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CBN慈福行動特輯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香港人熱心做善事,尤其對大陸的天災,我們都會很快回應,好像最近的四川雅安地震,五年前的汶川地震,我們都同心賑災,CBN慈福行動一直都參與其中,在雅安地震第四天,我們的救援隊已深入震央蘆山縣,為災民送上關心,而我們的恆常工作,就特別關注貴州偏遠山區的村民,透過助學、義診,重建危房、起水窖等,改善他們的生活,CBN慈福行動在07年成立,今天我們將過去六年,作一個小小的回顧,可能當中也有你的參與。

最快樂的人,不單臉上有歡笑,心中也有平安,最富足的人,不是擁有最多,而是需要最少,最願意分享,CBN慈福行動過去八年,致力將最富有的人,連結上最快樂的人,CBN慈福行動,在05年設立香港辦公室,之後去到貴州省赫章縣,聘請當地同工,主力幫助偏遠山區的貧困村民,貴州是中國最多窮人的省,四千萬人口中,有三份之一是貧困戶,人均年收入只有千多元人民幣,特別在山區,山多平地少,土地貧瘠、農產失收,都是令他們貧窮的原因,雖然窮,但由於有你,可以令他們成為最快樂的人,食水是很珍貴的資源,偏偏在赫章,每年旱季長達4至6個月,年均降雨量大約一千毫米,是全貴州降雨量最少的地方,所以很多村民,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取水,CBN慈福行動,在這裡建了約300個水窖,去解決村民的缺水問題,住在白果鎮櫃子巖村的黃興進,是受惠人之一,這位74歲的老人家,以往要花半天,走六公里去擔水,我們在這裡建了一個水窖,令他終於可以輕輕鬆鬆,享受快樂的晚年。

(黃興進-受惠人):水池修好,我們有時間休息,可以跟孩子玩,現在洗澡、洗衣服、洗被很方便。

茅草屋、泥土屋,是農村的住房特色,不過這些房子經不起狂風大雨,很容易變成危房,CBN慈福行動特別去到較偏遠,連車都去不到的山區幫村民建屋,至今我們已建了超過200間磚瓦屋,住在興發鄉石板河村的鄒慧一家,都是受惠者,以往他們的茅草屋常常漏水,大風點連屋頂都會吹走,我們來到幫他們建了一間磚瓦屋,令這家人終於有個安樂窩。

(鄒慧-受惠人) :房子建好了,搬到新房子住,不漏雨了,下雨爸爸媽媽也不擔心了。

全國一百萬名村醫,要服務八億農民,所以赫章人都很怕一件事,就是不舒服要到縣城看病,更怕可能不夠錢付醫藥費,CBN慈福行動,在這裡提供的醫療義診,至今受惠人數接近二千人。

住在雙坪鄉的安琪秀,在一家八個女兒中排第六,在九歲那年她的肚子突然漲大,連褲子也穿不下,醫生說她是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積水,時日無多,CBN慈福行動,帶她去貴陽醫院做詳細檢查,發現她患的其實是結核性腹膜炎,並無性命危險,吃了半年藥,她終於完全回復健康,現在她重拾快樂的童年。

(安琪秀-受惠人):這病好了我能讀書了,和我的朋友玩,他們都很高興。

知識改變命運,農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相差的,可能只是一個求學的機會,CBN慈福行動的助學計劃,先後資助超過三千位山區小朋友,完成求學夢。

很多農村的孩子讀到高中,因為負擔不起學費和生活費,而面臨輟學,CBN慈福行動的,《走進高中助學計劃》,已經資助了2600名高中生,完成求學夢。

住在六曲河鎮的明才元,八歲那年他雙親相繼去世,弟弟妹妹都有人領養,偏偏剩下他一個人孤伶伶,不過他堅持繼續讀書,甚至每天上學徒步三小時,終於憑努力,完成九年的小學和初中,不過要讀高中,每年幾千元學費,他無望再讀上去,CBN慈福行動的,《走進高中助學計劃》,除了資助他的學費和生活費,更定期探訪替他打氣,現在他很有信心完成學業,對未來抱有希望。

(明才元-受惠人):我非常感謝慈福行動給我的資助,我很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我會把握每分每秒,努力拼搏,在將來考上理想的大學。

他們之所以成為最快樂的人,全因有你。

香港和貴州相隔1810公里,不過一樣可以共享快樂,CBN慈福行動舉辦的慈善生日會,將香港和貴州山區的小朋友,連結起來,鼓勵出席者以奉獻當禮物,幫助山區有需要的小朋友,一個最富足的生日會,原來不是講求有多大排場,有多少禮物,而是最懂得去跟人分享,這群小朋友,今天都成為最富足的人。

因為分享,將最快樂的人和最富足的人,連繫一起,CBN慈福行動將你的分享,帶到去遠方有需要的人手上,在扶貧路上,我們希望有你同行,讓更多人受惠,無論你的禱告支持,還是你的金錢付出,都是對這分享行動的,一份支持和鼓勵,深願你也成為最富足的人。

CBN慈福行動其中一個突破,是在08年設立貴州辦公室,聘請當地人作同工,現在他們常常翻山越嶺下鄉探訪,走入車去不到的山區,關心村民,最近一次探訪雙坪鄉,我們認識了一位很可愛,很愛笑的小妹妹安以芬,她今年六歲,但卻連幼稚園也沒讀過,因為聾啞的爸爸找不到工作,家裡很窮,媽媽一早離開了這個家,我們如何去幫阿芬讀書,幫這家人脫貧呢?

小兔子乖乖,把門開開,快點開開,我要進來,不開不開我不開,媽媽沒回來,誰來也不開。

(安以芬):我特別愛唱歌,我每天回來都給爸爸和奶奶唱歌。

這位可愛的小朋友叫安以芬,她來自熱愛歌舞的苗族,所以芬芬也天生愛唱歌,不過一唱以下這首歌,她祖母、爸爸聽到也很欷歔。

我的好媽媽,下班回到家,勞動了一天都滿辛苦了,媽媽媽媽快坐下,請喝一杯茶,讓我親親你吧,我的好媽媽。

不知芬芬是不清楚歌詞的意思,還是唱出她心底的幻想呢?因為媽媽生下她沒多久,就離開這個家,一看到她家的環境,相信你也猜到原因,而由於太窮,她四歲都沒有上過學。

我覺得一個人在家很孤獨,沒有朋友,我看到別的小朋友在上課,我很羨慕他們,我從來沒有跟爸爸說過我想上學,因為我們家太窮了。

這首歌彷彿唱出了她的渴望。

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敬個禮來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楊光會-祖母) :想讀書的孩子苦得很,沒錢讀書,她媽媽走了甚麼都由我做,實在是困難,我要擔心,我要操心。

CBN慈福行動,在2010年來到上溝組,創辦了這兒第一所幼稚園,讓許多好像芬芬這樣,從未上過學的小朋友入讀,經過兩年,現在芬芬會唱很多兒歌,還由原本只會說苗語,到現在滿口流利普通話。

上學很好,我可以跟小朋友玩,我在學校學會了唱歌,愛唱《我愛小蜻蜓》,還有《我的好媽媽》,還有《小兔子乖乖》,畫畫寫字讀書全都喜歡。

芬芬的爸爸是一位啞巴,聽力也不好,要一家餬口都有困難,其實芬芬今年已經六歲,因為長期不夠營養,看起來好像四歲,不過她很乖巧懂事。

爸爸不能說話,他找不到好工作,我心裡特別難過,從小奶奶就帶我去教會。

耶和華叫她聰明,甚麼事都要靠耶穌,靠耶和華神。

我天天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給爸爸一份好工作,我覺得上帝能聽到我說話。

CBN慈福行動了解,芬芬一家的情況,特別出資幫她爸爸開理髮檔口,令他有一技之長可以養家。

我覺得我爸爸很能幹,別人都很喜歡他,說他理髮理得好,我覺得上帝聽了我的禱告。

賺了兩百塊錢,我們的生活好過了。

芬芬所住的一帶,從來都沒有幼稚園,CBN慈福行動在上溝組的幼稚園,可以說是這裡的創舉,亦推動在附近雙坪鄉的興發小學,成立學前班,現在芬芬在這兒就讀,我們替她申請了學費全免,讓她在小學階段都可以安心讀書。

謝謝視博恩幫我們一家人。

以後會找一份好工作,可以照顧奶奶和爸爸,謝謝視博恩的叔叔阿姨,我覺得上帝愛我,上帝讓你們來幫助我。

山區農村生活落後,物質缺乏,好像阿芬這樣的孩子,別說讀書,吃不吃得飽,夠不夠衣服穿也是問題,CBN慈福行動的,《活得好特困兒童計劃》,專門幫他們,如果你也想這群特困小朋友活得好,重燃生活的希望,請你立即伸出援手,在阿芬的家不遠,有一間爛得幾乎不能住人的房子,戶主陶美英是一位寡婦,在丈夫意逝世後,她一個人照顧兩子女,最慘的是一家三口,只能守著危房度日,每天擔驚受怕,但卻無能力改變。

苗族女人的裝扮,我們香港人會覺得很奇怪,她們常常戴頭巾保暖,因為家園處於高山,特別大風,在雙坪鄉上溝組土生土長的陶英美,是一位典型的苗族婦女,很年青就結婚,還很快生了一兒一女,一家四口擠在半山的蝸居,一個大約一百呎的地方,我們家在屋外面煮飯,煮飯的地方是借來的,不夠住的,我們的房子特別破特別小,晚上做作業不好做,房子裡看不見,我點油燈去做作業。

雖然屋小簡陋,但是一家溫馨,不過當丈夫在11年,因黃疸肝炎死在趕集的路途上,一家頓失經濟支柱,家境雪上加霜,英美只有每日天還沒亮就下田。

(陶英美):我們家的莊稼沒有很多,包穀一年才打到四百斤,一年千多塊錢也沒有,怎不困難!

(張光義-兒子) :媽媽幹活很辛苦,可是攢不到錢,我看媽媽頭髮都白了,我心裡特別難過,我心疼媽媽。

這名副其實的蝸居,原來是隔離鄰舍的地方,由於09年的一場大雨,沖散了他們的家園,只能向鄰居商借一間小屋,再搭建木材,成為了臨時的家園,誰知一住好幾年,還要好天曬下雨淋。

(張英-女兒) :下雨時屋裡漏水,褲子濕了,被子全濕了,一晚又一晚無法睡覺。

冬天時我們晚上更睡不了,愈睡愈僵,鋪蓋也不好,這幾年買不起木頭蓋房子。

英美記得,自己從沒買過新衣服,兒女的衣服都是別人送的,丈夫死後,保持現狀已困難,要改變可說是奢望。

我不想孩子住在不安全的家,那時想建房子給我兩個孩子,可是太困難了,建不起,我靠人靠不住,我靠主耶穌基督,主啊,我生活不夠吃,祢幫助我,我要建房子,祢來幫助我。

CBN慈福行動經由村民,知道英美一家的苦況,透過《活得好危房重建計劃》,我們很快撥款,幫英美蓋了一間磚瓦屋。

他們不來幫我的話,我只能砌好打房蓋,粉刷不起,把房子堆好,打起房蓋就可以了,內外都不粉刷了,都是他們來出錢給我們蓋的。

現在英美一家搬入新屋,終於無須再擔驚受怕。

住在新房子裡我覺得很安全,我們寫作業有地方,再也不會淋雨了,冬天也不會受凍,我每天放學特別想回家,我想帶我朋友到我家來玩。

現在感覺很好,日子太好過,看孩子現在也很好,我們的房子很好,太高興了,孩子說,媽媽我們的房子起好了,他們幫我們起好了,我說是好心人幫忙,主幫助我們建好了房子。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建出房子來,我太感謝主,他們的愛心,他們拿錢給我們建房子,我太感謝了,謝謝慈福行動給我們新家。
在貴州赫章縣,還有四萬多戶好像英美的家庭,住在用泥、樹枝、茅草搭成的房子,風吹雨打都有倒塌危險,CBN慈福行動的,《活得好危房重建計劃》,幫他們建房,只要港幣8,500元,你可以幫他們重建一間磚瓦屋,CBN慈福行動,學習耶穌如何幫窮人,將祂的信望愛帶給更多人,施比受更為有福,鼓勵你成為我們的同路人,參與CBN夥伴計劃,每月定額奉獻,跟我們一起努力,向更多人傳遞愛,歡迎你來電,或登上我們的網頁了解詳情,其實扶貧是很長遠的項目,解決他們即時需要固然重要,但給他們盼望去面對困難,活得好,好像更重要,CBN慈福行動一直以來的使命,是送上幫助和信仰的支持,好像阿芬和英美,因為相信耶穌,因為與耶穌同行,他們生活就算多難,始終心存盼望,因為耶穌為他們帶來曙光,無論你身處甚麼困難,請你都不要灰心氣餒,想想阿芬和英美,再苦的環境都總有出路,我鼓勵你現在踏出重要的一步,跟著我向耶穌談談,邀請祂參與你的人生:

親愛的耶穌:我覺得人生很苦、很困難,有時我很想放棄,不過剛剛看到英美和阿芬,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的內心,求祢帶領我,讓我的人生重燃希望,賜我盼望,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阿芬和英美因為耶穌,他們不再怕生活上的困難,如果你有任何疑難,很想找到支持和鼓勵,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禱告,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包括WhatsApp、微信跟我們聯絡,本地的手機和WhatsApp,號碼是 6526-5508,而大陸的手機和微信,號碼是131-438-95508,如果你過去曾透過我們的節目,改變你的生命,也很歡迎你來電跟我們分享,我們會送給你,最新出版的《CBN文選》,書中20篇反思生命的文章,讓你在繁忙的生活下,喘喘氣,重新得力。

「祂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詩篇》七十二 1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