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當剛強壯膽 Be Strong

曲蘇佐揚

你們當剛強壯膽
(1956年 新畿內亞 亞包)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申命記三十一章6-8節)

第二代以色列人可能曾聽見他們的長輩在探視迦南地之後回來所報告的惡訊,說迦南人身量高大,自己如同蚱蜢之微小,又說他們是吃人的民族(民十三31-33)。因此給這些第二代的以色列人留下一個非常惡劣的印象,心中總是幻想他們之可怕,他們事實上製造藉口,不敢去攻打迦南人,恐怕會被繫擊敗,因此喪命。他們對神的應許沒有信心,以為神要他們冒性命的危險送羊入虎口。所以摩西在臨終前勉勵他們用四個「不」字來形容。1. 不要害怕(FEAR)」、原文的「不」是讓你們不,恐怕你們,或你們不應該害怕是主動去恐懼。2. 不要畏懼(AFRAID),「不」與相同,懼怕是被動的害怕。3. 不要懼怕(FEAR),「不」是肯定正如小朋友問父母準許,父母說不可以,「懼怕」字根相同。4. 不要驚惶(DISMAYED),「不」與相同,驚惶是指將面臨大敵,或可畏之事前之感覺,甚為可怕。


摩西曾多次用同樣語氣勉勵他們。不可懼怕的正面是剛強壯膽。剛強的原文是成為強壯、隱妥、有膽量。壯膽的原文指剛強,成為強壯,使之強壯。理由是耶和華神會和他們同去,祂必不撇下他們,也不丟棄他們(6節)。有此作證,則懼怕實屬多餘。聖經中提及「不要怕」同樣的勸勉之言,有二百六十多次,而「平安」一詞則多過365次,可見信主的人是充滿平安、無所懼怕,乃是剛強壯膽。

[基督教天人社]授權轉載

環球佈道會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尖沙咀郵箱 95421 號
電話:852-2363-7013
電郵:[email protected]

下載訂購表格:
《Songs of Inspiration 大山可以挪開》CD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