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第五講:尋求神(上)-Seeking God-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整理:Kimmy Chan、Fanny

分享:伊美牧師 (Rev. Ime Akpan)

我們昨天用「期待」來歡迎大家。我們說,如果你沒有期待,當然你就得不到任何東西;如果你期待某些東西,你就會得到它。我們來看箴言24章14節:「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再讀一次:「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我們再讀一次,要有活力和能力:「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阿們。阿們。

如果聚會沈悶的話,聚會就成了喪禮。聖經說,你要向神發聲歡樂。

我們來講講剛才所讀的經文:「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

有兩個的靈,知識是一個「恩賜」,也是一個「靈」;智慧是一個「靈」,也是一個「恩賜」。以賽亞書11章2節、林前的12章6-11節──很多人被「宗教的靈」所控制。所以你有宗教的靈,你有許多知識(頭腦上的知識)。宗教的靈以及宗教的知識,這是一個區塊,這個是在你的精神範圍內運作。在你頭腦的知識裡,

你被許多文字上的資訊所填滿,你可以擁有五個神學博士,也只是說說而已。這裡談的不是智力方面的,知識和智慧在你的靈裡,你要離開頭腦的宗教知識,進到屬靈的理解裡。這裡說當你找著了、你找到了,你會得到報酬(善報)。若你還沒找著的話,你無法得到善報。這裡說: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道理很簡單。

神是誰?神是神,神是一個靈,你可以怎樣去到神那裡?怎樣?透過靈。你如何感受到神?透過靈。你可以怎樣觸摸到神呢?神不是一個有肉身的人。神啊、神啊,神在這裡?不是的!神不是一個肉身的物質。

我舉個例子來解釋一下,假使你理解這一點,它能幫助你。

丈夫、太太,很親密,他們彼此相愛,他們可以互相交談,對嗎?他們可以彼此溝通,對嗎?但是神禁止,太太死了。先生還能跟太太講話嗎?為甚麼不行?太太能跟先生講話嗎?為甚麼不行?很簡單!所以如果你在肉體裡,你就沒辦法跟神講話、溝通,你們明白嗎?如果你在肉體裡,你是無法感受到神,你無法聽到祂,你看不到祂,你會不明白。所以宗教知識,任何人都可以去神學院讀書,這神學與屬靈的事完全不一樣的。你如何發展你的靈命呢?記得約翰福音四章24節講到:「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當你找到了,你就可以得著了(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箴言24:14)你找到神的話語,你擁有神的啟示性的話語。神是個靈,你沒有辦法用你香港的眼睛去看到神,就算你用顯微鏡也看不見祂。因為神有一個看不見的軀體。如果你希望在神的裡面成長,你一定要脫離「頭腦的知識」進入到「屬靈的知識」;從「宗教知識」進入到「啟示知識」裡。它說,你必然得著獎賞,而且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事實上,你可以真正經歷、感受到神的同在──如果你在靈裡的話。

你心裡有一個期待嗎?你的期待是甚麼呢?是要跟神、跟靈有關連的。神不是一個肉身,你必須跟祂連結,那你才可以感受到祂。到底你的指望是甚麼呢?問題就在這,這也是今天早上在問的,你的期待是什麼?你到底要神為你做甚麼?到底你有什麼期待?哎啊!只是來參加一場聚會罷了!來這裡聊聊天,一整天就這樣啦!不是這樣子的心態!到底你的期待是甚麼呢?你要神為你做甚麼呢?它說,當你心裡得到知識、智慧,你就可以得著獎賞,你的指望、期待不會斷絕的。所以你要能夠從自然界脫離,進到靈裡,這樣你才能夠真實的享受神。神是一個父親,是一個愛我們、很甜美的父。很簡單!

舉個例子,這是我爸爸,我爸爸人很好的。一星期一次,我跟他說:「嗨!你好!」有時候就說:「爸爸,你好不好?」我有一個需要,「爸爸,我要吃糖果。」拿了就走了。過了一回兒,我需要麵包:「爸爸,我要麵包,你給我」。

如果我只要爸爸手上的,我跟爸爸的感情會很親密嗎?有沒有可能夫妻住在同一間房子裡十年,但是感情不好?可能嗎?絕對可能的。你有可能跟你的先生住在同一起二十年了,但你們的感情不好。同樣的,有可能你在教會十年,你跟上帝的感情也不好。有可能你有一個孩子,孩子都20歲了,你跟孩子的感情也不那麼的好。可能嗎?當然百分之百的有可能。

「期待」──當你找著了,你就可以得到獎賞、你可以得著獎賞,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所以,你一定要有一個期待。這就是早晨給各位的開胃菜。我們要講「尋求上帝」──這個範圍很廣大,上帝要我們尋求祂、找著祂──以賽亞書55章第6節,我們一起來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聖經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有沒有看見?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你不是用你的頭腦、一般的常識來敬拜神,不是用你頭腦理性的知識來敬拜神。英文的表達是這麼說: 「尋求神」。用英文直譯的話,就好像你在找東西一樣:我在找我的柳橙汁,我的柳橙汁在那裡呢?這就是說,你丟了東西在找它。英文的意思就是這樣。

你到底在找甚麼呢?我在找我的手機,有沒有在這裡呢?這是英文所表達的意思。上帝丟了嗎?上帝丟了,所以我們找上帝嗎?這個就是我們頭腦的了解。到底這一節經文,真正的涵意是甚麼?神是不變的,祂是永恆的,祂從來不會消失的,因此以賽亞書這裡,到底要告訴我們甚麼呢?

要「尋找神」──你的心裡面要有一個空間讓神可以進來──你要渴慕來認識神、渴慕在主裡面成長、渴慕跟上帝建立關係──這個道理很簡單。

請這位弟兄來做示範。我要以很簡單的方式來表達,讓你們明白這節經文的意思。

第一次,「你好不好?我的名字叫伊美。很高興見到你。」好,停在這兒。我們離開了,一年後,這個臉看起來蠻熟悉的,「哦,原來你的名字叫Eric。」又離開了。兩年後,「Eric先生,你好不好啊?」你想想看,我們的友誼會很親密嗎?不可能的,我們不可能有很好的友誼關係。所以,這是你跟一個人初次見面,很多人跟神的關係就是這樣。他們接受耶穌,但是跟神保持距離。所以,就好像你跟人初次見面一樣。

第二步,你要有團契。我們常常見面,為甚麼我們常常見面呢?第三步,我們建立了一個關係。

第一步:初次見面──就是救恩;

第二步:我們有團契、交通,為甚麼?這樣我們可以建立友誼關係;

第三步:我們已經建立了關係;

第四步:我們就進入親密的關係。

我認識他的家人,他也知道我的家人;我去他家,他也會來我家;我們彼此分享,為甚麼?因為不是只有第一次相見。經文說:我們要尋求耶和華。我想要更多認識Eric,我不可能呆得很遠,然後想認識他,我怎麼來認識他呢?透過團契、友誼關係,最後變成好朋友,這樣明白嗎?所以必須有另外一個層次,不只是停留接受耶穌而已,乃是要在「與神的關係」上成長。

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那是甚麼呢?基督教是一個關係。

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乃是你跟天上父親的關係,你可以當牧師當了五十年,卻與上帝沒有關係。可能嗎?當然可能的!你去讀神學院,只是為了一份職業或工作而已,甚麼可以幫助你來建立關係呢?就是你個人渴慕想去尋求上帝。經文說:要尋求耶和華──「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怎麼做呢?很簡單的道理:

第一步:從愛開始;

第二步:要有興趣。

你可以把它們的次序調換,「興趣和愛」或「愛和興趣」。我們來看看這兩點。我們在講的是「尋求上帝」──興趣──如果你對某樣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你當然不會問的。

「你的手機看起來不錯哦!裡面還有聖經!」──這就是一個興趣;

「這怎麼用呢?」──這就是興趣;

「我能看看嗎?嘩,真棒啊!」──這就是興趣。

如果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我連看都不看就路過了。所以,興趣可以做甚麼呢?會讓你的注意力停在那裡,這就是興趣。當你興趣都沒有,你的注意力不會在那。

要尋找耶和華──你怎麼尋求神呢?是要從興趣開始。這不說團體的興趣,是從你個人的興趣開始。

要尋找耶和華──從誰開始呢?我們來看看家庭:先生、太太、三個孩子,有時候這五個人當中,他們一起去教會,但是只得一個人對神有興趣。興趣,你真的有興趣嗎?你看這節經文:要尋找神──要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

所以,當你心裡有一個興趣,是那一類的興趣呢?這個很重要!我昨天舉了一個例子,我來到神的面前,為甚麼?我想從祂手上得到我要的。為甚麼我來呢?因為我想要尋找醫治。所以,我的興趣在於怎麼得醫治。你有沒有看過有人去教會,只是想得醫治,若沒得醫治,就不去教會了。看過這樣子的人嗎?真的?有些人去教會是因為希望得著財務上的祝福,如果沒得著,就離開!有些人去教會只是想找老婆,當他們娶了那女孩子,就不再去教會了。有看過這樣的例子嗎?所以很多人去教會,裡面有許多不同的理由。那你的興趣是甚麼?因此,興趣是主要的關鍵。你去教會有理由、有原因的,有些人對屬靈的事情,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在教會裡很熱心。他們會參加特別聚會,甚至在教會裡有頭銜、地位,但是對於屬靈的事物,一點興趣都沒有。那當然上帝沒有辦法給他屬靈的事物,為什麼?因為他一點興趣都沒有。

很簡單的道理。我們去吃自助餐,裡面有一百道菜可以吃。你們有吃過自助餐嗎?你在那裡看到好多食物,你們有吃過自助餐嗎?張大嘴巴,到處看看,結果食物一直跳進來,魚、飯都跳進來。你只要咀巴打開,食物就跳進來了。你怎麼做?你去吃歐式自助餐,你看一看,你當然選你有興趣想吃的東西。我去吃自助餐,我坐在那裡,嘴巴打開,嘩,米飯、雞肉就跳來,有豆腐、牛肉,是這樣子嗎?絕對不可能是這樣。

所以這就像一個自助餐,神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到底你有興趣的是那一個層面呢?

尋求神並不是只有去教會,「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祂」。到底這個「求告」指著什麼意思?就是要「禱告」。「求告」指著的,就是要「禱告」。

我們簡單的來看。我今天遇到Eric,他把他的電話號碼給了我,明天我就跟他聊天五分鐘,隔天三十分鐘,再隔一天一小時。每一天我和Eric聊天一小時,會發生甚麼事呢?當然我們兩個的感情越來越好,這道理太簡單了。我們感情越來越好,兩星期後Eric一定認得出我的聲音,從一般的談話,我們就會更深入談到我們彼此的夢想、異象、將來等等…

當尋找耶和華,當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若你不求告祂──很簡單,這是甚麼?手機。在香港的求救電話是幾號?999。舉個例子,你們家著火了,電話是999,你一直喊「999,著火了!著火了!」這樣子救火人員就會來你們家嗎?你大叫:「999,著火了!著火了!」他們會跑來嗎?為甚麼?因為電話在你手上,你沒有用它來打電話,救火人員是不會自己來的。

這裡說:我們要求告神,相近的時候求告祂。當你來求告祂,上帝才會回答你。而且建立關係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透過講話,你同意嗎?要建立人際關係,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講話。這意思是甚麼呢?也就是說,你要有一個禱告生活,一定要有的。

要求告祂!所以我們需要與神交談!為什麼你一定要建立個人的禱告生活,是一定要建立的。你要求告神,相近的時候求告神。好比你拿起電話,打了999,你就聽到消防車來了,幾分鐘後,他們就來滅火了。

所以必需透過你尋找祂,才能夠認識祂。很簡單,再一次的例子:你可能聽到一位牧師的講道,如歐大衛牧師,他所牧養的教會,是全世界最大的教會,你可能無法想像這教會有多大,你想認識他,你從未見過他,你怎麼辦?你讀他寫的書,看他講道的光碟、講道,你就是這樣子來認識這位講員。他的講道、他的教導、他的屬靈層次…

但你想認識神,你就來到祂的話語裡。不是頭腦知識,而是啟示性的。你想認識神,你一定要渴慕祂、渴慕神。不是頭腦的知識,不是頭腦渴慕神,為甚麼?因為神是個靈,你沒有辦法用你的肉體來接觸神,阿們!阿們!阿們!你只能夠透過你的心靈才能接近神。為甚麼?因為神是個靈。

我們來讀一節經文,約翰福音四章23節,我們會否太快或太慢?一起讀:「時候將到 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再看23節,「時候將到」是什麼時候呢?等你去天堂嗎?是什麼時候呢?「如今」──就是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已在末日了,聖經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 那真正敬拜天父的人,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24節:神是個靈,所以敬拜祂的人,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你有沒有看見這邏輯?在第23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天父在尋找真正敬拜祂的人。那些人是真實的敬拜者?

是真正、老實、誠實敬拜神的人; 在真實、真誠裡敬拜神; 很誠懇敬拜神的人; 以愛敬拜神的人。

這叫做真實的敬拜者。

神在找這樣子的人。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所以是有條件的。這資格、條件,不是說你有參加教會聚會、特別的聚會、或你在教會有一個頭銜。它講到真實的敬拜者,這一群人是愛神的人,他們用靈、魂、心智。我們曉得最大的誡命,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

如果你真的想要尋找神的話,這是其中一些的方法。

我們談到「愛」──很多人只是嘴巴說愛神:「主啊,我愛你。上帝,我愛你、我愛你!」這是什麼意思呢?當你愛神,你對上帝的愛,當然就會有徵兆可以證明出來:

你不會隨便對上帝生氣──很多人就會抱怨、生氣說:上帝,祢怎麼讓這事發生? 當你愛神,你就會愛神的百姓; 當你愛神,你一定會愛神的殿; 當你愛神,你就會愛神的工作。

這些都是愛祂的證明。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告訴我們什麼叫「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不計算人的惡」。愛是不輕易發怒。若我很生氣,氣呼呼的,那這不是愛了!因為愛是不輕易發怒,而且愛是不計算人的錯。

「威廉,你三個月前得罪、冒犯了我,我很生氣!」 你看看,三個月前的事,你現在還生氣?如果是這樣,這不叫愛。

因為聖經上說,愛是不計算人的錯,愛是遮掩一切過錯、一切的罪。你的聖經有這麼的寫嗎?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你有讀第十三章嗎?我們一起來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以,你尋求神,必須發自於「愛」。

我們來看看香港的聖經有沒有這麼寫──哥林多前書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你看見了嗎?我很會講方言,但如果沒有愛的話,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

第2節,我們一起來讀:「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可以發預言,有沒有看見?我還有啟示、恩賜,但是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第3節:「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我投入在善行的工作,我幫助窮人,幫助每一個人,但是沒有愛,仍與我無益。所以愛才是終極的。

第4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香港的聖經有這麼寫嗎?有嗎?有沒有看見呢?它說:「愛是恆久忍耐」──有看見嗎?聖經又怎麼說?「又有恩慈」──你對人友慈,不是咀巴說:我是友善弟兄、恩慈弟兄,不是的!而是你的生命可以彰顯出「恩慈」,你是一個很仁慈的人。

再來,它又怎麼說:「愛是不嫉妒」──有沒有看見呢?他不嫉妒別人,真實的愛神。

我們一起讀第5節︰「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自私的、不自我中心的、不輕易發怒的、而且不計算人的惡──這才叫做真實的愛神,這才是真正尋求神的人。

我們一起來讀第6節:「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他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對真理,他很高興,這才是真愛。

第7節:「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他凡事相信,他百分之百相信上帝的話。有些人不相信十一奉獻、有些人不相信聖靈、有些人不相信醫治。但他們是基督徒,他們不相信神會說話。愛是凡事相信,上帝怎麼說,我就完全相信。

有些人說醫治是在舊約裡的,新約、現在已經沒有醫治了!你有聽過這樣子的說法嗎?有些人說:「神蹟奇事是以前的事,現在的年代沒有了!我才不相信聖靈!」我問你,你相信聖經嗎?聖經是誰寫的?這好比你不吃雞,你吃雞蛋。你相信神嗎?但是你不相信聖靈?這就好比人家說:「我相信你有手,但沒有眼睛。」

聖父、聖子、聖靈不是三個神,祂們是三位一體的。如果你不相信聖靈,等同於你不相信神,那你怎麼成為基督徒呢?

愛是凡事相信──我相信聖靈,當你受洗的時候,你怎麼受洗?奉誰的名?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還是只說奉聖父的名呢?是怎樣子的嗎?怎麼說?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是三個神嗎?不是的!那為甚麼你不信聖靈呢?──你看到人頭腦的無知。

昨天聖靈來了?不是這樣!創世紀第一章,神說,讓我們照我們的樣式造人──我們是複數。沒有神的靈就沒有創造。神說,祂的靈就運行!所以,沒有神的靈,就沒有創造。神是誰?神就是靈!神是百分之百的靈,不像我們,我們有血肉之軀,靈在我們裡面,不是這樣的。唯有愛,我們才能尋找祂。要透過愛,才能尋找神。記得,要從興趣開始,我們以自然的人際來看。

你看到一個小姐,你喜歡這個小姐,你就問她:「你的電話號碼幾號?」你拿到了她的電話號碼,你上火車後,就傳一個簡訊給她:「我很高興見到你,我們明天下午可不可以一起喝咖啡?」之後,你就傳 LINE、微信給她,然後她傳送圖片給你──這就是興趣。後來,你們就去喝咖啡、開始聊天,下次再去喝下午茶,再下次一起去日本旅度假。所以,你看,從某處開始的… 「叮噹」、「叮噹」…,然後成為男女朋友,最後結婚了!是從那裡開始呢?由興趣開始!我愛你,我也愛你!真的嗎?我認真的。我們發展關係,從興趣到愛、到親密關係。我們是誰?我們稱為是基督的新婦。

如果你對神有真愛的話,你就可以找到祂。如果沒有愛,你就無法尋找祂。

(待續…)

承蒙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