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一個容易被人弄錯的問題

在我們的信仰中有許多基本真理,諸如: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的真神;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是爲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信靠主耶穌基督就罪得赦免,並且在基督裏得著重生的生命,成爲神兒女;……等等。這些基本真理,神如果不憐憫我們,我們當然不會明白;神如果憐憫我們,我們就會清楚,不會怎麽樣弄錯。只是有一個問題,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道路」問題,卻是非常容易被人弄錯的。舉例來說明。

A、神的選民的錯

神的選民以色列、猶太人列世列代都在盼望他們的「彌賽亞」就是「基督」的來臨,只是「彌賽亞」真的來了,他們卻又拒絕了他,因爲他們覺得他們的「彌賽亞」是大衛的兒子,是萬世的君王,怎麽會是一個拿撒勒的木匠呢?不管先知有多少指著他說的預言,也不管神藉著神蹟奇事,向他們顯示了多少證據,他們的上層社會總是無法接受他。至終拒絕他,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直到現在那些固守猶太教信仰的人還不明白,要等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他們才會清楚,原來被他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個耶穌就是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主耶穌曾經慨歎:「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9節)

與此同時,以色列、猶太的平民百姓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估計耶穌可能是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他們認爲彌賽亞就是君王,他們就來「強迫他作王」,及至聽見耶穌所講的儘是他們難以理解的屬靈的事,他們便毫無興趣的走了。(約翰福音第六章)

B、祭司長的錯

約翰福音第十一章47-50節,當主耶穌叫拉撒路復活以後,有很多猶太人信了主。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麽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在這段話中,「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怎麽會引出「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的結果來呢?這是因爲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認爲,當人人都信耶穌的時候,耶穌就會聚衆起義,帶領猶太人起來反抗羅馬的統治,就會遭到羅馬軍隊對猶太人的鎮壓。所以他們主張殺害耶穌,要耶穌一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

C、施洗約翰的錯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2-6節,路加福音第七章18-23節,施洗約翰在監獄裏聽見主耶穌行神蹟傳道醫病的事以後,他就差遣兩個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麽,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主耶穌在約但河裏受洗的時候,神很清楚的指示施洗約翰,耶穌就是神的愛子,他自己也爲此作過美好的見證,怎麽現在連他自己都懷疑了呢?這是因爲施洗約翰以爲,主耶穌既然是「彌賽亞」,他就應該是君王,他就應該準備起義奪取政權的了,怎麽總是傳道、醫病、行神蹟,而不見他有準備奪取政權的動靜呢?「你的先鋒已經被下在監裏,你怎麽還不起義發兵來救我呢?」他懷疑了。主耶穌叫施洗約翰的門徒將他們所看見的主耶穌所做的事回去告訴他,並意味深長地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人都因著主耶穌的那一點跌倒呢?因著他不尋求這世上的榮華富貴,而甘心地走一條謙卑、順服、受苦、受死的十字架的道路跌倒。對猶太人和一切心目中只有這個世界的人來說,主耶穌之所以成爲絆跌人的石頭,就是絆在這一點上。

D、使徒們的錯

馬太福音十六章21-22節,耶穌開始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彼得很愛主,勸主不要去受苦,而且很有信心,他是彌賽亞,是君王,這事必不臨到他身上。

馬太福音第二十章17-21節,路加福音十八章31-34節。主耶穌就要上耶路撒冷去接受十字架的苦杯了,清清楚楚的告訴門徒:「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淩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對主耶穌這麽清楚的話,門徒就是聽不懂。他們總是以爲,主耶穌要進耶路撒冷了,「神的國快要顯現出來了。」他們的信心倒不小,雖然耶穌還沒有軍隊,沒有戰車、馬隊,他們還是相信主耶穌就要作王了。主耶穌要作王了,他們都要做官了。他們一邊走路一邊就想著他們能做甚麽官,一路上爭論:「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爲大。」那一個可算爲大呢?好像應該是彼得,雅各、約翰差一點,可是他們不甘居人之下,利用他們同主耶穌的親戚關係,由他們的母親出面求耶穌:「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祢國裏,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

E 、洪秀全的錯

我們不能說太平天國的洪秀全不是基督徒。他信天父是獨一的真神,沒有錯,他信主耶穌是神的獨生子,沒有錯;他認爲他信了天父上帝以後自己也就成了神的兒子,耶穌是天父的大兒子而他就是天父第二的兒子,開始錯了(我們信了耶穌基督以後,不是我們這個人憑著自己就能作神的兒女,而是我們「在基督裏」成了神的兒女)。他認爲,我既然是上帝的兒子,那我就是真正的「天子」,我就應該當「天王」了。完全錯了!在十字架道路問題上完全錯了。

F、孫中山先生的錯

我們看孫中山先生在倫敦的蒙難經歷,知道他是一個基督徒,只是將滿清政府說成是魔鬼,將向清朝政權的革命說成是與魔鬼爭戰,這就錯了。我們尊重孫中山先生是一個革命先行者,只是如果用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標準來衡量他的話,他就差得遠了。將基督教的信仰世俗化,不懂得甚麽是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看見,這麽多人都錯了或曾經錯過,可見這是一個很容易弄錯的問題。

15