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徒:世上的光(上)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講員:張慕皚牧師

我們的總題是《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今晚就從信徒的角度去看我們怎樣建立一個合主心意的教會,明天晚上從教會整體來思想神心目中教會是黑暗時代的金燈台,教會過往有沒有真的成為金燈台呢?如果有的時候,我們今天的挑戰又是什麼呢?我們從教會整體的方向去看教會怎樣成為時代的金燈台。今晚,請大家有聖經時候請翻開馬太福音5:13-14兩節的經文,或者我們可以由十三節讀到十六節經文,有很豐富屬靈的教導在耶穌這幾句的說話裡。請聽我讀完這幾節經文。

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講的這幾句說話是在祂講完登山寶訓的八福之後所說的,登山寶訓,許多人稱之為八福,而我就覺得應該稱為八種的美德、八德。這八種的美德的登山寶訓是耶穌基督的天國的憲法,當一個人信了耶穌後,他們能夠培養出這八種美德的時候,立刻,耶穌就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今晚我們講的不是鹽,而是要特別講光。

在這裡,我們相信鹽和光有不同的作用,鹽是用作防腐的,是要內灌,代表神的內灌進入這個世界裡,鹽是要進入湯裡才能起作用的,鹽如果只是放在鹽瓶裡是沒用的,鹽必須是放入湯中,這代表神的內灌作用,或者我們基督徒亦應該效法神一樣進入這個世界裡來防止這個社會的腐化,這就是鹽的作用。光,就跟鹽剛好相反,是一種超然的作用。如果將燈放在斗底下就會失去作用,它必須有超然的地位,然後能夠照亮整個房間,所以鹽是防腐的,光是超然的、有改變世界的作用。

在這裡,我們看到三方面的真理,這裡的真理實在是很豐富。接著我們會談幾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成為光的呼召,我們要先成為光的呼召,先成為光才能做光;第二,我們會跟大家思想進入黑暗世界的呼召,第三方面是思想到我們進入世界是要將豐盛的生命帶給今日黑暗的世界。我們要思想耶穌在這裡給我們三個的呼召;成為光的呼召、進入黑暗世界的呼召、帶來豐盛生命的呼召。

當耶穌基督在這個地方說你們是世上的光的時候、或者是你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的時候,我們發現耶穌基督在這句說話裡,首先我們要留意的是你們,你們在文法上是一個強勢的代名詞,強勢的代名詞就是耶穌說你們,單獨是、單獨是你們這班人,你們有資格,有這樣的榮耀可以成為世上的光、世上的鹽,是一個強勢的代名詞,耶穌特別注重是你們、你們這班人,那究竟你們這班人是哪一班人呢?

我相信大家在這裡也很清楚看到,除了是耶穌基督所揀選的門徒外,耶穌也講到今日的教會裡所有的傳道人、所有的宣教士、所有的執事、所有的團契領袖和所有的基督徒,你們這班人是世上的光。那麼,我們這班屬神的人是世上的光,這是神給我們的呼召。但這個”你們”,第一,我們要留意的這並不是舊的你們,而是新的你們,是舊的生命和新的生命,我們舊的生命不足以成為世界的光,唯有我們裡面新的生命,信耶穌而有的生命、十字架所改變的生命、進入神國度裡的新生命是能夠成為世上的光,在歌羅西書第三章第九節「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保羅說,一個已信主的人,舊的生命好像舊的衣服一樣要除去,脫去舊人,我們要穿上新人,我們裡面要有新的生命,所以所有的基督徒、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世上的光,這個你們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為重生得救我們有豐盛的生命、從主而來的生命、喜樂平安的生命,我們才能夠改變別人的生命。神的計劃-傳福音最重要的策略,耶穌常常教導我們的以生命去影響生命,這個新的生命、成長、豐盛的生命去改變這個世界,這個我們就是成長的新生命。

美國以前一個很有名的牧師 Dr. Harry Ironside,在那個年代,他們喜歡作街頭佈道,有一次他作街頭佈道的時候,有一個無神論者Arthur M. Lewis向他挑戰,他說我不信神,你經常說神,你經常說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救恩。我想挑戰你跟我來一個辯論、公開的辯論。Ironside就說好,並接受他的挑戰,但有一個條件,條件要他要帶一男一女,他以前是作奸犯科的、淪落不能自救的,而他聽了你的無神論後而生命改變的、因此得救的,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兩個這樣的人跟你一起來講見證,那我就跟你辯論。結果這個人有沒有帶到一兩個因相信他的無神論而生命改變的呢?他以前是作奸犯科的。沒有,他沒有帶來。結果這場的討論是失敗的,沒有舉行到辯論,因為他找不到人。Ironside可以找一群這樣的人來參加,但無神論的找不到這樣的人,因為無神論不能夠改變人的生命,唯有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夠改變人的生命,這班人能夠成為福音的見證,將人帶到神的面前。所以耶穌說你們就是你們這班重生得救,得著基督豐盛的生命,活出真善美的信徒。

你們是世上的光,能夠影響別人的生命,所以這裡所指的是所有的信徒。我們有神給我們的這樣的恩典、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所以我們要記得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鹽,這是很重要的。耶穌說你們是。這個其實給我們知道,第一件事是我們要成為光、成為光的一種呼召。這個是就是我們有成為光的呼召臨到我們的身上。你們是世上的光不是你要去說些什麼話而成為世上的光,不是你去做些什麼事而成為世上的光,你們是就是我們整個生命,耶穌基督十字架寶血所買贖的、聖靈所造就的,在教會群體生活裡、團契生活裡成長的這個生命,我們就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所以所有教會的人,只要你是重生得救的,你就有這個責任,是與生俱來的。

這個使命、成為光的使命是與生俱來的,這個生不是第一次的生,而是第二次的重生得救,即是你做了基督徒之後,你重生得救之後就責無旁貸,你就是世界的光。這裡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可能跟我們平時很多教會的教導不一樣,因為很多耶穌所講的跟我們的也不一樣,因為我們經常說,牧師傳道人他們是全時間的傳道人,我們只是部分時間侍奉的,我是全時間的醫生、我是全時間的工程師,我是全時間的教師,我部分時間在教會傳道和傳福音、我部分時間在教會裡侍奉。

不過,我告訴你,耶穌說的這句話,你們是世上的光就跟我們的這種觀念剛好相反。其實沒有人真正一生來說是全時間工程師、全時間教師,都是部分時間的。你當教師,你每日朝九晚五教完之後,你就不會做教書的工作,校長叫你夜晚回學校多教三、四個小時,你就會說,不好罷,合約寫明我是朝九晚五的,我不回學校了,那你就做你自己的事,放假你就不是教師,你會去玩樂。你做工程師也是如此,朝九晚五之後就不是,幾十年之後,五十五歲了、六十歲了、六十五歲了,現在的慢慢的趨勢是延長到七十歲就退休了,之後你又不是工程師了、你又不是教師了。然而從這個角度看,我們也是部分時間的工程師、教師、家庭主婦,而且我常常說我們去到天堂的時候,我們全部也要失業,包括我們當牧師的,都不再需要工程師、家庭主婦、醫生、護士。但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我們有這個責任就是透過我們的生命去為主發光、去為主傳道,所以其實我們每位也是傳道人,我們要將生命建立起來,為主發光的時候,我們就是傳道人,所以其實所有的基督徒也是全時間的傳道人,是部分時間的醫生、護士、工程師,是嗎?

我想這跟我們普通的想法甚不相同,你有沒有可能說我星期日返教會的時候才為主發光,星期一我上班,我什麼也做,我不發光,停止發光;在下班後回家,那些就是自己的時間,我又不用發光,我做什麼也可以。聖經不是這樣,你是,全時間全人在這個地方為主發光,為主傳道。無論你在哪裡都為主發光、為主傳道。在夏威夷渡假的時候,你不能夠說我不發光,因為渡假的時候不用發光、休閒的時候不用發光、上班的時候不用發光,有這樣的道理嗎?是沒有這樣的道理。所以我們真心的相信如果我們接受耶穌基督這裡的教導,將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乘坐小巴,上小巴的時候,我見到一位牧師,他以前是一個軍人,後來他到香港當了牧師。當軍人的他十分正派,他見到我的時候臉色驟變,為何呢?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他原本是打領帶的,他心想沒有人見到自己的,沒有人知道他是牧師,什麼也行的,所以就把領帶鬆了,除下西裝,坐在小巴上。他看見我的時候不好意思。其實不用不好意思,也不需要這樣。不過那個年代的傳道人就是這樣。在那個時刻,他說暫時不當牧師。他見到我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也是牧師。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為主發光,是我們整個生命,二十四小時在這個地方為主發光,是全時間的。你做工程師做到六十歲,退休後不再做工程;然而,你會不會在你六十歲的時候說我已發完光了,我從發光傳道的地位退休了?

沒有人可以這樣說,所以弟兄姊妹,請記得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是全時間全人的一生之久地發光,是真正全時間作傳道的工作。傳道的不只是傳道人、不只是牧師、不只是宣教士。當你發光為主傳道的時候,是一生之久,是每時每刻在那個地方為主發光。這裡說,我們追求成為光是神給我們的呼召的時候,我們要留意我們怎樣追求成為光呢?我們原本是沒有光的,你在重生得救之後仍然有你的舊生命,你要追求成為光,要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塑造我們的生命,這叫做成聖工夫的追求,今日叫屬靈生命的操練。屬靈生命不斷操練,越來越成熟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為主作見證,但我們要留意我們自己是沒有光的,好像月亮一樣自己沒有光。月亮的光是從太陽而來的,是反射的作用。

約翰一書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神就是光。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 1: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耶穌基督是光來到這個世界上,耶穌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裡拯救出來、進入神愛子光明的國度去。重生得救,我們領受光才重生得救。歌羅西書1: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進入神愛子的國裡,我們得到造就生命成長,我們能夠活出八福來。我們這樣的生命就領受光了。所以以弗所書5:8「從前你們是暗昧的」。雖然這裡的翻譯得對,但不是最好來表達我們今天所講的。其實直譯是從前你們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You are light in the Lord. 從前你們是黑暗,但現今在耶穌基督裡的你們是光。

那我們是何時成為光呢?是當我們的生命和耶穌的生命聯繫得好的時候,我們就是光;當我們的生命脫離主的時候,我就沒有辦法發光,因為耶穌基督是光的源頭、神是光的源頭。我們不能結果子,除非我們枝子和樹連結在一起,我們才能夠結果子。從前你們是黑暗,但如今在耶穌基督的裡面你們是光。怎樣領受光呢?聖經說透過神的話語。

待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