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陳慧冰 – 筆畫童年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要教好兒女,究竟當慈母還是虎媽好?這問題對不同父母,可能有不同答案,甚至會按時而定,不過如果你問孩子,就一定想父母疼愛自己,最好不罵、不打、不管束,我們這集的嘉賓是一位媽媽,她從女兒出生那時,就常常提醒自己不可以當虎媽,因為她小時候常被「滕條蚊豬肉」,每天不是被打就是被罵,令她極度自卑,缺乏自信,她曾以為這童年陰影,會伴隨她一生。

這洋娃娃是屬靈小勇士,很想鼓勵弟兄姊妹要穿戴全副軍裝,這洋娃娃是我女兒滿月時,我貪好玩畫下寶寶樣子的洋娃娃,幼稚園敬師日要做賀卡,於是我加上頭髮、校服裙,然後送給老師,後來再想想,不如替這洋娃娃穿軍裝,看看效果如何,結果畫出來後,教會的弟兄姊妹覺得蠻可愛。

艾艾小公主,你穿上軍裝很酷,達達小王子你也很威風,全賴創造我們的Cherry媽媽,她不單設計軍裝給我們,還用我們做漫畫的主角。

我很想將屬靈層面的故事畫出來,用簡單容易的方法去明白,由艾艾公主如何信耶穌、認識主,她心口有個勇字,自己去傳福音,但沒穿軍裝,結果被魔鬼打敗,很慘,故事發展下去是她向耶穌祈禱哭訴,耶穌拿軍裝給她,叫她承載大使命。

Cherry陳慧冰很喜歡畫畫,這幅是她畫自己的童年造型,一個不開心、常常哭的小女孩,因為她曾經很自卑、缺乏自信。

大姐二姐讀書很好,我喜歡跟媽媽說我幫忙做家務,因為我想避開讀書,我們三姊妹常打架,有時會爭執,媽媽生氣會打罵,爸爸回來聽到媽媽投訴,然後爸爸又再打,藤條印全在雙腿,專打腿,讓你回學校時讓人看到,知道你丟臉,一直被打,以前我以為其他同學也如是,但長大後發現不是,別的同學不會被打,是我們家特別嚴重,有次我記得小學的英文測驗成績不好,爸爸去廚房拿菜刀,一刀斬下去,我的英文書就有刀痕,他曾經拿起我的頭髮說,你的頭髮太長,令你讀不好書,一剪刀下去就剪掉了我的頭髮,我很不開心,衝進房裡哭,我很喜歡長頭髮,被人剪掉好像自我形象被人拆掉。

一向喜愛留長髮,這是Cherry唯一的一次例外,身為么女她無萬千寵愛,反而從小覺得在家找不到愛。

曾幻想自己在家裡不開心,不如離家出走,但因為爸爸很兇,如果被警察叔叔捉回家,懲罰更嚴重,所以我只是幻想,打消念頭,我想那時是反叛期,很想跟黑社會,但很奇怪雖然我身邊有壞同學,但可能覺得我的樣子乖,他們不會帶壞我,跟她一起的朋友好像有點壞,但當時我單顧自己讀書,而且家裡各人的關係都不好,大家只顧自己,在家裡好像沒有愛,所以想尋求愛,我記得中一已開始拍拖,覺得有人疼自己就好,不會準時回家,有時有男生致電她,跟姐姐爭電話,我一定要男生遷就我,上街去哪裡,吃什麼都由我決定,如果他們惹我生氣,不行,你要送禮物哄我,最初人家會遷就你,但一段時間後人家不會遷就你,於是自己會不開心,又想找另一個更疼愛自己的。

Cherry好像典型的港女,對男朋友要求多多,無非是想得到更多關心、更多愛,一直在情愛中兜兜轉轉,直至找到信仰。

我讀基督教學校,有福音週會,有位過來人出獄後分享他的故事,為何如此神奇,為何耶穌可以改變這人,那次我決志信主,其後我沒上教會,挺好挺自由,沒有限制,這不可以,那不可以,直至中五畢業讀秘書時,姐姐跟人上教會,她去了一段時間邀請我一起去,她邀請了我幾次,我就當應酬她,跟她去,那次聽到弟兄姊妹唱詩歌,不知何故不斷流眼淚,詩歌感動我的心,讓我知道耶穌很愛我,我以前覺得耶穌只代表復活節放假,代表聖誕節放假,與我生命無關,但我開始上教會時我發現,耶穌真是因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這救恩其實很寶貴。

由不開心常常哭,到愛笑愛分享,Cherry每星期上教會,學會認真拍拖,甚至對家人的態度也完全改變。

我跟父母談天很缺耐性,可能他們開口,我已做出很不耐煩的表情,我開始突破自己,很耐心跟媽媽談天,最初很艱難,因為媽媽先嘮叨你一小時,教訓你一小時後才可以跟她聊天,以前她很喜歡上街,跟朋友玩,但那時她留在家裡多了,大家一起去喝茶,媽媽看到她上教會後真的乖了,家人生日去哪裡吃飯,去哪裡慶祝,都是她最主動,媽媽在我上教會約半年後,我們邀請她去「彩虹佈道會」,當時是喬宏叔分享,那次她信主了,媽媽信主後沒有以前那麼焦慮、暴躁,家庭真的會慢慢改變,過了約一年後,爸爸跟我們去佈道會,自此爸媽一起上教會,慢慢看到爸爸的改變,沒那麼兇,說話的語氣溫柔了很多,我們一家幾口去旅行,很融洽的畫面令我很開心。

Cherry看著這個家,由冷漠變得溫暖,一家人的關係也變得愈來愈好,甚至連她的童年陰影,也可以在一晚間消失。

我對爸爸說,你記得以前剪過我頭髮嗎,爸爸說其實下班回來,你們沒有惹我生氣,但你們惹媽媽很生氣,所以我要出招,剪你頭髮是因為知道你最愛長頭髮,他以為用這方法會教好我,晚上回到家裡,我生氣、不開心的感覺又跑出來,我說,主啊祢醫治我!我很想放下這事,很想將陰影拿走,我開口求主親自醫治我,讓我別再傷心,別再為這事不開心,那時我哭了一晚,到第二天醒來我好像輕鬆了,我跟二姐說,昨天我跟爸爸提起這事,我本來很不開心,會哭,但我現在重提沒有哭,所以我知道這是主醫治我,但今天不知為甚麼…,可能很感觸耶穌的醫治。

自小喜歡音樂的Cherry,99年辭去當時的秘書工作,轉到機構事奉,這份新工為她帶來連串的突破。

小學時學梅艷芳唱歌,拿著梳子扮麥克風,中學流興唱卡拉OK,以前會跟同學上樓唱,要換那種很大的唱片,上教會後我就想,我可以用唱歌服事嗎?但自己很自卑、很怕,我有機會入ACM做同工,唱詩班,我跟同事IVY學唱歌,慢慢也跟她學服事和佈道。

上帝醫治愁苦淚眼,如果有樂隊。

她唱高音比常人反應大,我記得她按著頭蹲下來,你做什麼?唱不了高音很怕,你不用怕,唱不了就再唱,但在怕的過程她有愛上帝的心。

IVY有機會讓我去商場唱歌,怕得很想走,但知道有責任不可以走,走了怎麼辦?所以硬著頭皮去,我想就是逐次地慢慢克服,我記得主給我新挑戰,去餐廳唱歌,唱流行歌、詩歌,中間會分享福音信息,從那時密集式地四個月,每個星期如是,開始操練出自己的勇敢,由2011年自己正式去學校佈道,至今為止我接觸的學生約萬多人,唱歌後告訴他們,我本來是很自卑的人,但今天可上台分享是神蹟,其中一幕是佈道會完結後,我看到有老師跟男同學談天,那男同學在哭,其實他很後悔在你呼召時沒決志,你可以現在為他做決志祈禱嗎?我說好,看到耶穌親自感動他。

這兩年在機構,Cherry更認識了一位義工Eric,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人,在事奉中互相吸引。

很努力在事奉和信仰上尋求,這是最初吸引我的地方。

最初拍拖時有很多磨擦,惹我生氣,按慣例我覺得,你應該買禮物送給我,哄我,他有做,但後來我發現,平時他看到我是很開心的樣子,但為何他沒有笑容,於是我問他發生甚麼事?

為何這麼麻煩,我上班不用受氣,回家沒人要我受氣,為何我面對這女朋友,她給我臉色看,令我不高興。

大家的期望很不同,我習慣被人遷就,所以覺得怎會這樣,初初拍拖應事事遷就我,怎會這樣,其實做性格測試,我們的測試結果是南北兩極,相差很遠,但我們心裡覺得很愛對方,為了一起相處更好,大家各退一步,慢慢磨合,去做婚前輔導,每次去我都哭濕很多包紙巾,看到父母的婚姻很多爭執和不愉快,令我覺得自己進入婚姻也可能不開心。

她常覺得婚後感情會丟淡,我會對她不好,很多方面都很擔心,我告訴她,我深信我們的關係,在婚後會愈來愈好。

他要表達更多他愛我,給我更多安全感,才有勇氣繼續走上婚姻,結婚後覺得真的更好,他承諾一天比一天對我好,他真的兌現了,比拍拖更開心,那時才相信婚姻會開心和幸福。

教孩子自己心想不會用父母那套,但有時會氣得我彈起,我記得試過打她手和屁股,但生氣了,但之後就後悔,還是不要用這方法,因為破壞關係,求主耶穌給我耐性教女兒,我有問她,你怕媽媽發火罵你嗎?她說怕,那你喜歡媽媽嗎?她說喜歡,那你覺得如何令媽媽不罵你呢?她說我最近也在思考,我說很簡單,你不頑皮媽媽就不會罵,她說對啊!其實她很有趣,跟她說道理她會明白,會思考。

現在家長對孩子做事,例如要他們學很多東西,要他們會很多語言或很多運動,我們不是這樣寄望,反而我們很想孩子從小認識信仰,我們也很欣慰,我們的女兒希望更多朋友認識耶穌。

我們教會有親墟活動,爸爸彈結他,我唱歌,女兒在前面跳舞,認識小孩子,她很明白耶穌很愛她,很明白傳福音是甚麼一回事。

現在Cherry在家照顧女兒外,還有另一份工作,就是畫漫畫,這兩個屬靈小勇士是她的心血,做設計也是她多年來的夢想。

小時候喜歡畫畫,中五畢業我曾想讀設計,但覺得家裡未必能支持我,我選擇讀秘書,放下這夢想,直至我出來事奉,早上有空餘時間不如進修,於是讀設計,我以前覺得自己讀書不好,看到文字背完後,考試時會全忘了,但讀設計時發現,我可以每次的功課取得第一、二名,原來主給我這恩賜,突然有感動設計了一個洋娃娃,其實是Ida艾達。

我就是艾艾小公主,跟女兒Ida是不是很像呢?我是達達小王子,我們都是屬靈小勇士。

雖然洋娃娃看來很孩子氣,但心中覺得如果畫得孩子氣,家長可以當故事書跟孩子分享,也可以令家長明白,開始了這夢想並走下去。

Cherry媽媽很忙,她常常四圍去分享,更將我們的故事畫成漫畫,很期待有更多機會跟大家見面,希望我們可以好像Cherry媽媽,鼓勵到更多家長和小朋友。

由自己欠缺信心、很自卑的生命,我回看現在的自己,我深信作夢也沒想過自己可以這樣,看到主的恩典讓我家人信主,讓我有幸福的家庭,有乖的孩子,讓我可以出來服事主。

有首IVY主唱的詩歌,《為主國度奔跑終老》,其中一句歌詞說,為祢去爭戰,路縱使多遠,靠著耶穌,再別籌算,我一生很想跟著主,不怕辛苦地服事祂。

Cherry說小時候很想學壞,很想離家出走,但好像沒有學壞的本事,她不停拍拖都是想有人疼愛自己,並非想將愛情當遊戲,經歴了很多挫折,她今時今日可以有美滿家庭,有可愛的女兒,可以實踐自己的夢想,都是因為有耶穌保護她、幫助她,在聖經的《詩篇》,詩人對神說,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的而且確在世上最清楚我們的,就是造我們的神,祂也很樂意幫助我們每一位,很多時只是我們漠視祂的存在,好像Cherry走到人生低谷,才懂得找耶穌幫自己,白白走了很多冤枉路,不過人生短短幾十年,每分每秒都不會白過,就算有挫折或困難,當我們跨過後回頭再看,只是我們成長的點滴,好像Cherry,成長的不愉快經歴,反而令她現在特別珍惜婚姻和家庭,她也不介意將自己,生命改變的故事跟人分享,希望鼓勵年青人,Cherry沒想過童年的陰影,會影響她這麼多,她更沒想過,耶穌可以幫她走出這陰影,令她跟父母和好,更可以一家人上教會,如果你也好像Cherry,曾經很不喜歡自己的生活,很想找到人生的出路,不如你跟我閉上眼,試試跟耶穌這樣說: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從小到大,我都覺得沒人愛我,我想在世上我不會找到真正的愛,我現在才知道祢是造我生命的天父,唯有祢會真正愛我,我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我願意一生跟隨祢,求祢祝福我、保守我,我知道祢會永遠愛我,謝謝祢,親愛的耶穌。

Cherry靠著耶穌,抹走眼淚,換上笑臉,一步一步走出生命的豐盛,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二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