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七、小心提防「今生的驕傲」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主再來的日子已經臨近。魔鬼知道它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在地上敵擋神的工作。今天,我們除了在世上看見道德敗壞,人慾橫流等魔鬼的工作之外,還可以看見教會裏外的異端邪說泛濫:九百多人一起集體自殺的,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的「人民聖殿教」;鼓吹性約救贖的,南韓的「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還有甚麽「上帝之子」;「科學論派」;「被立王」,……等等。看有關資料知道,單是在日本,每年新增的,形形色色的宗教團體就有一百多個。

異端的道理出於魔鬼,要破壞神的工作。前面我們已經說過,魔鬼的主要手段是,利用人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來引誘我們,叫我們犯罪;以死來恐嚇我們,叫我們離開神的旨意,叫我們偏離十字架的道路。

我們若被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勝過,被苦難、死亡嚇倒,道德敗壞、追求世界、否認主名,魔鬼的工作是明顯的,弟兄姊妹很容易看得出來。只是有一種熱心掩蓋下的魔鬼工作,欺騙性很大,就會演變成對教會危害很大的異端。魔鬼的這種工作是藉著我們的今生的驕傲來做的。

我們從有關資料可以看見,異端的道理有幾個特點:一、斷章取義的曲解《聖經》;二、將屬靈的事理解在成屬肉體的事;三、混亂,以表面的神聖掩蓋實質的道德敗壞。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特徵是,創立異端的人都特別狂妄。「人民聖殿教」的頭頭,吉姆,瓊斯,說他曾經是佛,是巴布,是耶穌基督,後來又是列寧;甚至吹牛說他是「全能的神」。「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的文鮮明,自稱是彌賽亞,甚至大言不慚的說:「人類史上曾有聖徒、先知,許多宗教領袖,我比這些人中任何人更偉大,甚至比耶穌本身更偉大。」有人調查南韓的五十多們異端教派,發現其中有十二個教派的創始人自稱是基督再世的。

人本來不至於那麽狂妄,就是有魔鬼在那裏工作,給他們「啓示」,給他們「應許」。他們不是拒絕魔鬼的引誘,拒絕從殿頂上跳下去,而是巴不得神差遣使者托著自己的腳,讓自己可以跳下去,好在世界上顯揚他們自己。

我們不要以爲這些事情離我們很遠,與我們沒有關係。不,這「今生的驕傲」不單別人有,我們一樣有。我認識一個年輕的弟兄,他本來不信主,文化大革命時看見紅衛兵燒毀《聖經》才想到要信耶穌;好奇,總想從《聖經》中查考即將會發生甚麽事,想做先知。後來他得了一個異夢,說是得了聖靈,於是將但以理書及啓示錄亂解一氣,到處奔走,去傳他的道理。誰說他不對,就說人家褻瀆聖靈。

我還認識一個很愛主的弟兄,事業心很強,年輕時在軍隊裏做事,解放時隨著部隊起義,隨後離開部隊被困在家裏。回家後熱心事主,追求屬靈,雖在糧食非常困難的年月,經常禁食,把省下來的食物送給有需要的人。每天夜裏十二點起來禱告,克己事奉主的精神使人感動。他像但以理一樣追求能夠明白將來的事。實際上他的這種追求不是出於神,而是出於他自己未死的事業心;他的熱心中夾雜著他的今生驕傲。以後他見了異象,得了「應許」,又是「男孩子」,又是「那兩個見證人」。有人對他提出來,叫他不要搞錯了,上了魔鬼的當;只是那些異像對他的「自己」太寶貝了,對別人的話聽不進去,繼續追求異象,注意那些恍惚不定的感覺,後來被撒但像篩麥子那樣篩。

我親自見過的,像這樣的例子還有,我自己也幾乎上過魔鬼的當,恐篇幅太長,此不細述。

「今生的驕傲」不單有聰明才智弟兄姊妹有,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程度的會有。我們今生的驕傲很容易被魔鬼利用來破壞神的工作,而且常常被熱心掩蓋起來,不但其他人會受騙上當,我們自己也會受骟。「人心比万物都诡詐」,世人的心诡詐,我们自己的心也詭詐,分明是我們想顯揚我們自己,我們的心會欺騙我們說這是爲神大發熱心。求主憐憫我們,照亮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認識他,從而也能夠認識我們敗壞的「自己」。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