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1──明白神的道(上)(Understand the Word-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Lois Lai、Fanny/校對:Frank Lo

第十一講:明白神的道(上)(Understand the Word-1)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我們要繼續地看,神的話是活潑的、有生命的,而且是有能力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有能力。祂的話可以在物質世界裡運作,就是在這可見的世界以及不能見的世界裡運作。神的話可運作在物質世界及不能見的世界裡。如果神的話可以進入你的心,耶穌說,你就可以去睡覺了。什麼話?就是啟示出來的話。

讓我舉一個例子,使我們明白神的話如何進入心中。耶穌說,假使神的話語進來,你就確知你已得到了,我會說,信心之所以稱為確據,就是這個緣故。我們發現,信心不是賭博,當你憑信而行時,你確定必會有果效的。

讓我舉個例子,假設….我們請 Kat 出來示範。Kat 要去打拳擊,她要跟重量級的拳手交戰,你會叫 Kat 跟那重量級冠軍交戰嗎?有多少人會贊成她去跟那重量級冠軍交戰的?哈利路亞。為什麼?因為她不是一位拳擊手。

假設這當中有個協議,Kat 的代表律師進來,代表重量級拳手的律師也進來,雙方擬訂一個協議,讓 Kat 和那重量級拳手都上擂台交戰,但無論如何,重量級冠軍絕不擊打 Kat,只會假裝打 Kat。到了第三回合的時候,Kat 會給他一擊,他就會倒地。Kat 就贏得一億美元。

讓我問一下 Kat,你會作這樣子的事嗎?他絕不會擊打你,每樣事都預先明文規定了,你知道他不會傷害你,你也知道在第三回合的時候,你會給他一擊,他就會倒地的。你還會不會做呢?

(或許)為何你會考慮這麼做呢?(因為有個協議,我不會受傷的)你不會受傷(但這是一種騙局)。

別管它是不是一個騙局,要緊的是當中有個協議,你絕不會受到傷害。你又知道在第三個回合,你會給他一擊,他就會倒地。

當 Kat 同意這麼做,她來到一個細胞小組說:「讚美主!下星期,我會加緊訓練,要和世界重量級冠軍交戰」,假使你不知道其中的協議,你會怎麼樣對她說?你開始禱告:「神啊!別讓 Kat毁了自己。」Kat 就會對大家說:「別理我吧。我下星期就定能嬴得世界冠軍。」

她為何會這樣說?因為有一個協議,她在開始以先就已經知道結果了,你明白了嗎?她在開始以先就已經知道結果了,這就是信心。當你開始憑信而行時,你就早已知道將會發生何事了。

當農夫要栽種芒果時,他為何需要花費那麼多的氣力呢?因為他早已知道,幾個月之後他將會有芒果的收成,所以當他做完所有的工作,他知道如此做,是因為他知道那個結果。在信心裡,當神的話語進入你心、當信心的確據在你心中成長時,你就已知道果效了。大家是否明白了?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你可以去睡覺了。

假如神的道進入你心,因為你早已知道將要發生何事,你早已知道你將要從病床上起來,你早已知道你的財務將要扭轉,你早已知道你將要多結果子,哈利路亞。

那麼這種認知、理解何時來到呢?

關鍵在於神的道何時來到,何時進入你心,這道能在你腦海裡形成一幅圖畫。顯示關於將要發生的事。在你把生命交給基督之前,必定有人向你傳福音,當你決定向基督委身之前,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看到一幅什麼樣的圖畫?有誰記得?在你的腦海中見到的一幅圖畫,藉著這幅圖畫,你可以說:「我要上到天堂去。」你可以說:「我是個罪人。耶穌,赦免我!我曾走在錯誤的道路中,我現在就要來跟從祢」。有誰記得曾發生過的事?

當你明白神的話時,你就看到一幅圖畫,你就成為基督徒,那一刻並不是你第一次聽到福音。那麼,為何你以前不去回應呢?因為你對於所傳給你的信息,並沒有看見一幅清晰的圖畫。

讓我給你舉個例子。

想像你與一個人在說話,你要知道人類的思考模式是通過圖像,而不是字句。我曾經多次提到這點。譬如,Kat 有一台車,你看到這部車的字 C-A-R、還是車子的圖像呢?Kat有一台車,在你腦海裡出現的是什麼?

是圖像。Kat 的車是黑色的,那圖像顯示出什麼東西?Kat 的車是寶馬S6,那圖像又變成怎樣?改變了?但假如我說:「啊!很抱歉,Kat 的車是平治E20」,那圖像又發生了什麼事?很快的變成平治的車款了。

好了,當兩個人在談話時,聽的一方說:「我看見了(我懂了)」。他們用的是語言文字,但他所表達的是視覺、他們用的是語言文字,而他現在所說的是視覺。

翻到加拉太書第三章,看看保羅如何對加拉太的信徒講,加拉太書 3:1:「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保羅說:「加拉太人哪… 誰又迷惑了你們呢?」他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這些加拉太人以前不是基督徒。使徒保羅說,如今他們已經清楚的看見基督釘十字架的一幅圖畫了。他們怎樣得到這清晰的圖像呢?即是當他們聽見神話語的時候。所以「明白」神話語的關鍵,就是神的道活畫在你思想中,然後你就可以說:「啊!原來如此!我明白了(我看見了)。這就神在這裡所說的,我現在「明白」了。」

是什麼使你明白呢?基於神的道,圖像就活畫了、成形了。你明白了嗎?其實在多數的情況下,不是你第一次聽見神的道就能夠明白,你需要不斷、不斷地聽才能獲得這個認識。因此你要取得這教導的錄音帶子,重複、重複地去聽,直到神的道活畫出來。你就可以說:「啊!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得著祝福了!我現在明白聖經說:「我是蒙福的」。我現在知道了聖經為何說:「我得醫治了」。」大聲的說: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請讀馬太福音13:15:「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看看耶穌在這裡所提到的過程,這裡的人是否有些問題?他們的眼睛不能看見、他們的耳朵不能聽見,所以他們的心不能明白,他們就不能得著重生。你看明白那話語是那麼重要的。所以你必須持守那道,直到你明白為止。那就是當神的道進入心裡的時候。

讓我給你一個例子:有些人去教會,他們聽見牧師說:「我們在這裡教導,神要我們得醫治,祂不願我們有病。」他們有人病倒了,他們就說:「我不吃藥,我不去醫院,因為牧師說『神不願我們生病』」。所以他呆在家裡,病情開始變得嚴重,人們勸他們去醫院,他們說:「不!我不會去。」情況於是每況愈下。請你注意,這些人聽見了,卻不明白。如果他們明白,他們就不會生病了。

我記得我讀書的時候,有些弟兄說:「我不吃藥,因為我知道我已得醫治了。」我說:「很好!讚美主!我們來吃點東西,聖經說,你得醫治了,你明白神的話,得著醫治的人會吃東西,只有病的人不吃。」所以我說,給他食物吃,但他說:「不…我現在不想吃…」他就在床上顫抖。我就告訴他: 「得醫治的人不會躺在床上顫抖,我們走吧!」他說:「不…不…不…」我跟他父母說:「送他去醫院吧!」

知道為什麼嗎?他們聽見了卻不明白。如果明白了,他就不會躺在床上。大家明白了嗎?因為有些人把信心的教導極端化。不是這樣的!要先明白神的話。

譬如論到財務亨通的問題:只要你擺上、神就祝福你。可是如果你不明白這教導,如果你沒有財務亨通的道在你心裡,你以為所有關於財務亨通的道就祇在付出,你或許會很受挫。因此有些人會說:「牧師,我不斷的付出、付出、付出… 但乃是一無所穫。」你須知,付出不過是啟動屬靈體制的動力而已。你必須明白有些事情是你須要明白,然後接著去做,這才能使付出帶來果效。我要你告訴你旁邊的人:「你必須明白」,再說一次:「你必須明白」,告訴你旁邊的人:「抓緊神的話直到你明白過來」。

有些人問我這個問題:「如果你為病人禱告,而他沒有得著醫治;或是一個有病的人,向神禱告,而那疾病還在,又假使你告訴那個人,他沒有信心或把握。這樣看來,你豈不是在定他的罪麼?因為他曾經嘗試過了。我說,不是的。例如聖經寫得很清楚,人一定要先明白。當人不明白的時候,撒旦就會在那裡、疾病也會在那裡,就是這個道理:這是不明白所帶來的結果,與同情、不同情無關。如果你不明白的時候,你就需要明白,如果你不明白的時候,魔鬼就會在那裡。

讚美主!有人說:「我嘗試過了,牧師老是責備我不夠信心」,事實上,信心根本不在那裡,不要再假裝了。因為我曾經歷過這些的階段,所以我能教導你。

當你不明白的時候,你該怎麼做?去尋找神的話直到你明白為止。當你明白的時候,一幅圖畫就會在你眼前出現,你就能說:「是的,我現在明白了。」大家明白了嗎?你明白了嗎?因為這是「明白」的問題,我們的心能夠明白神的道的話,這就是信心確據的鑰匙,你是有責任的。

翻開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哈利路亞。聖經在此是這樣怎麼說的?它說:「你要保守你的心」、「你要保守你的心」,你為何要保守你的心?「要切切保守你心」,信心進入你心裡的過程,與不信的心進入你心的過程是一樣的。你不信或懷疑的心是怎樣發展出來的呢?你是不斷地去聽、聽、聽直到你的心明白不信,這與得著信心的過程無異。所以你要不斷地去聽、聽、聽直到你的心明白神的道。那你要怎麼做呢?你有角色扮演,你要確保你的心不被不信或懷疑所污染。你要怎麼做?由於一切都從聽見而來,你要把自己處於一個位置能多聽信心的道,過於聽那些使你懷疑或不信的話。大家是否明白了?

因為過程是一樣的,所以神說:「保守你的心、保護你的心」。那魔鬼會怎麼做?對於那些不保守自己心的人,他也同樣經歷那一個過程,容讓懷疑在他們的心中滋長。教會中有許多基督徒,假如你去打開他們的心,你會發現,疑心是他們所明白的。對於那些要行在信心裡的人,他們須要保守自己不斷地去聆聽信心的道,從而在心裡形成一種的模式。我今早要慢慢地解說,因為這方面的道是很要緊的。假如你沒有聽準,就會很難了解有關「心」這方面的問題。

基本上,奪取或進入人心,有三條渠道:有人說食物是其中的一種,但我們所指的,不是那個心,而是你的靈。那渠道基本上有三種,哪三種呢?就是你從所聽的,所見的,和口所出的。因此當聖經說:「保守你的心」,別聽錯的、別看錯的、別講錯的東西。

無論你花了多少時間參加信心的特會,如果這特會過後,你又回去聽那些錯的東西,看那些錯的圖像,講那些錯的東西,你就會在你心中製造懷欵或不信出來。大家是否明白了?

為何現今世界有那麼多的不信?因為世界每天都散播著不信。當你扭開電視收看CNN新聞時,你會發現所報導的,大部份都是一些負面的、不好的新聞。昨天當我看CNN新聞時,巴西有四百人因洪水而死亡。洪水仍然在澳洲泛濫著,到處都出現災情,太多負面的東西了。當你走在香港的街道上,你看見許多不好的圖畫,人們所講的,又有許多不好的話、負面的話。為什麼?因為魔鬼想入你的心,牠知道一旦這些東西進入你的心,信心就不能夠被建立起來。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舉例來說,如果有人跟我說:「我們有麻煩了,世界的經濟正在動盪,我知道這個人不談信心。我馬上就回答他說:「你們每個人都有麻煩,但那不是我。」為什麼呢?聖經很清楚地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無論我住在那個國家,神總會供應我。我不容許那些人所說話成為我生命的終結,我只得快速地說神所說的話。你們明白了嗎?你要說:「保守你的心」,告訴你身邊的人:「保守你的心」,再說一次:「保守你的心」。

第一個階段是什麼?神的話是一粒種子,預備好你的心,接受神的話,不可中途停止,直到你明白了。你明白了,你就會知道,因為這會在你腦海裡活畫出一幅不能改變的圖畫。

約翰福音8:31-32:「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聖經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如果你繼續不斷的把信心的話放進你心裡,主說:「你們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使你得自由的,就是真理。你如何知道真理?只要繼續在神的話語中,繼續不斷地研讀神的話,聽神的道。一再聽從這道,研讀這道,它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然後你們必經歷到自由。所以當你的生命中缺少自由,就是你不明白真理。你因不明白,你需要繼續更多的、繼續的聽神的話,直到你明白為止。

明白這悟性的真理,就認識真理,這時候信心的確據就提升了。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是否清楚了?

我想你用一分鐘去思想一下… 在你生命裡,在那一個領域裡,你已經明白了神的話?關於那種景況,你現在是否已經明白了?你怎麼知道你已經明白了?即是當一幅圖畫展現出來,當撒旦離開那個地方。如果那個情況還持續著,事情也沒有改變,就表示你還不明白,那顆種子是還沒進到心裡。問題不在神那邊,也不在那種子,只要那種子能夠落到地裡,它就會生長,也就是說:那種子若還沒有落到土壤中,你便需要不斷地聽道,直到種子落在土地裡。哈利路亞。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