所以我覺得無論多辛苦我都做,做到無法做下去我才會停。

兩年以來,這門生意一直入不敷支,每當Tracy唱起自己的歌,《我信愛是恆久》,她便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當我第一次走進錄音室,錄《我信愛是恆久》時,首四句歌詞我已哭起來,為何如此相像?人生就是這樣,一刻燦爛後就沒有,以前最開心當然是拍拖,但我發覺這樣尋尋覓覓,我找不到愛,天父告訴我,祂很疼愛我,在祂眼中我是珍貴的、獨一的,無人可以取代,我發現生命就不一樣,現在我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我不再為結婚去討好人,不會取悅人,也不用奉承人,我很開心過自己的生活,這不是最值得嗎?我身邊朋友都說,你用得著如此拼命嗎?房子不要,住得這麼簡陋,我只覺得我出生時甚麼都沒有,死時也甚麼都帶不走,我希望別人會記得,曾經有個電視機在那兒,因此信了耶穌,他不用知道電視背後有甚麼人,只要因此跟神有連結,我做了這些事,回天家時天父會跟我說,我覺得你乖,我便已足夠。

《我信愛是恆久》這首詩歌,是很多婚禮的主題曲,身為原唱者,Tracy說每次唱,每句歌詞都像說自己的故事,尤其是最後幾句──路就算多漫長似沒盡頭,你總緊靠著我,輕挽我的手,那怕歲月一飄去未可留,能找到真愛已足夠──是Tracy找到耶穌的心聲。

Tracy從小到大,都很渴望愛和被愛,不過無論她付出多少真心,總好像換來傷心的眼淚,就算工作有多好,找到多少錢,生活有多風光,都無法填補她心靈的空虛。

但當Tracy對人生絕望想死時,她遇上耶穌,耶穌的愛就充充滿滿地包圍她,給她有信心,有力量走前面的路,甚至在人人都想置業時,她賣掉自己的房子,設立一個信仰宣傳平台,雖然這是肯定虧本,不賺錢的投資,但她堅持完成耶穌給她的使命,她更愈做愈開心,愈做愈起勁,因為她深信有耶穌,甚麼都不用怕。

Tracy由以往沒有朋友,沒有笑容的生活,到現在成為身邊人的開心果,四處跟人分享愛、分享快樂,這一切都是耶穌給她的改變,如果你很想像Tracy一樣,經歷耶穌豐足的恩典,不如你現在試試安靜下來,跟我對耶穌說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覺得我好像Tracy,我從以前到今天,我發覺一直找不到愛,我很想去愛,我也很想被愛,但我發覺這世上,好像無人真心愛我,但我相信祢是真心愛我,我願意現在打開我的心,求祢進入我內心,將祢的愛賜給我,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凡事交託、凡事信靠,Tracy經歷耶穌豐富的愛和恩典,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也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如果你過去也曾透過我們節目,為你的生命帶來改變,也很歡迎你來電跟我們分享,我們會送給你由CBN出版,《我信愛是恆久》的音樂CD,希望這首詩歌,能夠帶給你生活上的鼓勵。

聖經說,兩、三個人奉主名同心禱告,耶和華必垂聽,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讓我們一起為你祈禱。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以賽亞書》五十四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