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嘉恆 – 躁男之死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自從早幾年廣告鋪天蓋地,推崇美人要有美體態,鼓吹女仕要瘦,為了減肥可以每餐節食,甚至不吃,男仕要健碩,為了操練體型可以健身,也要控制飲食,我們這集的嘉賓,是一位很愛運動的壯男,游泳、跑步、跆拳道全都喜歡,他更考獲健身教練牌,不過他天天操練,學功夫,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想人見人怕,直至一次瀕死的經歷,他才發現原來自己除了一身肌肉,到頭來隨時一無所有。

我自己喜歡天天健身,自己強壯就有安全感,學跆拳道、空手道,跆拳道先練腿,不練手,學空手道,覺得這世界弱肉強食,我比人強就無人敢欺我,就算我練出肌肉,很強壯,原來當生命去到盡頭時,我連打電話的能力也沒有,我才知道原來人是這麼渺小。

何嘉恆是屯門南邊圍的原居民,常常在村口練武、健身,他有兩個弟弟,其中一個跟他是孿生,所以街坊都叫他做大孖,不過這兩兄弟,從少就好像鬥氣冤家。

整條村的人都知道我們是孿生兄弟,因為這圍村只有我們一對孿生,我覺得他像是複製人,我覺得他是翻版,有時他愛打的遊戲,我也愛打,於是搶遊戲機玩,大家很多爭吵,逛街時我明明看上的衣服,他也說喜歡那衣服。

中學打籃球,同學說細孖比較厲害,大孖太差勁,有時說大孖這招厲害,弟弟怎麼不會?大家會比較,愈多比較就愈多比拼,好像倉頡要鬥快,鬥厲害!

小時候爭玩具,顏色不同也要爭,所以由早吵到晚,令人很頭痛,剛勸和他們轉眼又來,每天不知多少次。

他常說打球比我好,又叫我「廢柴」,就連讀書成績,同學說你弟弟讀書很好,為何哥哥讀書很廢,很差?結果令我愈聽愈多這些聲音,愈來愈憎他、妒忌他,為什麼是孿生?我不想兩人的樣子很像,你喜歡短髮,我留長髮,我喜歡長髮,你乖我就不乖,我去酒吧,出去玩!

所以嘉恆中學畢業就出來工作,工餘學太極、空手道和跆拳道,日操夜練,拳頭愈硬人愈惡,對住家人一樣不給面子。

打中人我會覺得很開心,開始人愈來愈兇殘,每次打到人,踢到人家的頭,人家躺下來我會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厲害,回家不只吵幾句。

吵了幾句他就會走來兇我,跟我說,你再吵我就打死你,以前跟他身形差不多,還有得打,現在他變得這麼健碩,免得跟他正面衝突,因怕了他的身形。

試過爸爸說我幾句,我就兇他。

去夜街到天亮才回來,說他,他握緊拳頭對著你,身為父親也很生氣,只有忍,免得跟他衝突,很難教,放棄了!

我媽在做菜,可能一句話不合我意,我一拳打穿了櫃子,櫃子穿了一個洞,我無法控制自己。

自從學跆拳後他整個人變了,好像常要恃勢凌人,我想他日後會知道,始終那時才十多廿歲,他人生更豐富,清楚自己的行為後會改變吧!我覺得他本性不是很殘忍、很兇殘的人。

除了武館和健身室,酒吧是嘉恆至愛的地方,經常跟朋友玩到通宵達旦,07年他發現拍拖兩年的女朋友,一腳踏兩船,唯有每晚買醉入眠。

有一晚我知道她原來有第三者,她去了那男生家裡睡,打擊很大,我沒有心理準備,好像心被刀刺中,過了一段時間,豈料我的狗死了,醫生說牠年老,我的小狗以前跟我睡,當我睡覺時牠不在我身旁,我就想起很多事,想起以前女友的事,所以我要喝很多酒讓自己醉了才能睡,朋友說不開心出來喝酒聊天,但慢慢他們不跟我喝,因我愈喝愈厲害,45度的竹葉青喝下去,胃像被火燒,我在公園喝醉睡覺,到翌晨才起來,後來吐血,但我也不理,我依舊喝酒,上班也喝酒,我覺得家人不喜歡我,女友跟人走了,小狗也死了,我覺得人生沒有所謂,就算我喝酒死了也罷!

每天喝酒麻醉自己,每天健身發洩怨氣,嘉恆整整有半年過著這種,捐害自己身體的生活。

有天我心情不好,跟家人吵了幾句,那時我出門去發洩,在跑步機狂跑,突然心口不舒服,我馬上離開,豈料去到天水圍西鐵站,全身的手腳抽筋,走不動,手腳的血液一下子流到頭和心臟部位,心跳很亂,好像有大石壓著我心口,我的身體機能好像關機,要很大力吸氣,才能呼吸到一口空氣,然後我的眼皮慢慢合上,我張開眼睛的力很沒有,怎會這樣?我這麼壯卻動不了手指,我跟自己說不要睡,睡著就完了,我腦海突然浮現以前從小到大的片段,原來父母很愛我,他們為了我努力賺錢,為何我這樣兇爸爸?為何這樣兇對媽媽和弟弟?很後悔,我可以回頭嗎?當我快斷氣時有聲音對我說,我是神!祂突然把意念放在我心裡,原來祂是從小到大很了解我的神,原來祂掌管人生和生命,全宇宙都由祂掌管,我對著祂感到我的人生很慚愧,很無意義,我馬上對祂說:如果我不死的話,我一定過有意義的人生,我叫祂再給我一次機會。祂說,你上教會吧!我說好,我應承祢!我不死的話就上教會,當我說完這句話,血液流回手腳,我能站起來,我原本心臟很痛,有東西壓著,拿走了大石。

嘉恆很快就由救護車送院,經過四日檢查都發現不了病因,但他能跑能走,大難不死,他並沒有兌現許下的承諾。

我應承上教會,但沒有應承祢何時去,那兩年間很有趣,我在家裡靜下來時祂跟我說話,祂說,你上教會吧!祂沒有說,搞錯!你應承我卻不上教會,你反口!祂沒有這樣對我。不斷鼓勵我上教會,直到第二隻小狗被醫生驗出患癌,說小狗只餘一兩個月命,我跟上帝說,祢既然救了我,祢也救我的小狗,如果我的小狗多過三個月命,我不拖祢,我馬上去教會,我的小狗十八月後才去世,當然我沒有十八月後才上教會,我的小狗多了三個月命時我已上教會,我去到教會,我問祂,如果當晚祢不救我,我會死嗎?我去到教會坐下來時,有人派場刊,提及今天的講道內容,看到標題是「沒有神,沒有生命」,場刊好像跟我說話,很震撼!我的價值觀是,我對人不好,別人也會對我不好,但祂從沒有罵我,祂一直希望我回到祂身邊,由那天開始我定下來有教會的生活。

圍村人一向奉行民間信仰,有傳統的祭祀活動,嘉恆反其道而行,成為村裡的少數,他決定改變由自己做起。

我以前覺得聖經是故事,聖經中的道理只是導人向善,我何用學這樣,自己出去看書就可以,但我在教會聽道理後發覺,外面的書沒有的,有次我上教會時講喝酒,說你有沒有發覺喝完酒回家的路很空虛,我覺得對,喝酒那刻很開心,但走時,曲終人散時是很難過,很失落,然後他說,唯獨是耶穌能滿足你心,才能填補你的空洞,我覺得對,當我在教會接受了耶穌,我真的很開心,不再需要喝酒,我的生活開始180度轉變,我不再過夜生活,以前凌晨玩到四、五點才回家,天亮才回家,現在我很早睡覺,我以前曾看電影《受難曲》,當我看到耶穌被鞭打第一下,很多人哭了,我覺得哭什麼,有什麼好哭?我不斷說笑,當教會播《受難曲》時,我在教會哭得最厲害,我很內疚,在我死亡時祂來救我,我看到祂死亡,被釘十架時我笑祂,但祂從沒怪我,就是這刻我學會寬恕,祂叫我寬恕所有得罪我的人,並且我曾得罪的人,叫我跟他們道歉,我說不行,不可能,但有很深的愛觸動我心,我在房裡不斷流淚,我拿起電話發短訊跟所有人道歉,結果我跟很多人做回朋友,放下一切憎恨,原來自己很舒服,我很想跟媽媽道歉,我一生中令她很勞氣,傷害她的話,然後我擁抱著媽媽,跟她說,媽媽對不起,跟她一起哭,試試他是真的改了嗎?發他脾氣,他也不出聲,真的改變了,我很妒忌細孖,有很多比較,但我上教會後有神愛我,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我無需跟人比較,我信主三年來沒罵他,沒跟他吵架,以前我們雖是孿生,但我們不會分享彼此的心事,現在有不開心,大家分享交流。

以前像暴力大灰熊,現在變成小綿羊,我想為何教會令他有這麼大轉變呢?

嘉恆不再熱衷練武,反而更專注以自己的興趣成為職業,現在他是一名教練,雖然身型依舊強壯,但不再恃惡行兇。

我以前看到「信耶穌得永生」,我看到這些話覺得荒謬,人死了就死了,但當我在死亡經歷神的大能,我知道耶穌是真的,祂是真的,那永生也是真的,天堂也是真的,所以我很想跟家人以後也能見面,我一定要跟他們傳福音。

他有空坐下來就找機會跟你說,他知我抗拒這些,就逐小逐小跟我講耶穌。

其實她的下顎困擾了兩年,腫痛,看了很多醫都說治不好,給她吃止痛藥,說她關節發炎,無法治好。

張口就痛,很辛苦,晚上會痛醒,他說,不如你祈禱,我說,祈禱會好的話何用。醫生,他說,你試試吧!好吧我試試,若真能讓我不痛,我一定信主。

祈禱後她的下顎,一個月完全不痛,每星期遞減式不痛,然後媽媽跟我上教會,我爸爸提起耶穌、教會就極之抗拒。

有天我工作時,在泥頭車離地三四呎高,我跌下來,向後跌,肯定會頭下地,肯定爆頭,豈料我側身地跌,好像有神托著我跌下來,大孖知道後,過了幾天他叫我信主,好吧,信主,跟你上教會。

細孖做地產壓力很大,我看他常常沒笑容,很不開心,我常跟他說,細孖你上教會,但他很抗拒。

我想他叫了我廿多次,後來有空才跟他去,去到聽了兩分鐘詩歌,我雙眼不斷流淚,聽到聲音跟我說,說我有很多擔心,擔心供樓和自己的事業,佷多事擔心,我聽的詩歌是《我的一生在祢手中》,你不用擔心太多,一切都在我掌管下,你還擔心什麼?我的眼淚不斷流下來。

不單家人,我很想朋友信主,因為永生是真的,我很想他們日後上天堂,我跟親人朋友,圍村的人傳福音,結果我帶了過百人信主。

耳鳴聽不到聲音,我不曾祈禱,我媽媽之前下顎腫了醫不好,她祈禱後徹底痊癒,不如我們試試一起祈禱,可能你會痊癒,我說一句,你跟我說一句,我不會祈禱,試試吧,不花錢的,主耶穌,神啊,求祢來眷顧他。

試過有人問路我也跟他傳福音,把我的經歷告訴他,原來他有很多不開心的事,關心他,告訴他世上有一位很愛他的神,他願意打開心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救主,就這樣決志了。

今年一月,嘉恆最小的弟弟追隨一家人決志信主,想不到六年前的瀕死經歷,令一家有愛,變得融洽。

很多人曾來圍村傳福音,來拍我們家的門,我們都拒絕他們,圍村人拜很多東西,供奉很多東西,其實我們得到什麼?它沒有給我們什麼,但為何我出事時,耶穌基督親自來救我,但祂沒有要求我給祂什麼?在我死亡時發覺人的生命很渺少,一下子死亡就臨到,我快斷氣前想致電細孖說對不起,我想跟家人說對不起,但我知道沒用,我的手指已動不了,我才發覺就算我操練肌肉,這麼強壯,原來當我出事,當我生命去到盡頭時,我連打電話的能力也沒有,幸好神來救我的命,若祂不救我,今時今日我已無法跟家人相處。

練到一身肌肉的嘉恆,擺出惡形惡相的樣子,可以說人人都怕了他,他也沒想過,能跑、能走、又能打的自己,竟然會有一天忽然面對死亡,原來練到多強壯也好,生命都可以很脆弱,一次突如其來的心絞痛,在眼皮愈來愈重,心跳愈來愈慢的一刻,嘉恆腦海中閃過一生的片斷,讓他回看自己一直以來有多不好,以為拳頭硬就無敵,其實得罪了身邊的人,當他很後悔,很想有機會補救時,耶穌親自拯救他,更邀請他上教會,給他改變的機會,可能你覺得嘉恆的經歷,好像做戲才會發生,但就是耶穌的出現,令嘉恆死裡重生,這是嘉恆親身經歷的事實,耶穌不單救他的命,更改變他暴躁的性格,他現在不再是家裡的破壞王,而是一個孝順兒子和好哥哥,他還化身愛心大使,帶了很多人認識這位賜他新生命的耶穌,現在嘉恆不再事事跟人比較,不再樣樣靠自己,他很樂意一切都以耶穌為先,因為他知道唯有耶穌掌管生命,他也很有把握,跟隨耶穌將來一定可以上天堂,如果你也想好像嘉恆,有耶穌陶造你的生命,我邀請你現在閉上眼,跟我對耶穌講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以往一切都靠自己,我很自我中心,我以為靠自己可以隻手遮天,我現在才發覺自己很脆弱,有太多事我無法改變,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你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我相信唯有祢能幫助我,求祢改變我的性情,賜我新生命、新盼望,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透過祈禱,嘉恆常聽到耶穌跟他說話,指引他當走的路,成為他隨時的幫助,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因為祢救我的命脫離死亡,祢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麼。」《詩篇》五十六 13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